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大山里走出来的网络“踏浪人”——记兰州镇原商会副秘书长 甘肃亿瑞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金库

21-10-28 14:31 来源:镇原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玉芳

  “吃牛肉面,不放辣椒吃不出地道的味儿,我们兰州牛肉面线上卖的调料齐全,口感好,老铁们不用来兰州就可以吃到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上架,1,2,3大家抓紧下单啦……”走进位于兰州市科技创新园澜巴夫数字产业基地,眼前直播带货的场面,着实让好奇的笔者感到震撼。

  一个个充满个性化潮流的直播间赫然眼前,寻着声音,我们来到助农直播间,一个口才流利的男主播正在通过手机直播向大家介兰州牛肉面,旁边还有两个操持电脑的姑娘配合主播回答着买家的问题,并不时与主播同声互动,不断掀起直播高潮。“平时,还有美妆直播间,文娱直播间,传统文化直播间一起开播,主要带一些农特产品、化装品和传统手工艺品。”负责直播运营的李旭明说,每天坚持直播带货虽然辛苦点,但这个新业态也带给了团队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们这个团队都是通过专业培训合格才上岗,特别对主播要求高,培训一个好的主播不容易。”甘肃亿瑞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金库说,为了提升基地收入水平,基地在直播带货方面坚持每天早晚分时段带货,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带近4万元的货。

  为了把澜巴夫数字产业基地做大做强,郭金库费了不少周折,但最终靠毅力和坚持,把基地做成了集数字人才教育培训、经济包装、直播+全场景定制服务、供应链SKU展示、促进直播领域创新发展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数字产业基地。“创业这一路走来,确实也遇到过很多困难,走得很艰辛,但是每次一想到我是从大山走出来的,就下决心要坚持创一番自己的天地。”郭金库说,基地创办之初,光装修就花去了不少积蓄,购置设备、培训主播、产品合作等启动资金短缺成了难题。为此,郭金库几天几夜没睡好,到哪筹措这么大的缺口资金?他硬着头皮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些,还是不够,于是就去银行贷款,由于基地手续还在办理中,银行不给贷款,他一边加快手续办理进度,一边找人做担保,这年头大家都对直播带货持观望态度,所以没人愿意为他担保,一个偶然机会郭金库得到了兰州市青年创业政策支持,帮他贷到了所需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他的基地也如愿运营起来了。

  正如郭金库所料,基地运营几年来,效益渐长,不仅还清了亲朋好友的钱和银行贷款,除了各种花销,还有很大余额。郭金库并未满足眼前这些,而是将这些钱用来培养主播,他说干这行必须专业,培训一个主播得花费十几万元,这几年培训了20多位主播。高投入意味着高收入,通过网络直播带货,也让他美美收割了网络带来的红利。郭金库说,他现在不仅要把直播带货做好,更像一个形象代言人,把咱们甘肃的形象宣传好推介好,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甘肃认识甘肃,喜欢甘肃。

  1988年出生在镇原县马渠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郭金库,从小就深切感受了大山里的艰苦生活,梦想走出大山,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看着爸妈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四处奔波,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要改变穷的命运,就只能靠好好学习。”郭金库说,为了实现梦想,自己几乎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到了学习上,功夫不负有心人,郭金库最终如愿考上了西北师大。

  那年,郭金库所在的村上就他一人考上西北师大,成了全村的希望,所以他暗自下定决心要通过上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大学期间,郭金库在顺利完成各门课程考试的同时,看到通过网络可以购物,萌发了开网店的想法,后来通过网络带卖,小打小闹让他尝到了人生“第一次甜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进事业单位的机会,决然去南方学网络销售。那时候网购在南方是很平常的生意,所以做这行的人特别多,整个营销模式先进而完善。看到如此好的机会,郭金库报了培训班,也帮别人经营网店。有了网络营销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再加上看到网上销售的农特产品比较少,郭金库就打算回省城兰州开办网络营销公司,把西北的农特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南方,同时把南方的一些海鲜等特产卖到西北,让消费者在了解南北人文的同时,品尝到不一样的美食。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郭金库不再满足于单一的网络营销,他把目光投向了直播达人孵化、企业品牌及商品的IP推广、政府机构、企事业主导的电商培训、直播带货运营培训、短视频推广和供应链整合等更广阔的网络信息化领域。

