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警惕老旧劣质充电线带来“安全隐患”

21-09-07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延伸阅读

  警惕老旧劣质充电线带来“安全隐患”

  中国甘肃网9月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玄丝雨)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电子产品都会使用充电数据线。消费者一旦购买到劣质充电数据线,或者使用不配套的老旧充电数据线,不仅影响正常使用,甚至会酿成大祸。根据分析研究,一些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存在一定的风险,例如:

  一、容易过载,造成短路,阻燃性差,存在起火隐患。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容易出现破损、短路等情况,如使用过程中发生过载,导致温度迅速升高,绝缘层将会进入熔融状态。此类劣质充电数据线的阻燃性能普遍较差,如果附近有木质桌椅、窗帘、书本纸张等可燃易燃物,容易造成火灾险情。

  泰尔实验室在某网购平台购买了8.8元包邮的充电数据线进行测试,发现充电线质量低劣,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短路,出现了温度过高的现象,对线材施加火焰,表皮绝缘层迅速燃烧,基本不具备阻燃性能。将性能优良的充电数据线进行对比试验,放置在同等功率的火焰中燃烧15秒,撤离火焰之后,余焰在几秒或几十秒内熄灭。

  二、耐久性、线缆弯曲性能差,可能损害手机内部结构。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还存在耐久性差的问题,很可能会在接触点间发生断路,引起短路、充电过载等问题,导致手机无法正常充电,甚至损坏手机内部结构、导致数据损毁等。有消费者反映,充电数据线在使用几次之后,两边的充电线接口处就出现明显破损。

  在弯曲实验中,好的充电数据线在负重500g的情况下,左右摇摆1000次后,所有功能均正常。再进行插拔实验,将插头与插座以每小时500个周期的速率,反复插入/拔出10000个周期,充电数据线功能正常,且外表没有出现破损。

  三、耐腐蚀性能差,可能烧毁接口。盐雾腐蚀是一种常见的大气腐蚀,好的数据线应当耐盐雾腐蚀。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金属裸露部分耐腐蚀性能差,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可能生锈腐蚀,导致充电过程中温度过高,烧毁接口。

  泰尔实验室通过盐雾实验对比发现,在盐雾环境中放置一定时间后取出,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的两端已被腐蚀,而优质充电数据线则完好无损。

  为此,中消协联合中国信通院泰尔实验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避免使用老旧、劣质的充电数据线。优质充电数据线可以在不同场景下正常使用,有的内部还有屏蔽层、抗拉纤维等,会大大提升数据线的品质;优质充电数据线耐久性优秀,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与耐腐蚀性能,不光在使用过程中更安全,使用周期也会更长。此外,使用频率和习惯会影响充电数据线的寿命,消费者要通过外观观察、充电时的反应速度以及充电成功率来判断数据线是否已经老化,一旦发现性能下降或者老化要及时更换;购买充电数据线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选择符合标准及专业认证的优质充电数据线,最好使用标配的充电数据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 【陇人相·130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践行誓言的“提灯英雄” 【陇人相·130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践行誓言的“提灯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消协警示: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频发
2   兰州公安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
3   甘肃省委政法委举办教育整顿廉政教育课
4   甘肃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
5   兰州市第六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
6   兰州市有关办法规定——骗提骗贷公积金
7   酒泉市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8   兰州市首个部级重点实验室获批
9   兰州新区又有两项道路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10   深夜多辆摩托车元通大桥飙车 8名嫌疑人
11   兰大二院心内科主任、一级主任医师余静
12   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诈案件发生——“
13   猛药治顽疾 铁律固新风——兰州市纪委
14   合作市:村里的致富路通了
15   回家途中跪地救人 她说“这是一名护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