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装上“透视眼” 肺科医生用这项“特异功能”切除病灶

21-09-09 15:36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9月9日电(记者梁军)戴上全息投影智能眼镜,人体内部构造以三维形式浮现在空中,手术医生仿佛拥有了“透视眼”。这不是科幻电影才有的设计,而是记者日前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手术室看到的现实场景。

  日前,兰大一院借助与上海市肺科医院联合研发的3D打印定位导航系统,创造性地结合全息智能手术导航技术,智能化识别肺小结节,帮助患者精准切除病灶。

  伴随胸部CT筛查的普及,早期肺部肿瘤发病率逐年增加,外科治疗是唯一根治手段。这类疾病手术的难点在于,由于病灶偏小、质地软,外科医师在手术时难以精准找到病变位置和切除范围。

  “利用3D打印定位导航系统,医生可个性化定制肺小结节的术前定位导板,准确定位肺小结节位置。”兰大一院胸外科副主任马敏杰说,对比传统CT引导定位技术,这种新技术可极大简化肺小结节定位操作步骤,降低辐射暴露剂量,进而减少肺穿刺相关损伤。

  兰大一院胸外科主任韩彪说,过去医生在开展手术时,只能通过机械感知微小病灶,难度大,花费时间也多,而有了这些新技术,就可以提前模拟手术,观察体内病灶和周围组织脏器,做好手术预判,用最少的耗材和最短时间,直奔病灶而去。

  马敏杰介绍,这些新科技为诊疗提供了多重便利。医生们即便相隔千里,只要同时戴上全息投影智能眼镜,就能实时共享图像,实现远程会诊;实施手术时,因为医生在隔空操作,还不会增加患者感染风险。(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盘活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盘活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多彩稻田 描绘乡村振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多彩稻田 描绘乡村振兴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德芝:一针一线绣出千年底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德芝:一针一线绣出千年底蕴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记者手记:守护曾经那抹迷彩,他们青春正好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记者手记:守护曾经那抹迷彩,他们青春正好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七年风雨扶贫路——记“脱贫攻坚四川好人”黄虹秀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七年风雨扶贫路——记“脱贫攻坚四川好人”黄虹秀
  •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王仲华:传
2   我只想为孩子插上“隐形”的翅膀
3   “我们能教出爱因斯坦吗?”——西北“
4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
5   平凉市崆峒区政协一级调研员蔡生虎接受
6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7   甘肃省法院及直属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
8   接地气 有人气——甘肃省讲师团系统创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
12   省法院及直属法院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
13   平凉森林消防员与死神赛跑勇救落水女子
14   张掖市首起洗钱案在山丹县法院公开审理
15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