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新华全媒+|孩子,你也是我的学生!

21-09-03 09:49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9月2日电题:孩子,你也是我的学生!

  新华社记者白丽萍、郎兵兵、王紫轩

  这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教室”里没有黑板,没有书桌,也没有同学,只有一个个或躺或卧的小身影,和一位位耐心的老师。

  “老师,我想听英语”“老师,我想学画画”……家住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巩昌镇靛坪村的小州(化名),正躺在床上聆听新学期第一课。患有先天性脑瘫的他不能随意活动,但对老师带来的知识满是渴望。

  8月31日,陇西县靛坪小学教师杨慧君(右)和陇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郭丽娟在前往小州家的途中。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像小州一样家在偏远农村的孩子,由于身患重症,既不能随班就读,也无法到特教学校上学。无助和放弃,是他们父母数年来早已接受的事实。“连生活自理都困难,何谈教育啊!”

  为了保障重度残疾儿童受到平等教育的机会,2015年,当地政府开始组织教师一周一次“送教上门”。截至目前,这里已有300多名老师为170多名特殊儿童提供了免费的送教服务。

  “当我第一次敲开小州家的门,看到他无助地躺在床上,心里难受极了。”陇西县靛坪小学数学老师杨慧君回忆起第一次送教的场景:小州紧攥着拳头拒绝与她交流,连靠近都不行。“因为对陌生人的恐惧,小州短时间内并没有接纳我。”

  8月31日,侧卧在床的小州在两位送教老师的引导下朗读《珍珠鸡》。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四次……杨慧君不断努力尝试,通过聊天、画画、做手工等,找到小州的兴趣点。“小州内心是渴望上学的,他最喜欢看正常孩子上课的场景。我不断鼓励他,你只要努力,也会像其他学生一样进入教室上课。”慢慢地,杨慧君俘获了小州的心。

  每月5至6次上门送教,每次2个多小时。渐渐地,小州开始主动拉起杨慧君的手。到后来小州会主动在微信上询问杨老师上课时间,现在只要杨慧君一来上课,他就会用尽全身力气坐起来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8月31日,侧卧在床的小州在两位送教老师的引导下朗读《珍珠鸡》。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老师,你不嫌我脏吗?”

  “怎么会呢?来,让老师抓着你的手,教你学写字。”

  2016年5月,小州学会了1到100的数字。

  2017年4月,小州第一次独立写出自己的名字。

  2018年6月,小州能在规定地方涂色,能凭着想象画出仙人掌。

  2019年8月,小州可以用平板电脑弹钢琴,还学会了26个英文字母。

  2020年3月,小州学会了拼音,会流利地讲出《三只小猪》的故事。

  8月31日,送教老师杨慧君(右一)和郭丽娟帮助小州完成手指画。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6年来,他一点一滴的成长,杨慧君都记录了下来。今年暑假,小州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做出了精巧的花形立体贺卡,送给杨老师作为教师节礼物,33年教龄的她激动地流下眼泪。

  对于特殊儿童,教育就是爱的陪伴,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

  “现在小州想学啥,我就教啥。有时学校都放学了,我还要给他教,尽最大努力,直到他学得高兴为止。”杨慧君说。

  8月31日,小州和两位老师与三人合作完成的随意画《雨中的棒棒糖》合影留念。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特殊儿童保障工作持续加强,特殊教育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特殊儿童得到了全社会更多的关怀。如今的小州特别开朗,他在老师的陪伴下实现了成长的蜕变。

  小州一直想去真正的教室里上一堂课,为了实现他的愿望,杨老师曾用轮椅将他推到了自己的课堂上。在黑板、桌椅、老师和同学的环绕中,小州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上课的氛围。

  “老师,我好想上完这堂课,可是我坐不住。”

  “没关系,你要好好做康复训练。只要你想来,我的课堂随时为你敞开。”(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农大专家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农大专家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平安”印记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平安”印记
  •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切实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
2   【美丽中国】飞阅则岔石林
3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中向好
4   为民解纷线上服务 合同纠纷案“云端”
5   “乡村振兴的文艺模式:重大主题文艺创
6   8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7   《甘肃省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印发实
8   甘肃武威:工人不慎跌入通风管道 多方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0   兰州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11   甘肃省志愿军烈士梁佰有家属受邀参加迎
12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
13   甘肃高职扩招10月10日至15日报名
14   从烦心到暖心 全是因为一次漏水 西固区
15   防毒、拒毒从自身做起——兰州西固检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