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甘肃兰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先发力、带好头

21-09-10 16:2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赵满同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人民网兰州9月9日电 (高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肩负着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作为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更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 兰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金泉在9月9日召开的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介绍,黄河流经兰州市6个县区(西固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城关区、榆中县、皋兰县),流程151公里,流域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305亿立方米,境内黄河干流的一级支流有湟水河、庄浪河、宛川河、蔡家河等河流,二级支流有大通河,山洪沟道105条。为了履行好黄河上游城市的责任和担当,兰州市于2019年12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了水利、生态修复、污染防治、产业发展、文化旅游5个专责组,由常务副市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市长担任5个专责组组长,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研究推动重点工作。

  兰州市先后制定了《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及《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又先后制定印发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兰州市防洪专项规划》《兰州市水土保持专项规划》《兰州市河湖岸线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等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并将以上规划的重点内容纳入《兰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统筹考虑,坚持以科学、高品质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杨金泉介绍,兰州市立足“十四五”、着眼中长期,统筹考虑,及时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关键性、全局性重大支撑项目,梳理形成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储备项目库》,共谋划储备项目7大类349项,总投资9507.3亿元。建立了《2021年度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计划实施项目7类64项,总投资983.49亿元。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以重振“兰州制造”为抓手,加快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到16%;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市场主体达到23万家,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65%;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大力实施“1368”计划,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通过创新驱动、集群培育、产业配套、品牌建设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兰州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0年兰州市优良天数历史性达到312天,荣登“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第六位;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实施了兰州市城关区大砂沟山体修复、兰州市安宁李麻沙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8个生态修复项目;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1381名各级河长湖长全部上岗履职,累计完成河洪道治理54.1公里;大力开展节水行动,2020年兰州市用水总量9.95亿立方米,未突破14.71亿立方米的控制目标。

  杨金泉表示,2021年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兰州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先发力、带好头”的工作导向,将通过聚焦组织保障狠抓责任落实、聚焦重点项目推进规划落地、聚焦源头治理加强生态保护、聚焦黄河文化讲好兰州故事、聚焦目标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五个聚焦”工作举措,切实扛起责任、担起使命,保护好母亲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将开通15条航线
2   嘉峪关市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措施持续
3   嘉峪关市3人获评甘肃省“最美家政人”
4   嘉峪关市认定2家农资诚信经营优秀单位
5   嘉峪关市道路交通事故全面下降
6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发出“集结令” 切实
7   广袤沃野育新景——2021年嘉峪关市“三
8   甘肃省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
9   3月18日起,兰州市永登县上川镇黄茨滩
10   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武浚接受纪
11   酒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2   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汪亚伟等职务任免的
13   3月18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
14   关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秀川街道整体实施封
15   兰州市榆中县新增本土感染详情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