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 有安全隐患的“小饭桌”一律不得经营

21-09-04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

  有安全隐患的“小饭桌”一律不得经营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9月3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我省将开展校外托护点专项整治,对辖区内校外托护点(小饭桌)开展拉网式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小饭桌”经营中存在的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对不符合食品、消防、卫生等安全要求的“小饭桌”要责令停业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不得经营。

  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在《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类学校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各地要对各类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突出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存储、制售高风险食品、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管理、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等八项重点内容。

  同时,要认真落实卫生健康要求,各地和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措施,坚持“人物同防”。要加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对学校食堂进行清洁消毒,保持内外环境整洁。依据学生营养健康相关技术指南和标准,编制并公布每周带量食谱。学校食堂应按照“减盐、减油、减糖”要求,合理加工、烹饪学生餐。学校要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作为健康教育重要内容,培养学生均衡膳食理念和健康饮食习惯。

  据了解,我省还将加强“陇上食安”智慧管理平台应用,大力推行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管理效能。鼓励引导广大师生、家长使用“陇上食安”手机APP公众端,共同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同时,要强化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各地和各类学校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学校食堂食品加工、经营和服务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节粮爱粮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学校食堂要改进供餐方式,推行小份菜、半份菜、套餐等措施,有效遏制餐饮浪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