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大地龙蛇 山丹有座“露天长城博物馆”

21-09-29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大地龙蛇 山丹有座“露天长城博物馆”

  山丹县地处古丝绸之路要冲,古长城自汉代诞生以来便与丝绸之路相依并行,形成了独特的地理景观。山丹境内的汉、明长城是河西走廊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丹汉、明长城蜿蜒并行,且留存较为完整,被国内外长城专家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

  温情脉脉的绣花庙

  近日,我们驱车前往山丹,寻访那里的汉、明古长城。

  车过武威,驶入永昌、山丹境内,一路上秋天田园诗的感觉便有所变化,戈壁、荒滩、草坡陆续登场,这儿堆出一座角墩,那儿跃出一段残墙,路边的汉长城渐渐地又绵延成线,最后再次呈现出龙蛇之象。

  绣花庙,是我们了解山丹汉、明古长城的第一站。著名作家马步升这样解读:“如果说,乌鞘岭是河西走廊的大门,凉州是大院和前厅,那么,到了绣花庙,便要进入河西走廊的卧室了。而绣花庙以西的大平原,便是河西的后院。”

  从永昌到山丹的200公里沿线是河西走廊的蜂腰地段,用“蜂腰”一词形容夹在南北两山之间的狭长绿洲最形象不过,但从军事战略角度来看,蜂腰的入口处正是在如今的山丹峡口古城以南约10公里处的绣花庙,出口在其北约30公里处的揣庄城堡。

  绣花庙,显得温情脉脉,它之前叫做伏羌庙,从这个名称就可以知道,中原王朝和少数游牧民族应在这里发生过多次战争。

  山丹明长城保存较为完好并且容易观赏得到的一段,是从绣花庙到新河的长城口一带——这里地势较高,降雨量少,又因远离村落而较少受到人们生产活动带来的破坏。对于路过此地漫游丝绸之路的游客而言,在整个河西走廊,山丹新河的长城口是唯一距公路最近、城墙又较完整的地点。因此,往来的游客也就几乎无一例外地要在长城口停一下,抽出一点时间观赏长城、拍照留念。

  长城口的山丹长城文物陈列馆是游客必须要参观的打卡地,整个陈列馆为仿古四合院古建筑,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馆内展出的山丹境内汉、明长城、关隘要塞等图片和有关资料200余件,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山丹厚重的长城文化。馆里还陈列有山丹境内出土的铜器、石器、玉器等珍贵文物及工艺美术品,让人流连忘返。

  昔日田园牧歌的分界线

  登上陈列馆的仿古烽火台,可以眺望到原野之上汉、明古长城的苍茫身影。在山丹境内,汉、明长城蜿蜒并行,两者相距10米到80米之间,像这样不同历史年代修筑而同向并行,至今留存较为完整的长城段,在国内绝无仅有。

  据史书记载,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驱逐匈奴、开拓河西走廊之后不久,即在河西北境陆续修建了绵延一千多公里的史书上称为“塞障”的沟壑、墙垣,用来阻挡匈奴,以确保刚开通不久的丝绸之路畅通。汉语中的“塞北”“塞外”就是由此而来的。而今天的人们则习惯称汉代修筑的这些沟壑、墙垣为“汉长城”。“汉长城”修筑的特点是挖掘出深沟的同时,再用这些挖出的土夯筑成高大厚实的墙体。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岁月,这些汉代遗存下来的防御工事,已被大自然消磨得像一道农民用来灌溉的土埂和水沟,在旷野上很不起眼,不了解的人往往要经专家指点才能辨识。

  人们广为熟知的“明长城”,史书中及河西走廊长城沿线的老百姓都称之为“边墙”。比起两千多“岁”的汉长城,至今才400多“岁”的明长城自然要高大、完好得多了。所以,一般人们眼中看到的,都是明长城。在山丹广袤的原野上,一般在明长城的北边,相距不过一二十米,会看到汉长城。

  虽然说到长城,人们都喜欢加以“万里”的前缀,但实际上有一个常识得了解一下,一直到清末民初,文人学士们在对长城的称谓上都是严守着古籍中的用语:汉代的为“塞”,明代的叫“边墙”,只有秦始皇修筑的叫“万里长城”。

  由此,长城以南是历代屯垦所形成的村落及穿行其间的古丝绸之路;长城以北,隔着一片荒滩与干旱的山地,就是阿拉善高原。

  夯土板筑的遗存典范之作

  明朝经过“土木之变”以后,北方的游牧部落瓦剌、鞑靼不断兴兵犯边掳掠,迫使明王朝把修筑北方长城、增建墩堡视为当务之急。在明中叶的百余年间,建成甘肃镇、固原镇、山西镇、辽东镇等九个长城重镇。同时,将西起嘉峪关东止鸭绿江的长城全线分为九个防守区,防守区的最高军事长官叫总兵官,也称镇守。所以明长城及九个防区又有“九边”“九镇”之称,每镇约有士兵十万。山丹乃至整个河西走廊明长城及其防务属甘肃镇。

  可以看到,在蜿蜒于山丹的明长城墙体上,每相隔一段就有一个突出于墙面且较高大的“墩”,一般人常误以为是烽火台,其实那叫“马面”或“敌台”,平时方便守望,战时便于射击敌人。在山丹新河长城口公路边的就是“敌台”。而烽火台则多孤立在长城沿线附近的山包、丘阜或四周视野开阔的地面上。如新河驿以东的“七里墩烽燧”。长城沿线的城堡除了有正式的城门、城楼、角楼、马面等战术性防御设施,还在城门外筑有“瓮城”,如峡口城堡。新河一带的明长城墙高在五米左右,顶宽两米左右,顶部外侧(北边)加筑有矮墙,现存残高约五十厘米,是“女儿墙”。

  山丹的明长城都是用“夯土板筑”的方法修建的。为使长城坚固,筑城者先开挖基槽,把槽底夯实后,铺一层土、夯实;再铺土,再夯实……逐层铺筑,直到修到所需高度。从现在保留下来的长城城墙来看,夯层厚度一般在十到二十厘米之间。

  长城也是有接缝的。通常是两个工程队分包筑墙,墙体对接的地方。明代修筑长城有着完整的建筑质量管理体系,各地征差而来的民夫工匠组成工程队,队名就是工头的名字。不但明文记载,而且要刻牌埋进墙体,写明修筑从哪里到哪里。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墙体倒塌,工牌就会显露出现,到那时就会拿该“建筑队”是问,莫非这就是最早的“工程质量终身追溯制!”。

  这些黄土夯筑的城墙,经历了400多年的风雨侵蚀,一直保存到今天,一道黄土夯筑的长城,潜藏着无数的人力物力和劳动人民惊人的智慧!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今晚在央视纪
2   养生泡汤 惬意时光解秋乏
3   丹霞风光 大自然的涂鸦神功
4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八讲举行
5   金塔胡杨林 赴一场三千年的约定
6   用心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记金昌市第
7   秋日敦煌 充满哲意的盛大气象
8   择一事 终一生 ——记甘肃省武威肿瘤医
9   山水灵丘:旅游资源特色足
10   兰州植物园:6万盆菊花植物园展姿争艳
11   甘肃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
12   中国·兰州黄河生态文化旅游指数报告(2
13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这些游客可免费
14   “十一”长假怎么过? 游敦煌 赏胡杨
15   音乐展演:兰州黄河之滨8处舞台可观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