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施救落水市民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记“兰州好人”袁龙州

21-09-22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施救落水市民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兰州好人”袁龙州

  虽已年逾花甲,但从军的经历练就了他敏捷的身手;在危急关头,他两次从黄河中救起落水群众。作为一名兰州冬泳协会的会员,当救起落水群众面对记者的采访时,他说:“施救落水市民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就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退休职工,2021年第三季度“兰州好人”袁龙州。

  危急关头 两次舍身救人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2021年6月5日下午6时,兰州冬泳协会会员袁龙州途经兰州百合公园时,听见黄河岸边有人呼救。他循声望去,看见有人在水面上挣扎,正往下沉……危急时刻,他来不及多想,快速跑向河边,鞋子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水中。他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一边安慰她不要乱动,一边用双手托住落水者。在湍急的河水中,他拖着落水者向岸边游去,数分钟后两人成功上岸。“落水的是一名小女孩,上岸后瑟瑟发抖。”袁龙州和周边市民安抚小女孩,等待警察和家长赶到现场。女孩的家长到来后,连声致谢。袁龙州说,在兰州冬泳协会这个团队里,不少冬泳爱好者都曾在黄河边救过落水的人,“看见了就去帮一把,小事情。”

  2020年7月31日下午4点10分,兰州市七里河区冬泳队的几名队员在百合家园附近的码头步行道黄河水域刚刚完成一次日常训练,换好衣裤准备回家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救命!救命!”袁龙州和队友聂对平向河边望去,只见一个穿着红色上衣的人,在距离岸边七八米远的河水中扑腾。两人顾不上思考,迅速跳入水中游向落水之人,此时落水的人头部已经无法露出水面。袁龙州和聂对平二人合力托住落水人的胳膊并用力将他带回岸边。并在冬泳队的另一名队员张拥军的协助下,为落水之人进行急救,这时他们才看清被救上来的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他们一边为少年拍水,一边大声呼喊他,在冬泳队三位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落水少年终于有了反应开始吐水,之后他“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这时队员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事后记者采访袁龙州时,他这样说道:“看到有人落水,我们赶紧游过去救人,也没多想。家长养大一个孩子多不容易。其实,施救落水市民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奉献爱心 乐于助人

  2020年6月的一天早晨,袁龙州买完菜骑自行车经过兰石大道国投大厦旁边时,他看到一妇女驾车掉入水坑无法脱困。热心的袁龙州上前帮忙,车子才安全脱困,女司机不住地表示感谢,并趁着袁龙州不注意,往他的菜袋子里放了两百块钱。“这钱不能要!”可当袁龙州去找这名女子的时候,她的车已经消失在茫茫车流中。

  回到家,袁龙州告诉了妻子赵女士发生的事情。夫妻俩都认为这个钱不能收。但一直也再没遇到过那辆车,老两口商量干脆把这两百块钱捐了吧。于是他们分几次把这两百块钱捐给了“水滴筹”上几个急需治病的陌生人……这样的事在袁龙州的身上还有很多很多。有人也问过袁龙州,你做那么多好事,为啥呀?袁龙州回答,因为我是一名退伍老兵!

  任劳任怨 谨记孝心

  袁龙州不仅乐于帮助他人,在家里他还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袁龙州的母亲患有多种疾病,身边需要有人长期照顾。老人常年卧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袁龙州不仅细心照顾而且体贴入微。他理解的孝顺不仅是要赡养老人,更重要的是要顺着老人。他常说家里的老人生活不容易,所以照顾母亲他从无怨言。在袁龙州的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孝敬长辈的美德,这一点得到了家人、邻居和朋友们的肯定!

  袁龙州,一个普通的退伍老兵,一个平凡的退休工人。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就是一个真真切切的兰州人!(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 【文化视点】体育非遗 魅力隽永 【文化视点】体育非遗 魅力隽永
  • 【聚焦一会一节】人间烟火气 最抚旅人心 【聚焦一会一节】人间烟火气 最抚旅人心
  •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 逯艳摘得全运会甘肃省首金 省政府向甘肃代表团致电祝贺 逯艳摘得全运会甘肃省首金 省政府向甘肃代表团致电祝贺
  •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建设兰白1小时通勤圈 谋划兰平庆高铁通道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建设兰白1小时通勤圈 谋划兰平庆高铁通道
  •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花繁果硕忆盛会——“一会一节”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增光添彩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花繁果硕忆盛会——“一会一节”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增光添彩
  • 月圆人有情 白银靖远这家敬老院的中秋节很温馨 月圆人有情 白银靖远这家敬老院的中秋节很温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七里河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助力文明
2   中秋佳节品经典《丝路花雨》精彩起舞
3   皋兰举办关爱儿童宣传服务活动
4   兰州市抽检月饼合格率100%
5   中秋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6   510所助力天舟三号再出发
7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各司其
8   2021年度兰州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开
9   加强食品监管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10   兰州新区推出创意交通安全彩铃
11   兰大一专家工作站在四川阿坝州揭牌
12   兰州新区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提档升级”
13   一部手机游甘肃·一会一节”专题正式上
14   兰州市永登县高质量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
15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