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21-09-29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陈汐

  原标题: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据中国甘肃网9月2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28日上午11时30分,随着一声“通水”令下,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在静宁县八里镇正式通水,标志着“圆梦工程”引洮供水工程主体全线建成。

  引洮供水工程是甘肃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引水渠线最长、覆盖地区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使工程受益区扩大至甘肃中部干旱缺水地区的5市13个县区,受益人口超过600万,为甘肃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

  历史上“陇中苦瘠甲天下”,以定西为代表的甘肃中部地区,干旱少雨,饱受缺水之苦。上世纪50年代,“引洮河水解陇中渴”的梦想已经发芽。1958年,引洮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但受当时经济与技术的限制,于1961年全线停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2006年11月,引洮供水工程正式启动。工程从黄河上游水量最大的一级支流——洮河调水到中部干旱缺水地区。引洮供水工程因规模巨大,分两期建设。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专程实地考察引洮供水工程建设情况,并叮嘱说:“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甘肃加快工程建设步伐。2014年底,引洮一期工程建成试通水。工程覆盖兰州、白银、定西、天水4市的榆中、会宁、安定、通渭、陇西、渭源、临洮、秦州、麦积9个县区,受益人口310万,较原设计翻了一番。截至今年9月27日,一期工程已累计供水5.9亿立方米。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工程覆盖白银、定西、天水、平凉4市的会宁、通渭、安定区、甘谷、武山、秦安、静宁、陇西8县区348万人口。

  “圆梦工程”全线建成,将从根本上解决甘肃中部地区极度短缺的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及生态环境用水问题,将为甘肃优化产业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水资源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心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记金昌市第
2   秋日敦煌 充满哲意的盛大气象
3   择一事 终一生 ——记甘肃省武威肿瘤医
4   山水灵丘:旅游资源特色足
5   兰州植物园:6万盆菊花植物园展姿争艳
6   甘肃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
7   中国·兰州黄河生态文化旅游指数报告(2
8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这些游客可免费
9   “十一”长假怎么过? 游敦煌 赏胡杨
10   音乐展演:兰州黄河之滨8处舞台可观精
11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首演在即 省
12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运营 “十一”免费开
13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
14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 甘肃省
15   甘肃省盐渍山葵首次实现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