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秋日敦煌 充满哲意的盛大气象

21-09-29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秋日敦煌 充满哲意的盛大气象

  有人说:“人这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敦煌。”世界文化宝库莫高窟,是古人留下的最美的礼物。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在敦煌市举办,一场国际性文旅盛宴为敦煌颜值在线加分。“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让你有足够的时间走进这座丝路名城,赏秋观景,体会敦煌的绝色之美。

  给你一个理由,去感受秋天的敦煌

  敦煌,是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上的“第一枢纽城市”,曾被称为“华戎所交一大都会”,拥有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它不仅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国家对外开放城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还拥有莫高窟、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三处世界文化遗产,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地貌两处世界自然奇观,以及著名国际显学——敦煌学等六张享誉世界的“名片”。

  当然,除了这些,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也许会让您心动而行。秋风一吹,敦煌也避开了寒暑,此时的敦煌,无需滤镜的湛蓝天空不染繁华,棵棵胡杨散发着温和的信仰之光,落日余晖下的大漠壮丽而柔美……如果此时去敦煌,还能品尝到当地盛产的各式特色水果。

  莫高窟:一眼千年 千年一瞬

  莫高窟作为人类的文化瑰宝,45000平方米的壁画、735个洞窟、2415尊彩塑雕像,跨越了一千多年的历史风云,汇集了10个朝代的匠人智慧。千年之后,当您怀着敬仰的心情走进莫高窟,仿佛就走进了人类文明的时空长廊,您将看到的不仅仅是佛国世界的光辉,更是创造了这些光辉的智慧。

  莫高窟是一个信仰的精神家园,灵魂与美学集结的心灵圣地,它更像一本厚重的史记,记录了不同历史时期人们的精神世界和艺术修养。每一幅壁画、每一尊塑像,镌刻着历史的厚度,又将时间凝固。也许只有当你站在九层楼下,全身心沉浸在时空的隧道,才会发现这里涌动着道不尽的神秘。

  鸣沙山·月牙泉:千年不涸 沙泉相依

  茫茫大漠、古道驼铃,在敦煌大漠里,一弯千年不涸、沙泉相依的鸣沙山·月牙泉,令无数游人神往。

  在连绵起伏的沙丘中,一片绿洲和一泓清泉,纵使大梦千年,亦不被历史的黄沙覆没。当您捧起一抔黄沙,终知晓,千百年的岁月仿佛须臾之间。

  聆听风声细响,沙语喃喃,似丝竹之音,如歌如颂。月牙泉边芦苇摇曳,宝石般的湖水碧光莹莹。骑着骆驼,感受大漠风情,落日余晖之下,捕捉最美好的瞬间。

  玉门关:怀古怅惘 重拾记忆

  来到河西走廊最西端的玉门关,你才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意境。

  一座黄土夯筑的堡垒,守护着中国的西部门户,历经风霜,那些遗留的残垣断壁,依稀可见当年的气势恢宏,它仿佛一位老者,向我们述说着千年前的丝路故事。

  或怀古,或怅惘,遥想边关戍士开疆拓土的激昂骁勇,除了苍凉,还有悲壮……

  你还可身着汉服穿越时空,在历史长河中,重拾传统文化记忆。

  雅丹:鬼斧神工 妙造天成

  走进雅丹,就像走进了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地貌形状各异、方圆参差、高低错落,实乃鬼斧神工、妙造天成,“城堡”“战舰”“金字塔”造型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应有尽有。茫茫戈壁之上,每当夜幕降临,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如果你对雅丹独特的地貌不了解,不要紧,也许你已在无数影视作品中对其“惊鸿一瞥”。《英雄》《天脉传奇》《长城》《我和我的祖国》《最美中国》等多部影视作品中,都能找到“敦煌雅丹”的身影。

  胡杨林:悲壮柔情 穿越时光

  这一路上,你都会目睹它的美,见过胡杨林挺立于蓝天,才算来过最美的敦煌。

  “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的胡杨,守护着这座丝路名城。从敦煌往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方向走,过古城、玉门关,胡杨一路点缀着沙漠,而在敦煌市的莫高镇、七里镇、黄渠镇,都有胡杨绚丽的身影。每年秋天,众多游人纷纷来这里打卡,因为胡杨的美只有那么一个月。

  当秋日气息渐浓,秋风将世间所有的红色和黄色都揉进了胡杨林里,此时的敦煌渐渐蒙上一层沉醉之色,装帧在时光里。这些胡杨似生犹死,千姿百态的胡杨树体,倒而不朽的胡杨殇在黄沙漫漫的戈壁上,让苍凉与温润融合,悲壮与柔情交织,令人仿佛也穿越了时光。

  敦煌水果

  敦煌瓜:敦煌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光照充足,四季分明,盛产的瓜品种多样,有炮弹瓜、尝蜜红、克克齐、黄河蜜、金皇后等品种。

  敦煌葡萄:汁少肉多,酸甜可口,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汉魏之际,敦煌四季分明、光热时间充足、温差明显,为葡萄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鸣山大枣:果肉绿白色,酥脆汁多,味美甘甜。

  敦煌旅游经典线路推荐:

  D1: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沙州夜市

  D2:敦煌——莫高窟——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

  D3:敦煌——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小贴士

  “十一”长假期间,敦煌以晴天为主,气温在3℃-27℃之间,请出行时关注天气预报。出游前,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择一事 终一生 ——记甘肃省武威肿瘤医
2   山水灵丘:旅游资源特色足
3   兰州植物园:6万盆菊花植物园展姿争艳
4   甘肃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
5   中国·兰州黄河生态文化旅游指数报告(2
6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这些游客可免费
7   “十一”长假怎么过? 游敦煌 赏胡杨
8   音乐展演:兰州黄河之滨8处舞台可观精
9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首演在即 省
10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运营 “十一”免费开
11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
12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 甘肃省
13   甘肃省盐渍山葵首次实现出口
14   兰州开通异地门诊个人账户直结业务
15   “圆梦工程”润民心 ——写在引洮供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