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 甘肃省人社厅创新实施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

21-10-25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

  省人社厅创新实施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业态“创业达人”选拔赛。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甘肃省培黎杯“互联网+”新职业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

  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甘肃省选拔赛。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短视频、网络营销、电商直播、网络配送”新业态“创业达人”选拔赛比赛现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工作,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持续完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定期调度研究重点工作,督促推进重点目标任务落实,全省创业促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积极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大力开展“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通过举办“六大活动、十项比赛”,以活动带培训、以竞赛提技能,持续激发创业热情,不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认真谋划,精心部署。为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创造发展环境,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新动能,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众投入创业的新格局,省人社厅在全国创新提出“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工作计划。经过充分酝酿并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和各市州意见建议,以省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实施相关活动。

  细化措施,明确目标。“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主题,以“六大活动、十项比赛”为抓手,建立健全政府引领、社会广泛参与、全省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选聘创业导师,深入实施创业培训等方式,为创业人员提供政策支持、资讯交流等服务;结合创业创新系列比赛,举办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创业成果展等各类活动,搭建创业项目交流平台;建立政银企联系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银企对接,主动为经营主体开展政策解读,助推中小企业、各类创业实体发展壮大。计划利用3年时间分级培育不同层次的创业人才。其中,由省直行业部门开展创业达人选拔,由市(州)、县(区)开展创业新秀、新锐创客选拔,最终在全省培养300名创业达人、1000名创业新秀、1万名新锐创客,建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质量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持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凝心聚力,协同推进。省人社厅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制定了各领域省级“创业达人”选拔赛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创业创新大赛。其中,团省委牵头开展“创业成就梦想”青年创业创新比赛,省妇联牵头开展“巾帼建功”创业创新比赛,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比赛,省文旅厅牵头开展“坚定文化自信·赋能旅游发展”创业创新比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牵头开展“展风采比贡献”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比赛,省残联牵头开展“自强自立奋斗,创业实现价值”残疾人创业创新比赛,省商务厅牵头开展“陇上风味”餐饮行业创业创新比赛,省民政厅牵头开展“夕阳红·老有所养”创业创新比赛,省卫健委牵头开展“挖掘弘扬甘肃中医药产业”中医中药创业创新比赛,省人社厅、省广电总台牵头开展短视频拍摄和快递、外卖等就业新业态领域创业创新比赛。

  拉开序幕,激发活力。9月28日,由省人社厅、省广电总台、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主办的“短视频、网络营销、电商直播、快递外卖”新业态“创业达人”选拔赛开幕式成功举办,拉开了“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省级“创业达人”的评选序幕。选拔赛开幕式通过视听甘肃进行了在线直播,观看量达到20万人次。该选拔赛设置了“短视频拍摄”“网络营销”“电商直播”“网约配送(快递外卖行业)”四大赛道,共有371个项目报名,参赛人数481人。10月,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兰州成功举办,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实施我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全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推荐33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比赛。大赛通过新甘肃客户端进行直播,浏览量达到57万人次。省人社厅还将组建甘肃代表队参加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落实经费,强化保障。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了《甘肃省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可将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用于支持省直各部门和各级人社部门开展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相关活动。同时,从2021年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专门列支经费,用于支持各省直牵头单位和市州、县区开展“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系列比赛及其配套活动。

  上下联动,掀起热潮。督促指导各市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兰州市组织开展了为期7天的“新电商直播+网络孵化”实战训练营,并联合省广电总台青春调频频道开展“奋斗在创业路上”融媒体直播访谈活动,成功举办了“创享未来,最美主播”青年网红电商直播大赛;武威市先后举办了“全民创业巾帼建功”暨第二届武威市妇女手工创业创新网络大赛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定西市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于近期圆满落下帷幕;临夏州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普及培训和电商直播创业就业培训;嘉峪关市、酒泉市、金昌市、临夏州等市州相继举办政银企金融对接、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创业成果展等活动。各市州的“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相关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主题鲜明,在全省掀起了推动创业就业的工作热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情防控提出了这些要求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情防控提出了这些要求
  •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情防控提出了这些要求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情防控提出了这些要求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有序引导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有序引导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
  • 兰州青年音乐人创作MV《兰州加油》 兰州青年音乐人创作MV《兰州加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9)】“卫”你而战 “士”必全胜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9)】“卫”你而战 “士”必全胜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交通检疫组保障700名支援兰州医护人员顺利转运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交通检疫组保障700名支援兰州医护人员顺利转运
  • 【我在现场】“这次,我们一定会赢” 【我在现场】“这次,我们一定会赢”
  • 【我在现场】齐心聚力 共克时艰——兰州本轮疫情首个封控小区云祥小区“战疫”扫描 【我在现场】齐心聚力 共克时艰——兰州本轮疫情首个封控小区云祥小区“战疫”扫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点燃激情——甘肃省
2   “甘”心抗疫 “肃”战速决
3   脚步“暂停” 防控“加速”——甘肃张
4   甘肃安排98名滞留游客返程
5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
6   关于10月24日兰州市城关区新增1例确诊
7   甘肃安排98名滞留游客返程
8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
9   甘肃省滞留游客按要求完成至少两次核酸
10   “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驰援甘肃 兰州
11   甘肃张掖:防控“加速”
12   天水:物资供应充足 市民生活有序
13   甘肃铁塔连夜奋战 完成疫情定点救治医
14   全力出击!甘肃移动迅速做好疫情通信保
15   甘肃电信:“数字化”跑出疫情防控“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