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草原骑警:雪域高原上宁静祥和的保护神

21-10-18 20:41 来源:法制网 编辑:赵满同

  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方圆1万多平方公里的辽阔大草原上,活跃着一支特殊的警队。他们以其机动灵活、行动迅速的特点,令偷牛盗马贼和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他们英姿飒爽、与马相伴,时刻守护着这片雪域高原的宁静与祥和,被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警察”。

  这支队伍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用忠诚和热血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维护草原的安全和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们就是甘南州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10月12日,由甘肃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行”宣传活动走进玛曲县草原骑警大队,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工作。

  据介绍,甘肃省玛曲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与四川省的阿坝、红原、若尔盖以及青海省玉树、果洛两个藏族自治州的玛多、久治等草原县毗邻,共同形成了一个面积达50余万平方公里的天然草原。在这片草原上生活着藏、汉、回、东乡等民族,牧民们至今仍然过着随季节在草原上游牧的生活。这里地广人稀,牧民逐水草而居,常年流动迁徙放牧,牛羊在草原散放,不易清点数量,加之牧区山高路远、交通落后、通讯不畅,治安管理难度大,案件取证困难。

  上个世纪末,针对牧场及省界地区偷盗牲畜案件频发,2003年11月23日,甘肃省第一支草原骑警队伍——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应运而生,对辖区的辽阔草原和省际边界实行治安巡逻和动态管理。

  此后的十余年间,在玛曲广袤的草原上,这支马背上的骑警大队,常年陪伴着牧民们逐水草而居,守护着牧区群众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骑警队员在边界地区抓获一名命案逃犯。第二年,骑警大队守护的草原上,牛羊盗窃率同期下降70%,牧民们看见骑警会招呼他们走进自家帐篷,吃点东西,喝口水。

  十余年来,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牧民群众们,深知骑警队就是他们生命财产的保护神。

  据了解,近年来,玛曲县的偷牛盗马案件连年减少,治安事件数量大幅降低,骑警队的职能也随之转变,现今更多是为牧民提供“服务帮助”和普法宣传。入户走访、了解牧民家中情况,向牧民宣讲政策法律,及时让一些矛盾消失在萌芽中,成为骑警大队队员们的工作常态。

  记者采访了解到,草原骑警帮助群众解救牦牛的事迹,在玛曲草原上被广为称赞。

  2019年10月24日上午,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接到采日玛镇麦科行政村牧民求助电话称:他家的18头牦牛不慎走进沼泽地,无法出来,请求帮助。接到电话后,骑警大队迅速组织民警赶赴事发地点后,发现在不足25平米的沼泽地里陷入18头牦牛。通过民警和牧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三个多小时后终于成功将18头牦牛救出沼泽地。骑警大队民警们的此次救助行动,为牧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赢得牧民群众的赞扬。(通讯员 李双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 甘肃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甘肃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任振鹤:高度警醒迅速行动 科学果断从严从紧 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任振鹤:高度警醒迅速行动 科学果断从严从紧 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法大提升】媒体聚焦甘南州 镜头见
2   甘肃临潭巧借“五心”工作法促进社会治
3   第一书记|“小康”书记和他的孩子们
4   【续写丝路新篇章】嘉峪关:丝路新“语
5   母亲河畔的中国(7)|畅游羲皇故里 更
6   【母亲河畔的中国】探访甘肃史前“豪宅
7   【母亲河畔的中国】谁说羊总是脏兮兮?
8   国家卫健委向甘肃等地派出工作组丨甘陕
9   19-20日甘肃大部将再迎雨雪降温天气
10   甘肃10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为全省中
11   康县:“四好农村路”聚“人气” 旺“
12   文县:“蒜苗”奏响田间“增收曲”
13   金塔:肉羊品种改良助农增收致富
14   民勤:走访排查不落空 干群同心话振兴
15   陇南枫相:山茱萸红果果摇身一变“金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