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千方百计解难题 用情用力惠民生——省人社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1-08-2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千方百计解难题 用情用力惠民生

  ——省人社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任务,通过确定一批为民事项,出台一批惠民政策,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全力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承担省政府确定的2件为民实事项目中,提高城乡居民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已提前1个月完成,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及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正在平稳有序推进;确定的厅级9件为民办实事事项中,3件已全面完成并形成长效机制,其余6件也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入一线察民情访民意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人社厅建立厅级领导包抓市州工作机制,先后分三批18个调研组赴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进行实地调研,重点听取人民群众和基层人社部门对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发掘经验,掌握第一手工作资料。相关业务处室与服务对象进行上门座谈交流,在宣传解读政策、评估实施成效的同时,倾听意见建议,征集实事项目,为确定办实事事项提供了重要参考。

  各处室、单位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对现行政策和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着力发现在制度机制和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差距,以此作为确定为民办实事事项的重要依据。省人社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拟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进行反复研究讨论,将“是否与群众联系紧密、能否给群众带来实惠”作为确定事项的衡量标尺,力争把好事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精准施策惠民生解民忧

  省人社厅将为民办实事事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跟进调度,全力以赴推动每一件实事落地见效。

  人社系统将提高城乡居民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调待工作一并作为人社部门重要惠民举措,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惠及312.18万60岁以上参保老年人。全面完成全省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惠及全省164.8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人社部门聚焦“技能甘肃”,着力健全“大培训”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在培黎职业学院举办了甘肃省培黎杯“互联网+”新职业创新创业大赛。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持续发展,累计建设扶贫车间2589个,其中转型成为乡村就业工厂628个、乡村就业帮扶车间1346个。

  全面取消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自助集中认证,与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开展数据共享比对分析,实现离退休人员生存状况线上认证。

  真抓实干纾民困暖民心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社系统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省人社厅将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厅长信箱中群众留言和“12333”人社服务咨询受理作为拓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途径,在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同时,对高频事项进行分析研判,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单位)逐项整理,分项分类形成“政策包”“解读包”“宣传包”,加强针对性政策宣传;对群众反映涉及经办服务类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完善机制,优化服务,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办法》,打通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支持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性文件,为全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成长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统计,省人社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期间修订完善了21个职称系列45个专业的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特别是在破除唯论文倾向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教师、卫生系列评审正高级职称一律取消了核心期刊论文的限制性要求,真正给人才成长“松绑”。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人社系统将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掘掌握人民群众在人社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能纳入事项清单的,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确保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黄河水润黄花滩 黄河水润黄花滩
  •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 甘肃省16家单位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甘肃省16家单位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 秋季开学在即 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看这里 秋季开学在即 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看这里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推荐全省城
2   甘肃省按国家规定调整成品油最高批发价
3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
4   2021年度兰州市卫生初、中级及护理学(
5   兰州市中小学收费标准公布
6   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33款农业保险示
7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
8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立项项目名
9   上海市甘肃商会助推兰州科技成果转化
10   校车全覆盖铺就孩子求学安全路——兰州
11   兰州海关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
12   甘肃省将组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专家库
13   守底线 补短板 强弱项——甘肃省着力巩
14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质量意识——兰州市
15   千方百计解难题 用情用力惠民生——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