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我在现场】齐心聚力 共克时艰——兰州本轮疫情首个封控小区云祥小区“战疫”扫描

21-10-25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在现场】齐心聚力 共克时艰

  ——兰州本轮疫情首个封控小区云祥小区“战疫”扫描

  10月24日,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等为小区住户分送生活用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 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云祥小区,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一个非常普通的小区。

  10月19日凌晨,随着一名住户被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云祥小区成为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我省首个实行封控管理的小区。

  6天6夜过去,云祥小区的疫情防控成效如何?小区住户的生活是否得到保障?……10月24日,本报记者来到小区,展开了深入的采访。

  与时间赛跑

  “那是18日晚上5时许,我们接到上级通知,要求街道社区干部全部抓紧时间返回岗位。”铁路西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月荣清楚地记得疫情来时的情形。

  “大概晚上8时许,指令进一步明确,云祥小区38号楼住户张某疑似感染新冠病毒。”她回忆说。

  与病毒战斗,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尽管只是“疑似”,铁路西村街道当机立断,对38号楼进行封闭式管理。

  大约19日凌晨2时,张某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是一个大家最不愿见到的结果:阳性。

  随后,街道正式宣布对38号楼进行封控管理。

  组织核酸检测、进行人员隔离……更紧急的工作随后梯次展开。

  作为密接者,张某上小学的孩子也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成为一名无症状感染者。19日,孩子所在的民主西路小学紧急展开全员核酸检测。

  民主西路小学与兰州市五十四中共用一个校园,两校师生加上家长,检测对象总数达到9800人。为全力加快检测速度,城关区在铁路西村街道设了10个检测点,并最终于19日下午完成了全员检测。

  19日晚,铁路西村街道开始了38号楼162户居民向5个定点隔离宾馆的转运工作,20日9时30分,任务全面完成。

  “如果没有跑赢时间,可能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稳定局面。”杨月荣说,截至目前,除了张某父子,铁路西村街道辖区3.37万余常住人口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把群众放在心上

  见到张瑜时,她正忙着协调解决云祥小区部分住户提出的新需求。

  张瑜是和政西街社区的党委书记,发生疫情的云祥小区正在她所在社区的管辖范围内。

  “戚师傅,麻烦你再把防护服穿上,去一下1102号杨老爷子家里,老人说暖气有点漏水。”张瑜向社区职工戚勇叮嘱道。

  “好,那我再跑一趟。”戚勇接过一套防护服,麻利地穿了起来。之前,他刚刚为小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了一趟快递。

  “一天穿好几次,越来越熟练了。”戚勇说。

  张瑜告诉记者,这几天她和同事们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千方百计满足在小区内居家隔离群众的需求,让大家能够安心。

  云祥小区共有4栋楼614户1133名居民,除在定点宾馆隔离的,还有400多户近700名居民正在居家隔离。连日来,这些居民的生活保障就全部落到了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和志愿者的身上。

  “前几天,居民们的一日三餐全部由我们送,但由于人多,有些人有忌口,从昨天开始,我们把每天3次送餐改成了送米、面、油和肉、蛋、奶,一周送一次。”张瑜说。

  战斗的堡垒

  包括2名干部和16名公益性岗位职工,和政西街社区只有18人。此次疫情发生后,铁路西村街道的力量几乎全部投向了和政西街社区。

  “全街道的干部加起来只有54名,各社区都在加紧开展防控工作,人手十分紧张。”铁路西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三元说,云祥小区发生疫情后,许多党员干部闻讯而来,与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共同形成了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从19日开始,就有党员主动联系我们,表示愿意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街道防控工作中来,在兰州市和城关区向广大党员发出下沉社区的号召后,力量就越来越强了。”他说。

  为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疫情发生后,铁路西村街道在云祥小区外围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工作。

  “物资运输、执勤劝阻,以及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党员们都冲在了第一线。”王三元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能够被战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不松懈 生产生活不掉线 疫情防控不松懈 生产生活不掉线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8)】你的样子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8)】你的样子
  • 兰州:双警夫妻在战“疫”一线并肩作战 兰州:双警夫妻在战“疫”一线并肩作战
  • 抗疫尖兵守护患者健康——来自兰州市肺科医院的报道 抗疫尖兵守护患者健康——来自兰州市肺科医院的报道
  • 力保兰州城区蔬菜供应 榆中县每天保证净菜出库品类达20余种数量超30吨 力保兰州城区蔬菜供应 榆中县每天保证净菜出库品类达20余种数量超30吨
  • 今日兰州市启动供热 今日兰州市启动供热
  • 任振鹤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时强调:以信息化跑赢病毒 用大数据支撑精准 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的担当作为 任振鹤在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时强调:以信息化跑赢病毒 用大数据支撑精准 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展现智慧公安数据警务的担当作为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内贸联盟企业:勇扛社会责任 保
2   甘肃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多举措保
3   甘肃省商务厅:全力保障全省生活必需品
4   疫情防控不松懈 生产生活不掉线
5   兰州市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
6   前三季度甘肃外贸进出口增长36.2%
7   一定要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8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 甘肃队蝉联乒乓球
9   跨省抓获27名嫌疑人 天水甘谷公安捣毁3
10   兰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和
11   去兰州各大医院就诊 须提供48小时核酸
12   兰州市智能泊车公司免费开放停车泊位和
13   兰州市智能泊车运营有限公司 关于全面
1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暂停“经兰飞·如意行
15   出行码变黄怎么办?如何恢复绿码?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