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21-09-29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陈汐

  原标题: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中国甘肃网9月2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28日在敦煌召开,会议主题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中华司法研究高质量发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华司法研究会会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致辞。

  周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法治文化研究,促进中华司法文明繁荣发展。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系统总结中华民族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经验,弘扬中华法治文化和司法文化,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促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聚焦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充分发挥中华司法研究会作用,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学术交流、信息共享和成果转化,促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推动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刘慧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必须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这一根本要求,将民族事务纳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全局中予以考虑和推进,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和法治尊严;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与时俱进调整完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通过法律规范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牢牢把握“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一重大任务,不断深化对民族领域法治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提升民族工作政策法规的时代性、科学性。

  尹弘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民委长期以来给予甘肃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甘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制度基础,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甘肃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团结之本,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甘肃建设,努力开创全省民族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澳门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院长岑浩辉,美国纽约警察总局前副局长、莫虎律师事务所主持人莫虎,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弘毅,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何勤华,省法院院长张海波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成辉在舟曲分会场参加。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部分省(区、市)高级人民法院、民族事务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和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一行赴中
2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3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4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5   甘肃甘南:高速“大动脉”加紧施工
6   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 ——山丹县聚焦“
7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8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
9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
10   卓合高速公路项目这样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11   积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
12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3   兰州榆中龙泉乡提灌工程一期项目开工
14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5   构建甘肃沿黄多极化发展战略布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