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村庄旧貌换新颜 百姓日子有奔头 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走进榆中县连搭镇麻家寺村

21-09-2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村庄旧貌换新颜 百姓日子有奔头

  兰州“美丽乡村记者行”走进榆中县连搭镇麻家寺村

  榆中县的麻家寺村在乡村振兴的契机下逐步进行了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农村闲置危房拆除、对沿途路肩进行整治,安放廊亭、卫生公厕等公共景观设施,整体提升了沿途形象,如今的乡村在建设中已今非昔比,旧貌换新颜摇身变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独特地貌助推乡村振兴

  麻家寺村位于榆中县连搭镇南部,石定路、连麻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全村6个村民小组,510户农户1965人主要以农业种植和劳务输转为主。耕地面积达到了3019亩,截至2020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

  “麻家寺村依托二龙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近年来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旅游、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产业,全村现有农家乐34家,全村农家乐年营业收入达到了1800万元左右,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50人。村政府近年来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和有组织输转,每年输转劳动力600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麻家寺村党支部书记任霞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村子的变化。

  “每年天气转暖开始,我们陆家大院农家乐就逐渐进入了旺季,‘五一’至‘十一’期间每天预订近百桌,经常供不应求,我们主打的特色菜走地鸡和跑山羊,因为临近景区而且食材都是绿色天然的,格外受到游客喜爱。”陆家大院工作人员杨小弟向记者介绍。

  美丽乡村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为了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近年来,村两委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的原则,有效整合道路通畅、危房改造、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完成全村自来水入户、村内主次干道铺油硬化、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覆盖,并配套建成了村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农家书屋等文化配套设施。麻家寺村从以前的‘脏乱差’,摇身成为兰州近郊著名的网红‘打卡点’,村民借助家门口开设农家乐,在家门口就可提高年收入致富。”任霞君对麻家寺的建设如数家珍。

  “现在村里修建了广场,铺设了道路,农家乐的生意渐渐形成了气候,生意做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我家有两个孩子,原来在县城上班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看,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每天不但能照顾到孩子,还能增加客观的收入,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麻家寺村陆家大院农家乐工作人员杨小弟难掩喜色地说。

  新修建的广场宽阔平整,广场上村民们喜笑颜开,“我们早晨就来广场锻炼身体,现在绿化好了,广场设施配套了,城里人还要花钱去健身房,我们这空气好、设施好,城里人还羡慕我们呢。”麻家寺村村民陈英笑得合不拢嘴。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
  • 月圆人有情 白银靖远这家敬老院的中秋节很温馨 月圆人有情 白银靖远这家敬老院的中秋节很温馨
  •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建立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建立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
  • 兰州西固区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兰州西固区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 兰州西站中转便捷换乘通道已恢复 兰州西站中转便捷换乘通道已恢复
  • 187万正在转款,兰州安宁民警及时拦截 187万正在转款,兰州安宁民警及时拦截
  • 甘肃省文旅厅推出15条金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甘肃省文旅厅推出15条金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 兰州:严肃查纠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 兰州:严肃查纠节日期间顶风违纪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8)】建党百年
2   甘肃省首趟至英国伦敦中欧班列发车
3   甘肃省已连续53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4   【兰山论语】以县域发展助推甘肃发展
5   架好连心桥 共谱发展曲——第二届粤港
6   甘南:免费培训“五小”车辆驾驶员
7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繁体线装本(
8   甘肃省委宣传部:送文化下基层 让党史
9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 9月25
10   兰州市教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 提出“四
11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督查“双减”政策落实
12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13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 繁体线装本
14   逯艳摘得全运会甘肃省首金 省政府向甘
15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