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中央媒体看甘肃】培黎的孩子们,能行!

21-06-03 08: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培黎的孩子们,能行! 

  【幸福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陈之殷 宋喜群 王冰雅

  见到陈多旺时,他正在焊接实训室里训练。穿上焊工服、拿起防护面罩,陈多旺手里的焊枪喷出蓝色的火焰,霎时间焊花四溢,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煳的味道。

  不一会儿,陈多旺放下面罩、起身站在记者面前,只见焊工服上满是斑点和破洞。还没等记者开口,陈多旺先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和憨厚的笑容——名字和本人“很搭”。这位2002年出生的小伙子,来自甘肃山丹培黎学校2018级机电一体化1班。

  初中毕业后,陈多旺进入山丹培黎学校。虽然免收学费,可入学之际,他心里还是有些失落,“毕竟,大家对职业教育还是有一些偏见的”。不过,经过几周的学习,陈多旺很快就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并重拾信心。

  “小时候我动手能力就比较强,喜欢捣鼓家里的电器。所以,我对学的专业很喜欢。”钳工、车工、焊接、电气自动化控制,这些技能课成了陈多旺的最爱。他还担任了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和学习委员,成绩稳定在前三名。

  今年4月份,凭借出色的维修技术,在甘肃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职组)农机维修赛中,陈多旺获得了一等奖第四名。“这个孩子很优秀!”一旁的老师竖起大拇指。

  陈多旺的爸妈都在当地村里搞养殖。起初,他们对陈多旺上职业学校不太赞成,觉得考不上高中不如出去打工挣钱。现在,看到儿子的成长和变化,他们打心眼里高兴。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时勉励大家:“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我支持你们!”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让陈多旺至今依然激动不已。“大有可为”这四个字,深深印在了他心里。

  “从进培黎学校开始,老校长路易·艾黎先生的故事就打动着我。‘为中国的黎明培养人才’,是艾黎先生创办培黎学校时的理想,‘手脑并用,分析创造’的校训,也让我思考接受职业教育的意义。”陈多旺一脸郑重。

  贾春玲和张佳美是陈多旺同专业的师妹。记者走进教室时,她们正在上课。机电一体化专业有两个班,一共只有三位女生。“焊工的理论知识有点难,一开始听不懂。”贾春玲害羞地笑了,“大家都很惊讶,我们三个是以什么样的勇气报了这个专业。”

  贾春玲的家也在农村,家里人希望她可以学一门扎实的技术,而张佳美的父亲本来就是焊工。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除了在这里学习就业对口的技术,她们俩都有进一步深造的梦想,希望能在更高的平台上提高技能。

  近年来,职业教育的春风,让地处河西走廊的培黎学校焕发出新机。学校面向市场优化专业设置,设施农艺、机电一体化技术等骨干专业不断巩固,护理、航空服务、网络安全等特色专业陆续建立,与广东顺德职业学院等广东五所“双高”职业院校“一对一”合作,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合作交流也在深化拓展。学校还和2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行订单培养。2020年,培黎学校学生规模达2223名,是2016年的2倍,创历史新高。

  培黎学校校长彭东军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培黎职业学院正式招生。培黎学校整体并入该学院,实现了中高职一体化办学。

  此外,在教育部和甘肃省政府联合印发的《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 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培黎职业学院与新西兰合作筹建中新应用技术大学。“这将为学院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也将为学生们快速成长提供新引擎。”彭东军说。

  5月23日,陈多旺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几张两年前的语文考试照片,他当时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天生我材必有用’,作为当代职教学子,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不唯学历唯能力’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从端正态度开始,从苦练技能开始,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多么意气风发!

  前一天,陈多旺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中职生对口升学考试。考试成绩要到7月份才出来,现在的陈多旺还有几分忐忑,毕竟这是一个重要的人生关口。他给记者发来微信:“如果成绩不理想,岂不是让大家失望了。”记者鼓励他:一次失败算不了啥,要赢在终点。

  只要胸怀梦想、脚踏实地,做一名优秀的工程师、实现大国工匠梦,陈多旺能行!培黎的孩子们,能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建设幸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丨面向群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丨基层党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丨改革创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丨抓住机
6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打造基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丨强化基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篇丨魅力陇
10   【微海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11   高静:明察秋毫 破解“死亡密码”
12   好运buff加持!@甘肃考生 高考加油!
13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
14   大有作为!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科研成果受
15   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