  “我经常出差到杭州、广州这些地方,发现南方城市比我们这边的人的思想观念新,一次偶然在杭州看见别人做直播带货,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在我们西北肯定也有很大的市场,因为毕竟这是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行业,所以我经过两年的筹备运营,把这个澜巴夫数字产业基地建起来了。”郭金库说,2018年开始筹建,两年时间投资200多万元创办了澜巴夫数字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光直播带货就实现总代货量800多万元,培训带货主播20多名,给政府、企事业单位主导的电商培训500多人次。

  李旭明跟着郭金库干了近4年的直播带货。他说:“郭总要求团队要专业要精细,特别是质量把控要严格,整个工作细节都要到位。郭总还要求我们通过这种直播的形式,把助农工作做好,把家乡的一些特产通过直播带货带出去,把家乡宣传出去,这是郭总一直带领我们去走的一个方向。”

  “郭金库是兰州镇原商会八零后副秘书长,是非常优秀的一个企业家。他的四个带货平台,为推广我们甘肃的农副产品,包括我们甘肃特色产业,比如牛肉面带货作出了极大贡献,几个小时就带货几万元。将来也为我们镇原农副产品直播带货助一臂之力。”兰州镇原商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杨千荣如是说。

  “在创业的时候遇到了郭总,在直播电商领域我一直比较认可郭总,目前直播电商行业是一个发展趋势,跟着郭总我们不仅能体验到挑战网络前沿的乐趣,也做了一件有助于宣传发展我们农产品的有意义事,我会一直跟随郭总,把我们直播产业基地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大。”甘肃亿瑞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宏信心满满说。

  河南发生特大水灾的时候,看到好多人无家可归,郭金库第一时间带头动员基地员工捐赠了价值66000元的牛肉面及其他生活用品。郭金库说,能尽一点绵薄之力,给灾区人民带去一份温暖,是责任更是一份担当,他会长期坚持下去。

  (镇原融媒全媒体记者:惠德宏 刘耀 白勇涛 李志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捐赠艾叶产品助力抗疫消毒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捐赠艾叶产品助力抗疫消毒
  • 【甘快看·快讯】10月27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目前全省共有确诊病例63例 【甘快看·快讯】10月27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目前全省共有确诊病例63例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18)】支援兰州医护人员马明秀:甘苦与共 我们愿为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18)】支援兰州医护人员马明秀:甘苦与共 我们愿为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
  • 兄弟市州逆行而上 来兰抗疫 3440名医护人员驰援城关区 兄弟市州逆行而上 来兰抗疫 3440名医护人员驰援城关区
  • 甘肃省疫情防控进展顺利 有望在一个潜伏期内得到控制——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 甘肃省疫情防控进展顺利 有望在一个潜伏期内得到控制——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
  • 科技改革添活力 创新发展动力足——甘肃省加快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科技改革添活力 创新发展动力足——甘肃省加快建设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任振鹤在省疫情防控明察暗访督查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点位严督实查 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任振鹤在省疫情防控明察暗访督查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点位严督实查 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 一线报道】全省公安机关查
2   天水公安青年突击队战“疫”护平安
3   甘肃确定90家“非绿码”患者、97家孕产
4   新天水微视频 | 当你沉睡 城市的黑夜还
5   俞成辉:解决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抓实抓
6   张掖肃南:战“疫”一线“警”色美
7   张掖高台:防控一线党旗飘 党员“疫”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
9   酒泉: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小区 消除疫
10   千里驰援送温暖 同舟同济克时艰——庆
11   庆阳:致全市抗疫一线广大工作人员的一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临夏州快速处
13   定西市临洮县再次组织23名医护人员紧急
14   武威市纪委监委全力当好疫情防控“战斗
15   定西市通渭县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