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短视频】活化非遗 变“心间记忆”为“指尖经济”

21-09-13 22:27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靳佩佩

  非遗是我国各族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形成的文化和智慧结晶,是一个地方、一个民族生动的文化印记。目前,我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已增至83项。新的历史时期,非遗保护传承,“活化”是关键。

  从走街串巷的“热锅子面”到“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兰州牛肉面有着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在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课堂上,20多名学员正在学习牛肉面的全套制作技艺。

  近年来,兰州牛肉面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经营规模在不断扩大。据统计,全国各地兰州牛肉拉面馆有5万多家,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年营业额近800亿元。同时,牛肉面走出国门,在美国、加拿大、法国新西兰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店200多家。一碗面延伸出的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和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的全产业链正在全球开花。

  眼下,岷县当归加工技艺传承人於军强的药材种植基地,一百二十多亩当归长势正旺。 从地里采挖出来的当归要经过水洗、浸润、蒸制、开片、晾晒等一系列科学有效、完备有序的工序后才能上市。为了发展当归加工产业,於军强走出了一条“非遗+文创+振兴+电商”的新路子,目前,与170多家农户达成长期稳定合作,平均每户每年多增收1000元以上。

  近年来,我省紧盯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传播等重点任务,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完善保护传承制度,强化保障条件,非遗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全省设立了93家省级及以上非遗扶贫就业工坊,49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带动上万人就业。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李维宇 苏磊 定西台王蕊 乔学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 兰州市举行“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暨动员部署会 兰州市举行“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暨动员部署会
  •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刘家堡小学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刘家堡小学
  •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车停放“守规矩”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车停放“守规矩”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何坝镇:苹果产业鼓足群众“钱袋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何坝镇:苹果产业鼓足群众“钱袋子”
  •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玉门: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2   【短视频】活化非遗 变“心间记忆”为
3   《乡土中国》 20210911 风味原产地 甘
4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
5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
6   99公益日致谢 | 爱心汇聚 突破百万
7   《今日聚焦》——在希望的田野上(上)
8   【短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9   擘画陇原乡村振兴新蓝图——甘肃省开展
10   兰州市举行“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
11   【反诈警钟】7天被骗200万 庆阳警方发
12   【央媒看甘肃】丰收中国·甘肃兰州:“
13   甘肃省人社厅印发通知 及时足额发放乡
14   搭建开放平台 拓宽“朋友圈” 兰州成为
15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