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山字石社区 :科技抗疫 社区智慧化管理减轻人力成本

21-11-06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1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用信息技术的力量实现更加高效的管控,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越多越多的科技信息手段加入到兰州市社区防控之中,与人力配合实现严防死守。位于兰州城市中心地带的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目前注册小兰帮办小程序的居民达11474人,有效减轻了防控一线人员的压力,实现了高效防控。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很多社区志愿者来说都有深刻记忆,当时大家逐户上门排查,轮流值守。今年新冠疫情再袭兰州,如何高效防控成为社区关注的话题。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党龙琼说,大面积排查可能存在交叉感染风险,而且全靠人力蹲守也耗费巨大,因此这次疫情初期,山字石社工委就提出如何智慧抗疫,用更安全和更有效的办法实现社区防控。

  由此“小兰帮办”率先在山字石社区推出并试点,迈出“智慧山字石”建设的第一步。

  党龙琼说,10月21日夜,社区楼院长、物业公司、志愿者第一时间将小兰帮办的二维码张贴在各个家属院的卡口点上。在山字石全民核酸检测的山字石箭道巷小游园卡口点和山字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卡口点上,有序地引导居民扫码“小兰帮办”,取代了纸质版填写信息,无接触操作避免引起交叉感染,便捷了工作人员的信息统计,也加快了排队核酸检测的速度,证明小兰帮忙确实有效。

  10月26日, 山字石社区又向31个家属院普及推广了小兰帮办小程序,下沉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推广小组,分别在居民微信群、家属院卡口点进行指导,目前已实名注册11474人,卡口点管控更加有序。

  除此之外,小程序还陆续开放了政务服务平台,借此机会,社区工作人员也向居民征询了需要增添线上办理的项目,有效的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路”的政策,居民想要办理的事项,点开政府服务平台马上能查询,也能清楚的查询到标准化办理的流程,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

  小兰帮办的推广,同样受益的还有社区工作者。山字石社区有1万余的人口,31个家属院,楼院长只有12人。平均每位楼院长管理近900人。楼院长只有纸质版的居民人口册,但是居民信息更新变化大,有时候信息不对称,来不及更新。遇到楼院长不在社区的情况,因为差不多居民信息,导致事项第一时间办理不了。现在不一样了,楼院长可以随时在后台查询到自己楼院居民的信息,第一时间对接自己的居民,办理好居民事项。社区工作人员在也不是埋头查表,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为居民抬头办事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山字石社区 :科技抗疫 社区智慧化管理减轻人力成本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山字石社区 :科技抗疫 社区智慧化管理减轻人力成本
  • 【甘快看】 兰州市已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41.33万元生活物资 【甘快看】 兰州市已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41.33万元生活物资
  • 【甘快看】甘肃交通运输部门最新提醒:免费办理“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  一路安心送物资 【甘快看】甘肃交通运输部门最新提醒:免费办理“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 一路安心送物资
  • 【甘快看】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甘快看】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王利杰:退伍不褪色 战疫当先锋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王利杰:退伍不褪色 战疫当先锋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直峡山的坚守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直峡山的坚守
  • 武威市凉州区加快推进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 武威市凉州区加快推进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
  • 天水市: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物价平稳 天水市:各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物价平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
2   【甘快看】共青团兰州市委联合黄轩工作
3   【甘快看】 兰州市已为全市农村留守儿
4   甘肃省3县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二批城乡交
5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15条纾困金融政
6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为出行不方便的
7   【甘快看】甘肃交通运输部门最新提醒:
8   【甘快看】甘肃省人社厅出台十项措施
9   兰州市全力保障透析患者定期透析医疗需
10   勤洗手为什么可以预防新冠肺炎?
11   【甘快看】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临
12   【甘快看·快讯】甘肃将逐步调整管控等
13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梯次推进小区有
14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首批215名隔离管
15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启用集中隔离点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