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丹霞风光 大自然的涂鸦神功

21-09-29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丹霞风光 大自然的涂鸦神功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

  临洮千姿岗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如果说有一种色彩最绚烂,那一定是中国红。

  而在中国山水里,有一种风景它如此地契合这种色彩,那就是“丹霞风光”。丹霞,在陇原大地别有一番韵味,张掖的七彩丹霞、兰州的水墨丹霞、临洮千姿岗的水韵丹霞,各美其美,美得绚烂而极致!

  水墨丹霞 离城市最近的丹霞风光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位于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域内,核心区在树屏镇杏花村,距兰州市45公里,距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0公里,是目前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丹霞地貌群。今年国庆节,该景区将正式对游客开放。

  水墨丹霞地貌,发育于白垩纪至第三纪时期,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保留下来的红色砂岩经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而形成的地质奇观,距今已有1亿5000万年。

  该景区的九色丹青景点以红山湾地貌为主,兼有丹霞崖壁、孤峰、幽谷、一线天、风动石等奇特景观,是地质历史的天然记录本,也是西北干旱区不可多得的原生态、高品位的风景造型地貌,堪称丹霞地貌景观中的精品。丹顶揽胜是景区最高点的观景台,沿着栈道蜿蜒向上,随着视角逐渐抬高,眼前的水墨丹霞景区美景,丝路霞光、九色丹青、丹顶揽胜,远方景区的天际线一览无余。

  在景区的栈道徒步,你会发现栈道也是可圈可点的美景,在制高点丹顶揽胜观景平台处,无论是看丹霞地貌,还是在此处看蜿蜒盘旋的栈道,都令人叫绝。栈道沿途设置了观景平台,可供游客小憩、拍照。漫步栈道上,近看草木青葱、栈道蜿蜒,远眺丹霞地貌,秀美风光尽收眼底。

  离景区不远处的西南山谷中坐落着杏花村。杏花村因村民自古栽种杏花,村落杏树成林而得名,又因这里曾发现了大量的古生物化石、沙井文化遗迹、月氏部落图腾而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如今,杏花村已成为景区集民宿、露营、烧烤等于一身的娱乐区域。

  七彩丹霞 天堂的彩虹坠落人间

  2020年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了新增的世界地质公园,张掖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入选,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张掖七彩丹霞地貌。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七彩丹霞地貌群是我国北方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也是另一种地貌类型——七彩丘陵,其色彩之缤纷、观赏性之强、面积之大冠绝全国,举世罕见,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七彩丹霞地貌群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非常丰富,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轻纱,熠熠泛光,色彩艳丽,堪称大自然的涂鸦神功。

  景区最为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有七彩霞峡、七彩塔、七彩屏、火海、七彩练、琉璃峰、七彩瑚、七彩菇、大扇贝等11处,登上山顶,极目远眺,但见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宛如一幅风景名画,尽收眼底,行走其间,心旷神怡!

  国庆期间,游客还可以夜游七彩丹霞,观看大型沉浸式梦幻山谷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它以当地裕固族流传的神话故事改编而成,将七彩丹霞之美和现代艺术完美结合,以“沉浸”的艺术形式展现,将绚丽七彩丹霞与灯光秀高度融合,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从兰州乘动车赴张掖,抵达张掖高铁站,再乘车前往七彩丹霞景区,车程45公里,约1小时,游览时间约2.5小时。

  水韵丹霞 山水相依的世外桃源

  金秋时节,临洮千姿岗水韵丹霞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明净的天空,醉人的阳光,群山绵延、潺潺流水、繁花似锦……走进这里,仿佛步入了世外桃源。

  游客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东边宽广的水域是临洮县洮滨水电站的引水渠,引水渠上方的红色山体格外醒目,这里属于红砂岩,最上面黄色的是黄土层,黄土层上面铺青叠翠,三层颜色完美交汇于此,加上水的灵动,一幅水韵丹霞的美妙画卷,令人目不暇接,放眼望去,山峦重叠,峡谷幽深,峰林奇特,让人充满无限遐想。

  千姿岗的美,还在于水,这里的河湖渠星罗棋布,水域外围修建有步道,金秋是飞鸟迁徙的时节,游客在步道上可以近距离感受飞鸟成群、水草依依的湿地风貌。

  地处定西市临洮县玉井镇的千姿岗景区,是一个集休闲旅游、户外健身、康养休闲、亲子乐园、大型赛事以及书画活动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建成人工湖9个,修建秦长城文化景观带、观鸟亭18座,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还修建了卡丁车赛道、水上漂流道,同时提供彩虹滑道、网红桥、网红秋千、丛林小火车、无动力过山车、喊泉等20多个游乐设施,深受游客和孩子们的喜欢。

  从兰州出发,沿着兰临高速,驾车一个半小时,即可抵达临洮县玉井镇朱家坪的千姿岗景区。

  小贴士

  从兰州市区出发,沿北环路行至兰州西,转S101省道大约行驶12公里,进入杏花村行驶5.8公里至兰州水墨丹霞景区。

  省内游客门票40元/人+20元观光车费;持悠游兰州卡的游客,可免费入园游览观光,只需购买20元/人的观光车票。

  “十一”长假期间水墨丹霞景区以晴天和多云天气为主,适合出游。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本版图片由景区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八讲举行
2   金塔胡杨林 赴一场三千年的约定
3   用心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记金昌市第
4   秋日敦煌 充满哲意的盛大气象
5   择一事 终一生 ——记甘肃省武威肿瘤医
6   山水灵丘:旅游资源特色足
7   兰州植物园:6万盆菊花植物园展姿争艳
8   甘肃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
9   中国·兰州黄河生态文化旅游指数报告(2
10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这些游客可免费
11   “十一”长假怎么过? 游敦煌 赏胡杨
12   音乐展演:兰州黄河之滨8处舞台可观精
13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首演在即 省
14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运营 “十一”免费开
15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