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反诈警钟】7天被骗200万 庆阳警方发布电诈预警

21-09-13 1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据庆阳市公安局发布的“电信诈骗案件一周警情预警”显示,9月6日至9月12日,庆阳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起,同比(53起)下降38%,环比(41起)下降20%;被骗资金199.2万元,同比(386.7万元)下降48%,环比(203.6万元)下降2%。

  据分析,本周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类型主要为刷单返利类诈骗16起(占全部案件的48%);贷款代办信用卡类、投资理财类诈骗各8起(各占全部案件的24%);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7起(占全部案件的21%);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3起(占全部案件的9%);冒充公检法类、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各2起(各占全部案件的6%);网络交友类诈骗1起。从发案情况来看,刷单返利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投资理财类、冒充公检法类、冒充领导、熟人类、虚假购物服务类、网络交友类诈骗受害人群多为居民、村民等闲散人员及个别职工。

  网络刷单类诈骗案例

  9月4日,陇东学院学生Y某某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个兼职刷单的信息,按其提示下载““阿聊”App注册添加好友,对方自称“得物”商家客服,因为知名度不高,现在如为商家刷单,他们会提供一些商品,充值购买可以赚取佣金。但其先要垫付资金购买,等后台审核通过后,就可以连同佣金一并返还。Y某某信以为真,在对方指导下先行垫付几单小额任务充值成功并返利提现,取得信任后,对方给其提供大额刷单任务,Y某某按照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进行充值转账近2万元提现未成功,联系客服称以没有按要求操作、刷单任务未完成等各种理由让其继续充值,Y某某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营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网络贷款类诈骗案例

  9月4日,合水县村民D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蚂蚁钱包”网络贷款工作人员,称其有5万元的贷款额度,问其是否需要贷款,D女士同意贷款3万元,对方让其添加客服的支付宝为好友,下载贷款平台“蚂蚁钱包”App,填写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等注册成功并显示贷款额度5万元。对方告知其需要缴纳899元购买中级会员才能提现,购买会员的钱会同贷款一并退还。D女士信以为真,缴纳后,对方称还可以继续申请高级会员,会费1千元,购买成功后可以减免前三个月的贷款利息,且购买的会员费也会一并退到App的贷款金额中,D女士认为比较划算,缴纳后,提现失败,联系客服称注册时将提现的银行卡号填写错误,需要更改信息,让其添加业务经理“一动不动”微信进行处理。其添加后,对方称需要通过风控走账才能处理。D女士按照对方要求转账1万元后仍提现失败,对方称转账没有备注更正卡号,需重新转账,告知其放心,转过去的钱都会连同贷款一并提现,D女士又按照对方要求转账1万元仍无法提现,对方又以各种理由让其继续转账,D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例

  9月7日,西峰区居民W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石家庄市公安局户政科警官,称L女士非法入境,从越南飞往哈尔滨,告知了其护照号,要求其配合调查。W女士否认出过境,对方威胁称两小时后冻结其身份证,不配合调查,哈尔滨警方还要逮捕拘留。W女士感到害怕,想到对方知道自己的护照号,过几天还要用身份证考驾照,就信以为真,答应配合调查。对方让其下载“飞书”App语音聊天,称要验证其名下的资金,让其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网页,按照对方提示输入自己的信息、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验证密码,后发现账户上的1.4万元被转走,才意识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相关部门相互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等机关电话,对方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验证信誉度、转账等字眼要求的要立即挂断电话,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案例

  9月7日,环县村民F先生收到添加好友请求,通过后,对方自称某镇书记L某某,与F先生打招呼,称县上下达了几个扶持政策,让其早晨到单位来找他当面了解一下。因F先生之前认识该镇书记L某某,对其身份深信不疑。早8时,F先生来到镇政府门口,对方发微信称有工作组检查,让他先不要进去,等会联系。9时许,对方称有点私事,找朋友帮忙办事,需要走个账,让F先生帮忙给朋友转点钱,他先安排人把钱转给F先生,然后让F先生把钱再转给他朋友,F先生同意并将自己的银行卡号提供给对方。过了一会儿,对方通过微信给其发了一个19.8万元的转账单据截图,F先生查看未见,对方称钱是他安排爱人打的钱,可能是因为业务不太熟悉办了跨行转账,24小时后才能到账,又称他着急办事,让F先生先行垫付,后从他爱人转的钱中扣除。F先生未在意就给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19.8万元,对方又称钱收到了但还不够让其再给转2万元,F先生感觉情况不对,才给镇书记L某某打电话核实,L某某称不知道此事,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陌生人添加为好友要谨慎,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借钱、转账,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对方身份,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同时,要谨记:不法分子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但根本目的只有一个——要你打钱!所以,广大市民群众一定要多留心眼,不听、不信、不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刘家堡小学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兰州刘家堡小学
  •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车停放“守规矩”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车停放“守规矩”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何坝镇:苹果产业鼓足群众“钱袋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何坝镇:苹果产业鼓足群众“钱袋子”
  •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反诈警钟】7天被骗200万 庆阳警方发
2   【央媒看甘肃】丰收中国·甘肃兰州:“
3   甘肃省人社厅印发通知 及时足额发放乡
4   搭建开放平台 拓宽“朋友圈” 兰州成为
5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
6   兰州城关:规范停车划线标识 让非机动
7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举措深化“放管服”改
8   【以村为美】葡萄产业搭建起致富路上的
9   【小康圆梦·看甘肃】定西安定:乱沟坪
10   瓜州于聪华:匠心做教育 润物细无声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何坝镇:苹果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小厕所”
13   民乐:“五笔共绘”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14   临泽: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
15   漳县:“土蜂蜜”热销中秋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