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专项整治信息网络领域——兰州公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各项重点工作

21-09-07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专项整治信息网络领域

  兰州公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各项重点工作

  中国甘肃网9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烁)今年以来,兰州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和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以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为抓手,坚持“五个强化”,推动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9月1日,兰州市各媒体组成采访团,就兰州市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上午,记者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击研判专班副大队长李谦介绍,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击研判专班的主要工作职责是服务和支撑全市的打击破案工作。目前,专班内设6个研判小组、1个预警劝阻组、1个技术支撑小组和反诈中心。现场记者看到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我市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情况。预警劝阻组依托部平台、金钟罩等9个预警平台开展工作,根据其技术手段分为电信类预警和网络类预警两大模块。

  预警劝阻组组长谢雨江介绍,电信类预警主要针对境外诈骗电话开展预警劝阻工作,目前使用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对低危的潜在受害人进行大水漫灌的普遍预警,而对于中、高危潜在受害人,公安机关会对其手机号码进行保护性关停,并通知社区民警上门见面劝阻。谢雨江说,网络类预警主要针对涉诈APP和涉诈网址的预警劝阻。网络诈骗类具有持续性,因此公安机关将预警平台数据进行二次研判,以指令形式下发各分县局辖区派出所进行见面劝阻,并引导群众在手机上注册“金钟罩”小程序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专班日均劝阻5000余人次,累计劝阻110万人次。通过有效的技术反制和预警劝阻,我市电诈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电诈发案较去年同比下降15.2%。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最主要的就是防止受害人的钱被转出去,为此,公安机关设置了通信银行合署办公区。”李谦介绍说。“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以及中、农、工、建、邮储、信合六大银行派员带相关权限入驻反诈中心,与公安机关合署办公,主要负责涉案资金的紧急止付冻结工作。今年以来,共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向受害人返还1100余万元。除此之外,专班的线索核查、人员落地、断卡行动等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支撑。”

  据了解,反电诈中心96110接警专区是对全市电诈警情统一、接警止付。接警员通过96110专线电话,与110、受害人实现三方通话,24小时全天候对我市电诈警情开展专业处置工作,第一时间询问受害人涉案账户,通过中心入住银行及公安部反诈平台开展紧急止付工作,再交由反诈组开展集中研判,并牵头组织各分县局开展统一打击。截止目前,中心累计处置电诈案件3474起,占到全省发案总量的四分之一。今年以来,兰州公安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突出犯罪,集中了全局60%的警力,致力于为期7个月的反诈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我市电诈发案同比下降17%,破获电诈案件4399起、同比提升5.1倍,抓获犯罪嫌疑人1124人、同比提升1.8倍。

  今年以来,兰州公安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安排部署,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对标涉黑涉恶案件年度任务目标,持续推进涉黑涉恶专案侦办和线索核查。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成功侦办了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起恶势力团伙案,1起“村霸”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破获刑事案件29起。流转线索235条、办结183条,办结率77.8%。认真开展重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成立了兰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各项重点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 【陇人相·130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践行誓言的“提灯英雄” 【陇人相·130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践行誓言的“提灯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警惕老旧劣质充电线带来“安全隐患”
2   中消协警示: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频发
3   兰州公安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
4   甘肃省委政法委举办教育整顿廉政教育课
5   甘肃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
6   兰州市第六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
7   兰州市有关办法规定——骗提骗贷公积金
8   酒泉市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9   兰州市首个部级重点实验室获批
10   兰州新区又有两项道路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11   深夜多辆摩托车元通大桥飙车 8名嫌疑人
12   兰大二院心内科主任、一级主任医师余静
13   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诈案件发生——“
14   猛药治顽疾 铁律固新风——兰州市纪委
15   合作市:村里的致富路通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