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46件实事件件关乎你我

21-06-03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兰州市公示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46件实事 件件关乎你我

  6月2日,记者从兰州市有关部门获悉,由兰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确定的4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予以监督。

  1.实施全市扩大教育资源项目。新建、改扩建学校10所,其中幼儿园6所,小学1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教育园区1个(含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

  2.实施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工程。全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万人次。

  3.实施提升城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项目。依托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新冠病毒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新增日检测能力2万份/天。依托兰州市疾控中心建设公共检测实验室,配备移动方舱实验室,新增日检测能力8000份/天。年底市二院城市核酸检测基地项目验收完成并投入使用;市疾控中心完成核酸实验室建设工作。

  4.实施全市小游园新建改建项目。全市主城四区新建改建小游园20个。

  5.实施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和老年人惠民保障工程。提高全市6.5万人左右城乡低保、5000人左右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给予补贴。

  6.实施全市特殊家庭惠民保障工程。为全市在册特殊家庭成员购买综合保险。

  7.实施残疾儿童保障工程。为全市600名以上0至17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

  8.实施妇女“两癌”筛查工程。完成5000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9.实施在保职工保障工程。完成1000名参保会员健康体检。

  10.实施2021年全市保障性住房新建项目。年底前完成5000套(户)保障性住房新建开工任务。

  11.实施2021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和智慧安防设施改造项目。全市开工改造300个老旧小区,主城四区老旧住宅加装300部电梯,在全市范围内推进300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12.实施全市文化惠民工程。放映公益电影1100场;开展金城讲堂、全民阅读等活动100场次;在黄河风情线核心段开展常态化音乐展演,为期120天、1000余场次音乐惠民演出;在兰州音乐厅、10家精品小剧场、100家艺术培训机构举办文艺演出活动1000场。

  13.实施全市便民公共服务工程。建成不少于10座精致公交候车亭;建成5个全民健身广场;新增1000个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新建投用2000个路外公共泊位,完成72条道路、5055个泊位的智慧停车改造,全市停车场动态泊位接入达到7.5万余个。

  14.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聚焦中办指出的7个方面18个问题,省作风办指出的3个方面11个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并逐项推动解决。

  15.推进网民留言办理解民忧行动。制定出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解决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16.实施科技人才下乡计划。组织全市领军人才、首席专家、青年专家成立专家服务团,设立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等小分队,下沉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四个远郊区县农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17.开展为民解忧媒体监督行动。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通过新闻热线和线上爆料平台受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18.开展维护民企权益和失信人员惩戒行动。

  19.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大会战。

  20.实施“文明力量在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1.实施重大项目组团服务计划。全市组建项目团队296个,服务全市830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22.校车服务全覆盖工程。为全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校距离3公里以外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23.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民生实事项目。对兰州户籍且参加当年高考并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专科(高职高专)2021级的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和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一次性分别补助10000元、8000元。

  24.推进“平安驿站”建设。

  25.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26.深化城市道路疏堵保畅。完善各类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道路运行线路,在现有基础上增设交通指示标志标识,科学调整道路灯控设置,保障城区交通秩序。

  27.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成32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

  28.打造法律援助工作站,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

  29.新增城镇就业为民实事项目。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00人。

  30.开展待遇提标“惠民”行动。持续推动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预计为全市19.74万人每人每月提高5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31.提升地质灾害隐患监测预警水平。完成21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设备安装调试,纳入系统预警管理。

  32.持续发挥热线平台作用办实事。通过“12345”“12315”等热线,受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33.城区供热管网改造计划。预计投资1000万元,对主城区小区内外供热管网、楼下盘管等公共部分进行改造。

  34.实施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投资18601.6万元,完成208.471公里自然村(组)道路硬化。

  35.优化调整公交线路项目。调整10条公交线路,提高公共交通线网覆盖率。

  36.提升供水能力水平项目。解决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高坪地区供水水压问题。建设农村水源保障工程11项,投入2104.27万元,受益6.54万人。

  37.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洪工程。新建堤防13.79公里、新建护坡及护岸21.15公里,维修加固堤防41.31公里,维修加固护岸3.25公里。

  38.农村改炕项目。推动以水暖炕为主的农村改炕工作,每炕改造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全年改造2万座。

  39.农业燃油补贴项目。大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补贴300元、中型拖拉机补贴250元、小型拖拉机补贴200元的标准,全年农业燃油补贴688.365万元。

  40.基层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各区县至少建成1个推荐标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至少20个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维修并投入使用。

  41.实施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北山景区罗九公路马槽沟健身步道建设。建成5个全民健身广场。

  42.医疗待遇保障提升行动项目。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统一上调5%、参保城乡居民年度住院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限额由4万元调整为5万元、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100元上调至130元。

  43.职工互助互济保险进基层活动。为1.79万名快递员、网约工等“八大群体”工会会员赠送职工互助互济保险。

  44.残疾人社会保障计划。为7000名贫困老年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18533名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信息消费补贴;为2000名残疾人给予托养补贴;为45800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

  45.继续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便民服务项目。全年完成数字化扫描档案8063卷、46125件,使广大群众更为便捷地查阅利用档案资源尤其是民生档案。

  46.黄河大景区服务设施提升项目。在大景区沿线补植补栽各类花灌木10万余株,草坪更新、补植2.63万平方米,安装休闲座椅216把,安装环保垃圾箱227个,安装便民衣帽架150个,增设公共厕所10座。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