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点燃激情——甘肃省人社厅创新创业工作综述

21-10-25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点燃激情

  ——省人社厅创新创业工作综述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开幕式。

  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陇原妹家政服务品牌展示。

  近年来,省人社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就业优先,把推动创业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强力推动工作落实,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策赋能 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完善政策支持创新创业。省人社厅先后出台《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创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鼓励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助推2019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甘肃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甘肃省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管理办法》《甘肃省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文件,加强扶持政策落实,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明确职责权限,将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参与“双创”活动审核权限下放到用人单位;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助推高校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全省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数逐年提升;全方位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构筑“政策扶持、示范引领、创业培训、典型带动”四大支撑体系,引导、鼓励、支持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民工等返乡下乡人员创办“乡村就业工厂”,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资金保障 为创新创业“输血供氧”

  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2016年起设立了省级创业带动就业专项扶持资金,专门用于落实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国家级和省级创业型城市、国家级和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创业典型、入孵初创企业、高校毕业生初始创业、返乡人员创业、创业项目、创业大赛等的补助。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的持续投入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创业成本,激发了创业活力,增强了创业动力。五年来,全省已累计投入扶持资金3.3亿元,共计扶持返乡创业示范县29个、创业型城市9个、创业典型项目182个、入孵初创企业187个、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165个、返乡创业人员创业项目412个。

  释放金融政策红利,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出台政策文件,在贷款对象范围、反担保条件、贷款方式、贷款扶持行业、担保基金保值增值、贷款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突破。开展政策解读与答疑咨询,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活动及各类招聘会,制作突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情景剧、公益广告,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解读与答疑咨询。同时,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听取意见,化解难题。五年来,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8.81亿元,直接扶持27.31万人创业,扶持小微企业3603户,吸纳带动就业60.67万人。

  提高技能 支持创业者实现梦想

  开展创业训练,提高创业能力。先后与浙江大学经管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甘肃省高校毕业生和创业团队创业创新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共有400余人参加。同时,联合团省委和兰州文创园分别举办了“青创10万+”甘肃省青年创业训练营和“文创精英”创业训练营活动,受训人员约300人。通过一系列创业训练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创业者的创业热情,拓宽了创业者的眼界和思路,提高了创业者的创业能力。

  组织创业培训,激发创业意识。借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的实施,各级人社部门将创业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同谋划、同部署,形成了民办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等广泛参与的“大培训”格局;以高等院校和各类职业院校学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为重点,开展多层次、差别化的创业培训。着力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为全省创业培训师资队伍添加“新鲜血液”。举办了多期创业培训师资班,充分发挥“创业培训讲师大赛”作用;通过大赛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创业培训讲师,以高素质的师资助推高质量的培训。五年来,累计培养创业培训师资400余名、培训学员23万余人,实现就业创业12万余人次。

  集聚资源 打造优质创业平台

  积极推动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为创业群体提供场地支持、创业指导、事务代办、费用减免等一站式“创业服务”;持续优化管理制度,落实专项资金补助,组织基地管理运营能力培训,规范和促进孵化基地高标准建设。截至目前,打造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38家(其中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现有在孵创业实体1.08万户,吸纳带动就业8.08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2.26万人、高校毕业生1.8万人、退役军人0.11万人)。2020年,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省级孵化基地运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为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专门落实房租减免补贴445万元。

  积极开展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建设,重点解决县区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不配套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五年来,全省先后确定临洮县、静宁县等29个县区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充分利用各类园区、闲置厂房土地、专业化市场、美丽乡村等,着力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五年来,全省累计认定110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

  赛事引领 为社会发展添活力

  以“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为依托,在举办赛事期间组织创业项目展示、创业沙龙等系列配套活动,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2016年至今先后举办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并评选全省优秀项目参加“中国创翼”全国赛,累计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特别是在2020年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中,我省有2个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是我省参加四届“中国创翼”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大力推动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实施。今年6月18日至21日,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在培黎职业学院(山丹培黎学校)成功举办了甘肃省培黎杯“互联网+”新职业创新创业大赛。赛事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围绕“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结合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目录,设有“短视频拍摄”“网络营销”“电商直播”3个创新创业赛项,共有省内53所职业院校293名选手报名参赛。通过比赛,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情防控提出了这些要求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情防控提出了这些要求
  •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情防控提出了这些要求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情防控提出了这些要求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有序引导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有序引导社会组织助力疫情防控
  • 兰州青年音乐人创作MV《兰州加油》 兰州青年音乐人创作MV《兰州加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9)】“卫”你而战 “士”必全胜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9)】“卫”你而战 “士”必全胜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交通检疫组保障700名支援兰州医护人员顺利转运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甘肃省交通检疫组保障700名支援兰州医护人员顺利转运
  • 【我在现场】“这次,我们一定会赢” 【我在现场】“这次,我们一定会赢”
  • 【我在现场】齐心聚力 共克时艰——兰州本轮疫情首个封控小区云祥小区“战疫”扫描 【我在现场】齐心聚力 共克时艰——兰州本轮疫情首个封控小区云祥小区“战疫”扫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心抗疫 “肃”战速决
2   脚步“暂停” 防控“加速”——甘肃张
3   甘肃安排98名滞留游客返程
4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
5   关于10月24日兰州市城关区新增1例确诊
6   甘肃安排98名滞留游客返程
7   【甘快看·长图】最新调度会上,甘肃疫
8   甘肃省滞留游客按要求完成至少两次核酸
9   “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驰援甘肃 兰州
10   甘肃张掖:防控“加速”
11   天水:物资供应充足 市民生活有序
12   甘肃铁塔连夜奋战 完成疫情定点救治医
13   全力出击!甘肃移动迅速做好疫情通信保
14   甘肃电信:“数字化”跑出疫情防控“加
15   群策群力!甘肃齐心协力打好防疫“阻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