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闻令而动 共筑防控坚实堡垒——临夏州选派630多名州直单位干部下沉基层坚守“疫”线

21-11-10 13:56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闻令而动 共筑防控坚实堡垒——我州选派630多名州直单位干部下沉基层坚守“疫”线

  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候,村、社区是加强网格管理、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的关键阵地。为进一步充实社区和重点村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织密筑牢基层防护网,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0月29日,州委组织部发文,动员州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和防控任务重的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天,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响应,立即行动,迅速抽调630多名干部深入临夏市疫情防控任务重的社区、乡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你好,请测量一下体温。”“怎么又是你?”11月8日下午,当王学智拿着测温枪进行测温查码时,社区居民马先生很惊讶,好几天来,他跟王学智打了不少照面,都快成了“老相识”。从10月30日下沉到八坊街道社区开始,王学智每天要在小区值守点值守5个小时以上。“到这个点值守以来,和小区居民差不多都认识了,但测温、检查健康码等防疫检查要求一项都不能少,这是我们的职责。”王学智对记者说。

  今年33岁的王学智是中国农业银行临夏分行人力资源部的一名干部,他积极响应党员干部下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号召,主动请缨,奔赴防控一线值守。

图片

  王学智所在的值守点位于八坊十三巷在新西路的出口,原本人员出入较多,加上社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工程车辆和施工人员出入频繁,工作量较大。值守点虽有帐篷和取暖设备,但他却很难享受这份温暖,5个小时都是一站到底,腿站得发麻,尤其下晚班后,脚已冻得麻木。

  “虽然天气寒冷,条件比较艰苦,但防疫工作事关重大,检疫卡口更是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必须严防死守,不能有半点疏忽。”王学智坚毅的话语,道出了无数奋战在防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

  州民族日报社干部马英山也是这次防疫防控下沉到社区的干部之一。今年7月,他刚结束了在东乡县的驻村帮扶工作,听到这次疫情防控需要州直干部下沉社区的消息以后,他第一时间向组织申请,加入防疫工作队伍,守好居民小区的第一道防线。

  11月6日,临夏市迎来了初冬的第一场大雪,气温骤降。马英山所在的二社社区临夏市糖业烟酒家属楼,由于小区路口狭窄,无法放置御寒帐篷,原地跺脚或是来回走动成了他唯一的取暖方式。尽管天气恶劣,但疫情防控的脚步不能停歇,大雪中,马英山仔细查验小区居民出入证,认真做好出入居民的体温测量与登记,对非必需出入的人员耐心劝阻。同时,对社区的过往人员、车辆进行询问核查,严格落实外来人员严禁进入的规定,确保疫情防控不出差错。

  一个个核查,一遍遍叮嘱,一次次提醒,面对居民的不理解,马英山耐心地解释沟通。渐渐地,大家的嫌麻烦、发牢骚变成了一声声的“辛苦了”“谢谢”“你们真负责”。

图片

  “为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按下‘暂停键’,好在大家都很理解,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不仅如此,大家都很关心我们,让我们注意保暖、多休息,这种相互支持的感觉暖暖的。”马英山说。

  冲在最前线,干在最实处,疫情防控成了检验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的现实战场。

  下沉一线的干部,在工作中是否有担当、敢作为?东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勤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州直单位干部的下沉,有力促进了我们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他们协助配合社区开展卡点值守、核酸检测采样、防疫宣传等工作,及时解决了街道一线防控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减轻了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很多压力。这些党员干部与街道干部职工、物业公司、志愿者一起日夜奋战,坚守岗位,共同筑起了东区街道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图片

  目前,东区街道8个社区共有24个州直机关事业单位的129名党员干部下沉,分派到不同的小区门口进行值班值守。

  记者来到位于陈方社区的陈方花园门口,这里人流量和车流量都比较密集,记者粗略算了一下,5分钟内进入了50多名住户、10多辆车。

  陈方花园小区目前有1200多住户,由于小区人口密集,小区管控的难度也就大大增加。州法院的8名干部下沉到该小区,辅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

图片

  “州委组织部下发了州直单位党员干部参与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后,法院选派了8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干警参与到陈方花园疫情防控工作中。连日来,我们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小区值班值守各项任务,并配合社区干部、志愿者采用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日常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州法院司法技术处主任唐新玲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基层工作相较于机关单位的日常工作,工作密度大,突发事件多,这对于下沉党员干部也是一种考验。

  “刚开始值班的时候,确实遇到过一些不配合检查的居民,内心也会感到一些挫折感,但是经过这几天的连续值守后,他们也渐渐理解了我们工作的不易。上周末下雪的时候,还有居民给我们送来电暖气,让我们放在简易帐篷里取暖,我们很感动。通过这些天的值守工作,我们也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唐新玲坦言。

  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直单位630余名干部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织密疫情“防护网”,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了磅礴力量。 

  记者:马博文  马茹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丝路名城 魅力天水
2   解除集中隔离,也别掉以轻心
3   【甘快看】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二次
4   【甘快看】甘肃省委网信办:实施省级重
5   【甘快看 短视频】甘肃电信:用“数字
6   【甘快看 快讯】甘肃省卫健委:接种疫
7   【甘快看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全省涉疫
8   【甘快看】“简”出新动力 “放”出新
9   【甘快看】追踪病毒的“福尔摩斯”们—
10   【甘快看】警民同心抗疫情 守好兰州“
11   【甘快看】同心战疫 2.7万个爱心饭盒温
12   【甘快看 动画】兰州新区出台金融服务
13   【甘快看 微言】防火防疫 切忌“死灰复
14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20) 面对德
15   【凤鸣】抗疫也要消杀谣言“病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