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高静:明察秋毫 破解“死亡密码”

21-06-03 1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法医, 公安队伍里的特殊职业。在各类案件现场,以他们专业的技术,透过案发现场的表象,还原案发过程,为破案找到关键证据。

  她是一个白净、瘦小,且看上去有点弱不禁风的女孩。她说话轻声细语,还特别爱笑。你一定不会相信,她竟然是一名经常同尸体打交道的法医,小小的身体里蕴含了大大的能量。她就是金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法医学硕士研究生高静。

  工作中,她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待在实验室里。“有时做实验,一待就是一天。赶上急案,在实验室里一待好几天也是常事。”高静这样说道。

  “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法医是一项细致入微的工作,每一个创口,每一道痕迹,都是组成“死亡密码”的“破解暗号”。因此,想让尸体“开口说话”,法医必须细之又细。

  高静对大学期间第一次上解剖课和第一次见到尸体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当时的内心充满着紧张和不安。

  “特别是有一次,在我的解剖台上躺着的是一个四五岁孩子,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手有点微微颤抖,那是第一次感觉到死亡给我带来的震撼和对生命的敬畏,这件事也一直鞭策着我坚守正义,不负这份职业的责任和使命”,高静在一次聊天中谈道。

  “独于狱案,审之又审,不敢萌一毫慢易心。”自入职以来,高静先后参与多起重大交通事故死亡案件和非正常死亡疑难事件的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案事件定性分析工作。在法医鉴案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始终遵循服务于实战、服务于侦查破案、服务于执法办案,不断提高证据意识、法律意识。

  自2019年10月以来,高静共受理案件354起、检材1630份,检验3100余次,认定犯罪嫌疑人22人,“零口供”认定嫌疑人2人,提供案件侦查线索21条。

  在“1999.12.15”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高静集中梳理案中多个陈旧物证,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地默默付出,在大量零碎的线索中,通过反复分析数据,让“无声”的证据,终于发出了“声音”,成功发现重要线索,最终成功破获这一起22年前的命案。

  法医工作十分繁重辛苦,总有人问她:“你一个女同志总是和尸体打交道,不害怕吗?为什么不选择一个轻松的职业呢?”,她总是坚定地说到:“每份工作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法医的责任极为重大,我不害怕、不累,也不辛苦,解剖刀虽然是薄薄的,但分量却是沉甸甸的。”

  从事法医工作以来,高静认真检验每一个案件、认真勘查每一起现场、认真对待每一份物证、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竭尽全力、尽职尽责,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六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法医学》等杂志发表论文20多篇,连续四年的个人年度考核均为优秀,荣获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

   通讯员 张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省19.6万名学子赴考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省19.6万名学子赴考
  •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会召开 尹弘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会召开 尹弘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帮助1.6万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甘肃省帮助1.6万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 甘肃省高考考点今日开放“踩点”(视频) 甘肃省高考考点今日开放“踩点”(视频)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 兰州市两天完成8000人疫苗接种 大家称赞:“这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案例!” 兰州市两天完成8000人疫苗接种 大家称赞:“这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典型案例!”
  • “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建筑工地 “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开进建筑工地
  • 兰州公交集团举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兰州公交集团举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
2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省19.6万名
3   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会召开 尹
4   甘肃省帮助1.6万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5   武威温泉度假村积极投身“关爱祁连山·
6   国家记忆!“凉州会盟”亮相央视
7   山河故事 | 覆钟山下 千年一窟
8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甘肃省“
9   新华全媒+丨“忠贞”黑颈鹤,为何偏爱
10   【短视频】准备就绪!2021高考明日开考
11   指尖上的“非遗”文化
12   【犇跑·2021高考】这些天水娃儿 坐上绿
13   【微海报】心中有光 无惧未来
14   新华全媒+|荣游泮宫、策名天府……古
15   【短视频】甘肃省将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