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担起责任 不负生命之托——记兰州市肺科医院感染科负责人周莹荃

21-03-05 1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朴刚

  “我愿意冲在守护百姓健康的第一线,毫不畏惧,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2020年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兰州市肺科医院感染科负责人的周莹荃义不容辞请缨抗疫一线。在将近六个月的战“疫”中,她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隔离病区,用弱小的身躯为患者们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

  感染科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全科平均年龄30岁左右,大部分医护人员都是2、3岁孩子的妈妈,但是在疫情面前,全科没有一人退缩,争先恐后要求进入第一线。在院里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时,包括周莹荃在内,全科人人报名,但院里考虑到后方还需要有人镇守,便把她留下了。“无论是去武汉前线,还是留在院里一线,只要疫情在,我绝不后退!”周莹荃坚定地说。

  从2004年参加工作,周莹荃虽然从事医疗工作已经17年,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内心多少有点打鼓。“说不怕那是假的,疫情刚发生时,大家对病毒存在很多未知。”周莹荃说。

  2020年元月21日,周莹荃接到医院预检分诊处电话,有一例发热患者,疑似流行病学史,按照预案要求,她带领第一梯队医生护士迅速到位开展诊疗工作,留观后整理患者病历资料,提请院内及省级专家组会诊,随着初检及复检咽拭子核酸病毒检测阳性,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伴随着国家疾控复检,阳性!甘肃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在了市肺科医院。

  之后的几天,医院陆陆续续来了许多发热患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此打响。

  作为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从那以后,周莹荃带领她的团队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既要把关工作流程,又要随时调整人员配备,还对患者实行亲人式关怀、“保姆式”服务。“一定要保证医务人员的安全,决不能有一例被感染”。院领导的叮嘱让她时时不敢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小至医护人员的吃住,大至整个院感流程、患者的诊疗方案,周莹荃都仔细地和其他主任、护士长反复商讨,每一项操作都细致严谨,确保万无一失。 

  除夕之夜,当大家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周莹荃蜷缩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翻看着手机里孩子的照片,嘴角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突然,一阵仓促的脚步声响起,“快,患者呼吸严重困难…”周莹荃立即从沙发上跳起来,第一时间投入到抢救中,最终患者转危为安。她已数不清多少次深夜守在办公室,为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待命,困了也只能在沙发上眯一会。

  随着就诊病人越来越多,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的患者也在频繁的更替,大家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在病房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出来时已汗流浃背,很多同事的鼻梁被磨破,双手因为频繁洗手已皲裂,长时间受到紫外线及消毒剂的侵袭,双眼红肿、流泪不止,周莹荃买来眼药水及皮肤科药膏,亲自为大家上药,尽力减轻大家的痛苦……但是看着经自己诊疗的患者一批批康复出院,周莹荃和她的团队都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远在千里之外的父亲告诉她——年仅3岁的儿子发烧了,听到这个消息,周莹荃哽咽了,她惶恐不安,各种不好的画面从眼前飘过,但此时此刻,她特别内疚,只能强忍着担心忧虑将孩子托付给家人……

  疫情当前,除了要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大家的心理问题不容小觑。在和护士长商议后,周莹荃决定采取谈心、闲暇时间和大家拍抖音等多种方式进行心理干预,使大家轻装上阵,始终对抗疫充满信心。

  一位17岁的患者有可疑接触史及发热症状,发热门诊将其留观入病房,患者父母由于对于病毒感染性的不了解,不仅要求要将患者带走,而且对接诊医生出言不逊,多次劝说无果,甚至要大打出手,周莹荃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进入发热门诊耐心对其劝解,独自与病人家属沟通,最终得到患者家属的理解支持。

  2月8日,是周莹荃的生日,在隔离病房里早已没有了时间的概念,护士长们瞒着她悄悄和大家准备了生日蛋糕,摇曳的烛光下,大家戴着口罩,眼含热泪,轻声唱起了生日歌,那一刻,周莹荃泪流满面,但她相信再也没有比这更刻骨铭心的生日了。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正向我们走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场疫情不可战胜,众志成城,我们必将战胜疫情,迎来一片春暖花开!”周莹荃在笔记中写道。

  据了解,参加工作以来,现为共产党员的周莹荃,曾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及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优秀青年人才等称号,被甘肃省表彰为“甘肃省优秀医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大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大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法院发布8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8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在兰召开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在兰召开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绽放在畜牧兽医战线上的铿锵玫瑰刘玉秀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绽放在畜牧兽医战线上的铿锵玫瑰刘玉秀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致富路上的领头雁——记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顾红艳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致富路上的领头雁——记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顾红艳
  • 【兰州 兰州】 【兰州 兰州】
  • 兰州铁路公安处:学习雷锋好榜样 举手之劳暖旅途 兰州铁路公安处:学习雷锋好榜样 举手之劳暖旅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脱贫路上她
2   兰州市文旅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3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大队积极参加
4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担起责任 不
5   甘肃省法院发布8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和
6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
7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
8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绽放在畜牧
9   兰州消防深入城关区保育院开展消防安全
10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致富路上的
11   传承雷锋精神 兰州七里河公安在行动
12   金塔:“春风”吹来了好岗位
13   渭源:工业经济格局雏形凸显
14   康县:杜红娟的创业路
15   【兰州 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