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圆梦工程”润民心 ——写在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正式通水之际

21-09-2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圆梦工程”润民心 ——写在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正式通水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9月28日上午11时30分许,随着一声“通水”令下,甘肃历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甘肃人民的“圆梦工程”——引洮供水工程,在静宁县八里镇宣告二期骨干工程正式通水。

  83岁的刘福早就盼着这一天。作为参加过上世纪50年代引洮工程的建设者,他受邀见证这一动人时刻。一大早,他就动身从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小西岔村家中赶往八里镇。

  “梦圆了!”宣布通水后,刘福的脸上满是欢欣,佩戴在他崭新西装左胸口的“引洮青年突击手”的胸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历经6个春秋、2200多个日夜的建设,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建成通水。自此,引洮工程全线建成,工程受益区将扩大至甘肃中部干旱缺水地区的13个县区,受益人口超过600万,近甘肃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引洮跨流域调水工程骨干工程建成通水,让缺水的陇中人民喝上甘甜的洮河水。这是几代人的努力,几代人的心血,几代人的梦想!

  历史上,“陇中苦瘠甲天下”,以会宁、通渭、陇西、静宁等为代表的甘肃中部地区,干旱少雨,饱受缺水之苦。

  缺水的滋味,至今保留在老一辈陇中儿女记忆中。毛驴驮水、水窖集水、汽车拉水……缺水,让诗人眼中满是“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的渴望;令群众手里尽是“一瓣水掰成两瓣用”的为难;让地方发展产业路上饱含“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艰辛。

  上世纪50年代,引洮河水解陇中渴的梦想已经发芽。1958年,引洮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但限于当时经济与技术的限制,引洮工程于1961年全线停工。2006年11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引洮工程正式启动。由于规模巨大,工程分两期实施,圆梦之旅就此开始。

  作为甘肃投资规模最大、引水渠线最长、覆盖地区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引洮工程要穿越崇山峻岭,需开凿大量隧洞,架设诸多渡槽。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引洮工程建设情况,并叮嘱说:“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和数百万陇中群众的期盼,甘肃省委、省政府扛起责任与担当,引洮建设者们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历时8年艰苦鏖战,2014年底引洮一期工程试通水。如今,一期工程已平稳运行将近7年时间,受益人口比原设计翻了一番,为甘肃中部310万人生活生产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截至9月27日,一期工程已累计供水5.9亿立方米。

  安定区是引洮一期工程受益区。“洮河水,可真是甜!”通水当年,刘福创作了陇中小曲儿剧本《圆洮梦》,讲述了袁峰一家几代人追梦引洮,最终圆梦的故事。

  梦想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安定、渭源等地群众喝上了甘甜的洮河水,静宁县八里镇红林村村民罗团兵很羡慕。“我从小就一直在沟里担水吃。黄土地更是看天吃饭,遇上旱年,种的30亩粮食要减产三分之一。”47岁的罗团兵说。

  静宁县地处六盘山以西的渭河流域,全县都是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缺水,对于静宁来说是一个古老的话题。随着国家加大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的步伐,静宁县在脱贫攻坚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逐步解决了农村长期存在的饮水不安全的问题。

  2000年,罗团兵家里通上了自来水。地下水水源稳定,可什么时候能喝上甘甜的洮河水,仍然是罗团兵所期盼的。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2014年5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立项引洮供水二期工程。甘肃确定由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工程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等的全力支持下,省水投公司紧抓国家机遇推进引洮二期工程落地。

  从可研报告到初步设计报告批复,历时不到3个月!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成为甘肃获得国家批复最快的水利项目。

  2015年夏,引洮一期工程正式运行的那一天,引洮二期工程同步开工建设。

  作为一期工程的延伸,引洮二期工程涉及范围更广、受益人群更多,是引洮工程全面发挥效益的关键。

  二期工程渠线总长为571公里,总干渠长95公里,设计年引水量3.13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安定区、陇西县、通渭县、会宁县、武山县、甘谷县、秦安县及静宁县8县区,受益人口348万人,发展灌溉面积达29.2万亩。

  罗团兵清楚地记得,2017年,引洮二期工程静宁县城调蓄水池在八里镇启动建设。眼瞅着紧邻自家农田的施工地里,一天一个样,调蓄水池逐渐成了形,拉上了网,他知道,喝上用上洮河水的日子不远了。

  6年的顽强拼搏,2200多个日夜的鏖战,克服了一个个难关,2021年9月28日这一天,梦想再一次照进了现实: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正式通水了!

  “洮河水肯定甜,我们还准备水来了,好好种果园致富呢!”罗团兵已经甜上心头。

  骨干工程的建成,打通了工程“大动脉”。打通工程的“毛细血管”,才能优化“大动脉”,配套工程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6月,引洮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开工建设。省水投公司与静宁、甘谷、秦安、通渭、会宁等5个受益县通过组建股份制法人公司,融资建设二期配套工程。目前,各县配套工程均已进入冲刺扫尾阶段。

  水至福来,泽被陇中。甘甜的洮河水,将带着美好生活的希望和致富的梦想,翻山越岭,在陇中大地一路前行,流入会宁、通渭、渭源、甘谷、武山、秦安、静宁、陇西等13县区,滋润600多万群众的心田,激活陇中大地的无限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慧尹弘致辞
  •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开馆运营 国庆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世纪梦圆 惠泽陇原 引洮供水工程全线建成
  •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尹弘会见徐征一行
  •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任振鹤强调 充分发挥圆梦工程民生工程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水利基础支撑
  •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玉门黄闸湾:特色产业强起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兰州榆中:高原夏菜大丰收 乡村旅游火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心当好学生的领路人 ——记金昌市第
2   秋日敦煌 充满哲意的盛大气象
3   择一事 终一生 ——记甘肃省武威肿瘤医
4   山水灵丘:旅游资源特色足
5   兰州植物园:6万盆菊花植物园展姿争艳
6   甘肃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
7   中国·兰州黄河生态文化旅游指数报告(2
8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这些游客可免费
9   “十一”长假怎么过? 游敦煌 赏胡杨
10   音乐展演:兰州黄河之滨8处舞台可观精
11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首演在即 省
12   甘肃省体育馆正式运营 “十一”免费开
13   第三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暨法治文化
14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 甘肃省
15   甘肃省盐渍山葵首次实现出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