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1-10-22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民警为老人提供服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中国甘肃网10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为切实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省民政厅日前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通知》指出,全省民政部门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家庭等为重点,采取电话、微信、视频、入户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切实摸清救助需求底数。同时,加强数据比对分析,及时发现预警并组织调查核实,提出有针对性的救助措施。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已脱贫人口中符合条件人员,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居民,落实相应救助政策。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落实“单人户”保障政策。对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和重病、重残人员,运用多种措施保障基本生活。同时,密切关注物价变动情况,按要求启动相关价补机制,确保救助对象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通过临时救助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对急难救助对象,实施“先行救助、后置审批”。对确诊病例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等困难群众,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因家庭成员被隔离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或者其他生活困难的确认患者家庭,由当地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实施临时救助;对其中的病亡人员家庭加大救助力度。对因疫滞留且在住宿、饮食等方面遭遇临时困难的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帮扶。

  《通知》要求,扎实开展特困人员照护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监护照料责任和走访探视制度,严密监控疫情形势及其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供养对象身体、生活状况,解决实际困难。监护人被确诊或隔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另外指定专人负责监护照料。同时,要求服务人员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提供照料服务。全面畅通困难群众救助申请渠道,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和电话申请社会救助,推行网上办理,减少人群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及时转办(介)困难群众救助申请;畅通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加快办理进程;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金等全部实行当月审批当月发放。对已经纳入救助范围的困难家庭,可视情延长定期核查时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这一夜,他们用大爱温暖着金城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这一夜,他们用大爱温暖着金城
  • 海报|快看!这些核酸检测注意事项须知! 海报|快看!这些核酸检测注意事项须知!
  • 图解|@所有人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图解|@所有人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 任振鹤:统筹“一盘棋” 防控“一张网” 落实“一条心” 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任振鹤:统筹“一盘棋” 防控“一张网” 落实“一条心” 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尹弘:聚焦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尹弘:聚焦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聚焦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聚焦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 截止21日16时 甘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 全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5例 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止21日16时 甘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 全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5例 无症状感染者1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
2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告诫书 严查
3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这一夜,他们
4   天水强化学校封闭化管理 所有景区文旅
5   甘肃省红十字会全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
6   共青团甘肃省委关于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团
7   兰州市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 停课期间不
8   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 甘肃省纪委监委
9   甘肃省招募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
10   全省一盘棋 上下齐迎战——全省各地从
11   兰州市委组织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
12   张掖:截至昨日12时采集样本323184份 3
1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兰州市委组织部号召全
14   兰州四区全面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15   兰州昨日零时至12时 采集样本244313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