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四好农村路”聚“人气” 旺“财气”

21-10-18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杜宁生

  康县交通的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而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为康县发展带来了人气、财气,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也为康县彰显区位特色优势,实现经济后发赶超开通了绿色直达通道。

  近年来,康县立足山水生态优势,依凭丰富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始终秉持交通先行理念,坚持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支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助推全域旅游为方向,以“六再”行动为抓手,着力加快公路交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在加快以农村公路为重点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提质扩面与全域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

  立足“四好农村路”良法善治,实现农村公路“通村畅乡”

  康县聚焦生态优美、物产富集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矛盾,以改善交通条件为抓手,着力在理念上革新、观念上突破、思路上完善,连续10年在县委1号文件中将农村道路建设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保障,抢抓中央、省、市重大利好政策机遇,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包抓责任、创新办法举措、完善工作机制、严肃考核问责,聚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十三五”以来,共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和“畅返不畅”整治等农村公路项目698项,累计建设里程2850公里,修建便民桥127座,全县350个建制村已全部通畅,1642个自然村100%通达、78%通畅,乡村道路互联互通,路网布局完善合理,初步形成了以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村社道路为支撑的通畅交通体系。

  立足“四好农村路”辐射带动,铺就乡村振兴“快速通道”

  康县始终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引擎,通过构筑外联内畅的交通路“骨架”,逐步打通县域经济发展“命脉”。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全县各级的积极性,积极创建阳坝镇、王坝镇、迷坝乡等示范乡镇,梅园新村、何家庄村、姚山村等21个示范村和郑迷路、豆店路、长坝至大山、王坝至大水沟等典型示范路,坚持示范带动、提质扩面、全面推进。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经验,通报表扬先进,全面带动辐射广泛农村公路。围绕全县已建成的350个美丽乡村,持续加大乡村旅游道路建设力度,织密了乡村公路网络,配套完善了通村路、旅游路、致富路、产业路、观光路等致力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大批山货收购车辆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农特产品,有效解决了农产品运输难、销售难等问题,全面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公路交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焕发出了旺盛生命力。

  立足“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村公路+”新模式

  康县坚持把发挥好“四好农村路”功能要素作为旅游开发的重要支撑,推动实施“农村公路+”旅游、产业、扶贫等发展新模式,通过开发利用公路的旅游功能,精塑节点、完善布局,在道路布线选型、公路设施安排、功能设置与结构构型、文化风貌特色彰显等方面,尽可能与旅游发展需要及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注重生态保护和路景结合,充分发挥了农村公路“舒经活络”功能,有效丰富了“快旅慢游”的极致体验,有效盘活了地区资源,带动了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种养业、客货运输等产业发展。同时依托公路建设高标准打造生态旅游文化风情线、“茶马古道”驿站、低垭云海等旅游节点28处,将沿途花桥村、凤凰谷、大水沟、何家庄、朱家沟、桂花庄等108个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并适宜配建了观景台、停车带、休息区等,形成了“景中建路,路中布景”的凸显效应,实现了公路交通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为我县全域旅游开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立足“四好农村路”优良路率  实现农村公路“有路必养”

  健全养管机制提升通畅水平。坚持建管并重、以建促管、边建边管的原则,全面落实“省级指导、市级考核、县为主体”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强化县、乡镇政府对本辖区内农村公路养护的主体责任,制定完善了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办法,全面推行“路长制”,持续推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试点。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养护主体责任,坚持把农村公路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多渠道整合解决道路养护维修资金,设置村级公益性岗位285个,实现了“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常态化机制,全面提升了公路安全、便捷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全域推进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大力开展“花满康县”活动,全面加快美丽农村路试点工作,对境内所有公路沿线规划建绿、见缝插绿,形成了“处处有景、四季有花”的观景长廊。

  多年来,康县从用双脚丈量里程到车流穿梭如织,从晴天扬尘、雨天泥泞的乡村土路到现在通到家门口的水泥路、柏油路,从屈指可数的几条国省道到道路交通网络全面发展……康县交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勤劳、汗水和智慧编织了一张张便捷的交通网络,让康县“四好农村路”由“通”到“畅”,再到“好”,把“四好农村路”融入到产业、物流、环境、特色经济的大生态体系,形成整体合力,成为乡村振兴征程中广大农民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