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甘肃四川签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21-09-01 18:26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四川签订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加快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推动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积极与四川省相关部门沟通协商,两省政府正式签订了《黄河流域(四川-甘肃段)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这是我省第一份与相邻省份签订的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清晨的黄河兰州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摄

  根据协议,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在黄河干流四川、甘肃段(黄河干流甘肃省、四川省为左右岸)开展首轮试点。期间,设定的考核目标为两省境内黄河流域国控跨省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考核标准,两省境内流域生态流量得到有力保障。其中黄河干流玛曲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考核Ⅱ类水质标准,水质考核指标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水质数据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水质监测数据为准。资金方面,四川、甘肃两省按照1:1的比例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黄河流域川甘横向生态补偿资金,专项用于流域内污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环保能力建设等方面。若玛曲水质监测断面当年未达到国家考核Ⅱ类水质标准,一方能举证为对方污染造成,则由污染方向举证方支付补偿资金。

  协议同时规定,依托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平台,两省各级政府间加强区域协作,统筹开展产业、科教、人才、旅游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合作,推动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积极开展流域精细化管理和多元化、市场化补偿方式的探索和实践。两省各级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建立联合监测、生态环境信息共享机制,联合查处和打击跨界违法行为,实行流域左右岸重大规划、项目环评会商及生态环境污染事故应急联动,深入协同开展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甘肃省、四川省共同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联合开展绩效评估工作。试点期间将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补偿机制向黄河支流白河甘肃、四川段延伸。在与四川达成协议的基础上,目前我省正在与青海、宁夏积极开展协商,加快建立与接壤省份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漠中怒放的生命——记“中国好人”郭
2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兰州公安交出这份答
3   张掖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公职人员参与赌
4   民乐南丰镇:农业发展出实招 乡村振兴
5   灵台:燃料化利用 让秸秆变废为宝
6   金塔:美丽新“净”界 产业“火”起来
7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小半夏变成
8   临泽倪家营镇:“牛产业”鼓起农民钱袋
9   山丹: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10   高台:以“绿色”铺就发展路
11   宕昌贾河乡:药材销海外 农民致富快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套种小辣椒
13   甘州高建龙: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蜕变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三堡镇:“搬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巷道镇:梨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