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追踪病毒的“福尔摩斯”们——天水市疫情防控流调工作纪实

21-11-10 12:20 来源:新甘肃 编辑:任磊

  原标题:追踪病毒的“福尔摩斯”们——天水市疫情防控流调工作纪实

  流调员分析研判流调结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10月30日,省卫健委要求选遣流调及消杀方面的应急队员赴天水协助并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省疾控中心、平凉市和庆阳市流调队闻令而动,迅速向天水集结。同时,国家卫健委调遣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四省流调队员驰援天水。在各方支援下,天水流调队实行省、市疾控人员混合编组,并将公安人员编入流调队协助开展流调工作。

  连日来,流调员抽丝剥茧,不分昼夜、争分夺秒,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分析感染途径和传播链,并及时采取措施阻断病毒传播,犹如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福尔摩斯”。

  寻找“丢失”的记忆

  10月30日下午4时,按省卫健委统一调度,平凉市疾控中心31名工作人员首批到达天水开展追踪流调工作。

  “经过短暂休整后,我们从下午5时开始工作。”平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有良介绍,当天他们接到了9个病例的追踪流调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队员们持续奋战了近24个小时。

  “这几天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接触确诊病例后又接触了谁?坐了哪些车?去了哪些地方?过程中有没有规范佩戴口罩?接触的对方有没有佩戴口罩?”……这些问题,对于流调员张宁宁已经烂熟于心,“要找出密接、次密接最基础的功夫就是‘问’,不厌其烦,刨根问底,打破砂锅地问。”张宁宁自从来到流调队,每天大部分时间就是不停地打电话,或者跑到现场去问,但提问不是最难的,难的是怎么让确诊病例或是密接者记起自己最近的行程。几乎所有流调队员都要面对同样的问题:有的确诊病例或密接者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已经很紧张、焦虑了,再突然让他们回想几天前,甚至14天前的事情很难想起来。

  这样,流调队员就要不停地问、细致地问,查监控、找身边人、让对方查看自己的付款记录、聊天记录,使出浑身解数帮助他们找回“丢失”的记忆,更完整地还原确诊病例或密接者的行程轨迹,一般一次流调工作下来,流调队员要花费五六个小时的时间。

  还原“案发”现场

  来自庆阳市疾控中心的流调员荔姝婧和10名同事于10月31日晚到达天水,连夜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打上百个电话、查无数次监控、走街串巷走访,把每一例患者确诊前的生活轨迹还原,摸清楚他们详细行程轨迹。然后找出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人群,再找出密切接触人群的密接接触人群。“荔姝婧说,将这些人找到后要进行集中隔离,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掐断病毒可能的传染途径,避免更多人被感染,这也是流调工作的意义所在。

2Y9A3831.jpg

  外省流调专家与我省流调队员精诚合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摄

  找到人并还原轨迹只是流调工作最前端的一环。连日来,来自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四省的流调队员凭借在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等领域丰富的实战经验,与我省流调队员精诚合作,开展流行病学分析,复核病人活动轨迹,加快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排查、及时撰写和更新流调报告及进展报告,准确总结出调查结论,提出建议及下一步措施,为天水市疫情防控工作找准方向。

  通过人员整合,力量融合,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目前,天水市累计追踪密接者1329人、次密接者4602人。根据流调结果,对确诊病例生活、工作、出行等关键点位实行账单管理,及时部署开展消杀工作,有效控制和防范了疫情传播风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甘快看】关键词!预防德尔塔的“八项注意”请查收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天水公安:闻令即动挑重担 “疫”线冲锋护平安
  •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甘肃农业节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通低风险区人员通行 所有货运车辆不再配发“快通证”
  •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三版)出台印发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二次
2   甘肃省委网信办:实施省级重点项目扎实
3   短视频|甘肃电信:用“数字化”跑出疫
4   快讯丨 甘肃省卫健委:接种疫苗仍是预
5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全省涉疫医疗废
6   【甘快看】“简”出新动力 “放”出新
7   【甘快看】追踪病毒的“福尔摩斯”们—
8   警民同心抗疫情 守好兰州“东大门”
9   同心战疫 2.7万个爱心饭盒温暖民大校园
10   动画|兰州新区出台金融服务新政策
11   【甘快看 微言】防火防疫 切忌“死灰复
12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20) 面对德
13   【凤鸣】抗疫也要消杀谣言“病毒”
14   甘肃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工作调度会
15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严抓生产加工防疫细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