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餐厨垃圾最后去哪了?记者探访发现,经过无害化处理,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

21-09-2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餐厨垃圾最后去哪了?

  记者探访发现,经过无害化处理,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

收运车卸料

  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4286666询问,每天城市里收集的餐厨垃圾最后去了哪里?9月20日,记者跟随甘肃瑞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收运车,探寻餐厨废弃物处理情况。

  收集废弃物 送入处理厂

  9月20日,甘肃瑞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驾驶员张师傅开着垃圾收运车来到榆中大学城餐饮店收集餐厨废弃物。记者看到,现场一字排开放着4只餐厨废弃物收集桶,张师傅将桶挨个挪到车旁,然后按动开关,将桶里的餐厨废弃物倒入收运车。记者注意到,现场并没有泔水横流,垃圾收运车的厢体是密封的,机械手臂运作时十分平稳,避免了收集桶内的泔水洒溅。每一桶垃圾处理完后,垃圾收运员还会给收集桶喷洒消毒液。

  随后,张师傅开着收运车来到甘肃瑞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位于榆中县桑园子村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车辆通过地磅称重后进入卸料车间,张师傅熟练地将餐厨垃圾倒入接收斗,迎接它们的是分选制浆装置,各类杂物将被层层筛选出来。餐厨垃圾倒完之后,工人对收运车进行了喷淋处理。

  无害化处理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处理厂厂长周军介绍,餐厨垃圾运到后,经过分拣、发酵有机质、喂养黑水虻等程序,进行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吃干榨净,几乎一点也不浪费。“提炼的油脂可以用来生产生物柴油,发酵的有机质除了用作鸡和鱼的饲料外,还可以喂养黑水虻。经过黑水虻生化处理转化,真正做到了餐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利用化、无害化处理。”周军告诉记者,黑水虻是具有很强腐生性的小虫子,一个一平方米大小的处理框内的黑水虻幼虫,一天能消耗20公斤经过处理的餐厨垃圾,是处理餐厨垃圾的好助手,实现了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甘肃瑞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兰州市最早从事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企业,也是我市为数不多获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复从事餐厨废弃油脂和“地沟油”回收处理的合法企业,日处理餐厨废弃物达120吨以上,涵盖兰州市近郊四区及榆中县的大中型餐饮企业。(记者 孙建荣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 【文化视点】体育非遗 魅力隽永 【文化视点】体育非遗 魅力隽永
  • 【聚焦一会一节】人间烟火气 最抚旅人心 【聚焦一会一节】人间烟火气 最抚旅人心
  •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 逯艳摘得全运会甘肃省首金 省政府向甘肃代表团致电祝贺 逯艳摘得全运会甘肃省首金 省政府向甘肃代表团致电祝贺
  •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建设兰白1小时通勤圈 谋划兰平庆高铁通道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建设兰白1小时通勤圈 谋划兰平庆高铁通道
  •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花繁果硕忆盛会——“一会一节”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增光添彩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花繁果硕忆盛会——“一会一节”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增光添彩
  • 月圆人有情 白银靖远这家敬老院的中秋节很温馨 月圆人有情 白银靖远这家敬老院的中秋节很温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
2   “施救落水市民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3   兰州市七里河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助力文明
4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5   皋兰举办关爱儿童宣传服务活动
6   兰州市抽检月饼合格率100%
7   中秋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8   510所助力天舟三号再出发
9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各司其
10   2021年度兰州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开
11   加强食品监管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12   兰州新区推出创意交通安全彩铃
13   兰大一专家工作站在四川阿坝州揭牌
14   兰州新区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提档升级”
15   一部手机游甘肃·一会一节”专题正式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