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肃玛曲“女子马背宣讲队”让党的声音传遍牧民帐篷

21-10-18 20:5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编辑:赵满同

  在甘肃省甘南州海拔3800米的玛曲齐哈玛镇草原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她们在蓝天白云下手持党旗,策马扬鞭穿行千里草原,把党的好政策带到每一户牧民的帐篷中。传到每一个牧民的心坎里,把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她们被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为“女子马背宣讲队”。

  当地牧民们表示,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她们经常活跃在牧民之间,出现在群众集会场所和牧民的帐篷里。

  这支马背上的普法宣传队,自成立以来就用行动诠释着基层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据介绍,玛曲县齐哈玛镇是典型的高海拔纯牧区乡镇,地域广阔,牧民居住分散,群山连绵、地势复杂、河湖密布,且大多面积草地处于湿地,普法宣传教育很难向基层牧村延伸。

  多年来,齐哈玛镇通过定时、定人、定主题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扎实开展集中宣讲教育活动,但宣讲教育深入人心、落实于行的成效不太明显。一段时间演变成了“大水漫灌”式宣讲,宣讲频次大于接受负荷。上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镇干部职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在大会上提出共同商讨,但好长时期未能找出全新办法、列出有效举措、开拓更宽出路,致使一段时间全镇宣传教育工作苦处于“瓶颈”状态。

  自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后,齐哈玛镇聚焦“革除牧村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工作重心,着力解决“男尊女卑”这一旧思想,在全镇干部职工大会上安排部署了入户宣讲、教育引导、组建专班等一系列工作。并充分发挥妇女在宣传教育工作中拉家常、聊现状的独特优势和“半边天”作用,将组织女性开展宣传教育作为试验点和出发点,探索提出了以“女子”命名的宣讲队。

  2019年7月,齐哈玛镇将请愿的5名女性干部职工选入宣讲小队,正式开启由全员女性组成的宣传教育小组开展入户宣讲、教育引导活动。

  据了解,为保障入户宣传员安全和高效走访,她们商议“采取老方法、旧传统”——骑马进村入户,着力解决磨破脚、走断腿、效率低的问题。

  此后,该宣传队首次以女子马背宣传的方式亮相,全面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相关惠农政策入户宣讲,让牧民群众尤其是牧户妇女深入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政策、详细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同层面的核心要义,引导带动广大妇女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法治齐哈玛、平安齐哈玛建设贡献力量,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新时代女性风采。

  目前,齐哈玛镇女子马背宣传队实有人员10名(其中党员4名),平均年龄为30岁,学历结构为大专以上学历。她们宣传“五无甘南”创建、民法典普法宣讲教育等,为创新拓展齐哈玛镇宣传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面对面交流宣讲500余人次,她们跨马列队、手握党旗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被干部群众赞誉为绽放在雪域高原的“最美格桑花”。(法治日报通讯员 李双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 甘肃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甘肃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任振鹤:高度警醒迅速行动 科学果断从严从紧 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任振鹤:高度警醒迅速行动 科学果断从严从紧 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草原骑警:雪域高原上宁静祥和的保护神
2   【政法大提升】媒体聚焦甘南州 镜头见
3   甘肃临潭巧借“五心”工作法促进社会治
4   第一书记|“小康”书记和他的孩子们
5   【续写丝路新篇章】嘉峪关:丝路新“语
6   母亲河畔的中国(7)|畅游羲皇故里 更
7   【母亲河畔的中国】探访甘肃史前“豪宅
8   【母亲河畔的中国】谁说羊总是脏兮兮?
9   国家卫健委向甘肃等地派出工作组丨甘陕
10   19-20日甘肃大部将再迎雨雪降温天气
11   甘肃10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为全省中
12   康县:“四好农村路”聚“人气” 旺“
13   文县:“蒜苗”奏响田间“增收曲”
14   金塔:肉羊品种改良助农增收致富
15   民勤:走访排查不落空 干群同心话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