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人相·130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践行誓言的“提灯英雄”

21-09-06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具有非凡的勇气和献身精神的人,致力于救护伤病员、残疾人或战争灾害的受害者可获得奖章。”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奖章规则第二条规定如是规定。

  5月12日,第48届南丁格尔奖名单公布,中国三名护士获奖,三位获奖者都在2020年参加了支援湖北武汉的抗疫工作,其中甘肃省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捧得奖章。

  47岁的脱亚莉从事护理工作已经26年。

  南丁格尔精神是她踏进这个行业始终勇毅笃行的支柱,她以扎实的护理专业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用爱心、细心、精心呵护着每一位病患,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在护理事业。

  脱亚莉的身影不仅出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援鄂战疫中,抗击非典、汶川地震,危险重重之中,她以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树立了护士的新时代新形象。

  “我长期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经验相对丰富,我不报名谁报名呢?”

  援鄂战疫中,脱亚莉第一个响应号召报名,担任庆阳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赴武汉抗疫53天。

  在武汉期间,她先后参与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的救治工作,两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化解病区意外险情,并以过硬的技术和严格的管理,率队实现了庆阳援鄂医疗队员零感染、零投诉、零事故的目标。

  在病区,脱亚莉不是在这个病房就是在那个病房,因此被大家称为“最爱待在病房里的护士”。她以过硬的重症护理专长和无私无畏的坚守,被武汉协和医院重症救治组赞誉为 “坚守性、主动性和执行力的楷模”。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脱亚莉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脱亚莉坦言:“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一直处于心潮澎湃的状态。”

  援鄂期间,不光是对她业务技能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她思想认识的一次锻造。

  每次遇到危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默默坚守的都是同行中的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她有了强烈的入党愿望,希望能成为组织中的一员。

  2020年1月31日,她向甘肃援鄂队员成立的临时党支部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凭借她踏实认真、吃苦耐劳的工作实绩,脱亚莉淬火入党。

  “这枚南丁格尔奖章,不属于一个人,它属于全体援鄂医护人员,属于每一位白衣战士。”

  正如她在抗疫日记中写道:“重任在肩,使命在前,国家有难,柔弱的女人也可以成为钢铁战士。”

  在逆行抗疫的历练中,脱亚莉以精湛的技能和女性特有的温情,诠释了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践行了南丁格尔的铮铮誓言。

  (本期陇人相素材来源:陇东报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