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酒泉市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21-09-07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学习百年党史凝聚检察力量

  ——酒泉市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魏世东通讯员王媛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酒泉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

  酒泉市检察院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提前谋划,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了上下联动、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的热潮。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将重点工作任务细化为7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为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新媒体+”宣传格局,充分利用宣传栏、LED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转载党史学习教育稿件300余条,发布党史学习教育视频23条,全面启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创新打造视听课堂、移动课堂、实践课堂“三维课堂”,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全市两级检察院围绕“学党史、促业务”全面开展现场教学,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活动33场次。

  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等文件,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多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及时总结工作,分析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检察院指派工作组对7个基层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

  纵深开展

  酒泉市检察院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业务特色、学习教育实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在学习中知党史、强信念、担使命、践初心。先后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学习教育30余次,交流研讨10余次,将干警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思想发动,教育引导干警如实主动说明问题,紧盯“六大顽瘴痼疾”全面排查,督促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162件次,经研判核查线索20条,受理各类渠道线索21件,按照“自查从宽”政策,全部作出组织处理。坚持查改整合、治建并举,把查纠整改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制定出台规范化、制度化文件8项。

  始终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导向,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用检察工作实绩体现学习教育成效。紧紧围绕“六项重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服务中心大局、体现检察担当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宪法宣誓、缅怀革命先烈、慰问退休老干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1名干警被市委表彰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个基层院党支部被市委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分领域、分层次推行“一带四微”

  学习模式,即班子成员带动学、依托微党课集中学、依托微卡片针对学、依托微教材随时学、依托微阵地流动学。推行融合开放式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党课开讲啦”“红色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党课专栏,构建线上“红色图书室”,开展主题征文、典型案例和短视频征集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实践,激发了广大干警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

  走深走实

  酒泉市检察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激发检察干警履职尽责和提振精气神的动力之源和“加速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扎实开展“三项行动”,促进学用结合。

  在肃州区三墩镇确定6名儿童为帮扶对象,积极开展“检察官妈妈(爸爸)爱心护春蕾”结对帮扶困境儿童活动。

  依法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提起公诉10人,起诉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1人。持续开展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件1人,提起公诉4件4人,协助有关部门为10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7.7万元。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的落脚点,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包案”“带案下访”工作机制。对最高检察院、省检察院交办和重点督办的15起信访积案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按照“三到位一处理”逐项落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甘肃省获批筹建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甘肃省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
  •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任振鹤:走好伟大复兴赶考路 书写富民兴陇新答卷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热点问题解答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 【陇人相·130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践行誓言的“提灯英雄” 【陇人相·130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践行誓言的“提灯英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首个部级重点实验室获批
2   兰州新区又有两项道路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3   深夜多辆摩托车元通大桥飙车 8名嫌疑人
4   兰大二院心内科主任、一级主任医师余静
5   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诈案件发生——“
6   猛药治顽疾 铁律固新风——兰州市纪委
7   合作市:村里的致富路通了
8   回家途中跪地救人 她说“这是一名护士
9   9月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10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校地合作不断开展—
11   夏河:美丽宜居特色小镇实现蝶变
12   兰州市食药检院依托庞国芳院士站获批国
13   2021年度金徽正能量爱心公益助学活动在
14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用心用情解决退
15   兰州大学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