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规范化收运,然后“吃干榨尽”——看餐厨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21-06-03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规范化收运,然后“吃干榨尽”——

  看餐厨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朱应禄(左)在收运餐厨垃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兰州城区每天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究竟如何收运,又是如何变废为宝的呢?5月26日早晨,记者跟随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的一辆垃圾收运车,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流程一探究竟。

  规范收运 基本覆盖主城四区

  “我做这行已经三年了。”40岁的朱应禄师傅边说边麻利地进行着出车前的例行检查。朱师傅是处理厂的一名餐厨垃圾收运车司机,负责西站至西固区域餐饮门店的垃圾收运。

  “大家注意了,车马上就到。”在到达第一个收运点火星街前的五分钟,朱师傅在一个微信群里发送了一条语音消息。“群里都是我负责收运的商户,提前打好招呼能节省不少时间。”朱应禄说。

  马俊(化名)在火星街经营一家牛肉面馆,他从事餐饮行业已有十多年。“现在有专人收运,既省心又省力。”马俊边说边在朱应禄的帮助下将餐厨垃圾倒入收运车。

  不一会儿,附近的商户推着泔水桶在收运车前排起了队,一桶桶餐厨垃圾被倒入密闭的储运罐中,整个过程没有油脂、杂物落地,地面干净如常。

  10年前,餐厨垃圾如何收集处理是兰州市“头疼”的一个问题。如今,兰州市餐厨垃圾收运日益规范。据了解,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目前共有收运车司机50余人,规划收运路线122条,配置各类收运车辆65台,基本覆盖了主城四区。

  “吃干榨尽”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中午12时,朱师傅满载着餐厨垃圾回到厂区进行称重计量。随后,这些餐厨垃圾将通过卸料平台进行粗分选,分离出来的大块无机物杂质集中送至填埋场处理,其他物料进入预处理流程。

  刘宏伟是卸料平台的操作手,和密闭的收运车不同,卸料平台是个开放式空间,时常飘散着异味。

  “我从事这行已经10年了,可以说是‘百臭不侵’。”刘宏伟边开玩笑边按下操作按钮,将餐厨垃圾倒入分选装置。

  在处理车间,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技术经理俞钟陆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整个处理流程。

  餐厨垃圾进入卸料平台后,首先通过一体化餐厨垃圾处理机进行高温湿式灭菌,同时完成固液分离,再通过蒸汽加热系统实现油脂分离,经分离后的油脂由排油泵输送到油脂储存罐中,液体进一步转化为甲烷气体和二氧化碳气体,可用于气锅炉、沼气发电机进行热电联产,生产的热量冬季用于供暖,经过脱碳净化、压缩提纯后还能进入天然气管网或用于加气站。

  分离后的固体物料会被输送到有机肥堆肥车间进行堆肥,堆肥前还会加入秸秆等有机物,以降低肥料的含水率,补充营养物质。

  “沼液同样能生产有机肥。”俞钟陆说,沼液中富含植物所需的微量元素和营养物质,可以生产微生物复合肥和大元素水溶肥。目前,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有机肥年产量达1000吨左右。

  不仅如此,处理厂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研究,以餐厨废弃物在资源化再利用过程中产生的酸化浆液为原料研制出了土壤改良剂。“我们生产的土壤改良剂可广泛用于盐碱地改良、生态和土壤修复、新垦土地和土地整理提标中低产田改造、城市绿化等项目。”处理厂副总经理韩杰荣告诉记者,经检测,兰州新区实验地改良后的土壤pH值显著降低,有机质含量大幅提升,基本达到了耕地的标准。

  据了解,截至5月20日,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突破100万吨大关,投入运营10年来,该厂持续推进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
  • 玉门:持续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玉门:持续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图)
  • 甘肃发现仰韶文化大型聚落 文化贯穿新石器时代至明清 甘肃发现仰韶文化大型聚落 文化贯穿新石器时代至明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民政厅发布风险提示:警惕养老服
2   甘肃省全面取消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
3   兰州市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4   兰州:让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优质
5   【中央媒体看甘肃】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6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谱写富民兴陇
7   【探寻初心】安西战役:忠勇志士 大地
8   【中央媒体看甘肃】培黎的孩子们,能行
9   千里陇原生机勃发
10   抓党建促发展 再创酒钢辉煌
11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1年4月份空气质量改
12   绿色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
13   全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2021年1季度
14   扛起新时代光荣使命 担好现代化建设重
15   中国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玉门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