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平安”印记

21-09-03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什川,一个自然田园小镇,坐落于兰州市皋兰县南端。这里,四面群山手挽手相拥,黄河之水穿流不息三面环抱,天呈“元宝”、沃土一方。

  每逢清明谷雨时,百年古树笑开颜。黄河水暖润沃土,万亩梨园煞壮观。

  什川,因古梨园声名远播,素有“世界第一古梨园”的美称。而守护这方平安的,就是皋兰县公安局什川派出所。

  什川派出所成立于1986年1月,辖区面积405平方公里,行政村9个,户籍人口约2.2万,出租房屋231家,农家乐上百家。

  由于历史悠久、可利用土地资源缺乏,人稠地狭特点明显,因土地产生的矛盾纠纷较为突出。

  多年来,什川派出所民警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以“1357”工作法推动“治安户长”建设,持续提升了辖区居民和游客的安全感,不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1357”工作法指的是:把握落实枫桥经验、推动平安建设的“一个中心”,熟悉法律知识、治安情况、外界动态“三个层面”,担负调解工作、帮教工作、宣传工作、信息搜集工作、巡逻工作“五大任务”,开展文化活动、文艺活动、培训活动、咨询活动、座谈活动、联防活动、便民活动等“七项活动”。

  “治安户长是协助我们有效加强农村治安管理,深化社会治理的一支非常重要的辅助力量。”所长张明军介绍,“1357”工作法有效动员了各方力量,培育了社会治理新动能,构筑了服务群众新阵地。

  经过建设,派出所目前有37名治安户长,已累计上报信息313余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83个,服务群众30次,协助开展宣传13次,消除各类隐患15个。

  因此,派出所近三年荣获“先进集体”2次、“集体嘉奖”1次,先进基层党支部1次,有7位民辅警立功受奖,所长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内勤民警被评为“全省执法服务标兵”。

  特别是今年以来,派出所以党史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发动思想、转变作风,聚焦民生、主动作为,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

  3月份,针对景区停车位紧张、容易堵车的问题,派出所配合当地政府和县交警大队,通过调研协调,使景区应急停车位从2000个增加到10000个,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4月份,百年梨园千树万树梨花开,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派出所根据治安实际情况,全员放弃节假日,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力保旅游季景区治安平稳。

  期间,派出所帮助2名走失儿童找到了家人,让3名失主及时找回了遗失物品,调处了13起矛盾。

  同时,派出所重拳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下大力气开展精准宣防劝阻电诈活动,已推广实名认证“国家反诈”APP、“金钟罩”1800余人,保护3059人次,成功预警、终止电信网络诈骗10余起。

  “让广大群众在发展变化中感受到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带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张明军说,“我们要努力走出一条‘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模式。”

  自2021年以来,派出所转变思想作风,通过“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落实“一区一警”警务机制,采取入户个别谈、集体宣讲、“向人民报告”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缓解了邻里矛盾,拉近了警民关系。

  上半年,派出所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0余件,与群众建立帮扶对子7人,调解群众矛盾纠纷36余起,走访困难家庭20余户,孤寡老人30余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家庭15户,协调有关基层组织和单位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10条。

  通过群策群力、共建共治,派出所将基层社会治理的“星星之火”汇聚成“全员参与、多员共享、信息融合”的“燎原之势”,在实践中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看得见管不了,民警管得了看不见”的社会治理难题,让广大群众在发展变化中感受到了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带来的新变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莉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倒排工期 细化任务 聚焦聚力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倒排工期 细化任务 聚焦聚力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 甘肃省出台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甘肃省出台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 甘肃省残疾人乒乓名将连浩夺得残奥会金牌 甘肃省残疾人乒乓名将连浩夺得残奥会金牌
  • 起好新学期“第一笔”——临夏州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见闻 起好新学期“第一笔”——临夏州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见闻
  •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临夏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兰州市永登县7000多亩山旱地变成水浇地 兰州市永登县7000多亩山旱地变成水浇地
  • 兰州防电诈多点开花、整体推进1至8月发案同比下降19.7%,破案提升4.6倍! 兰州防电诈多点开花、整体推进1至8月发案同比下降19.7%,破案提升4.6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举行 甘肃特
2   甘肃省发改委下达资金支持榆中和平工业
3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
4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
5   甘肃省卫健委:加快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
6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
7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 倒排
8   甘肃省出台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实
9   甘肃通渭:“留抵退税”让新能源产业行
10   甘肃敦煌大漠绿洲“话丰年”:缤纷瓜果
11   庆阳护士脱亚莉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来
12   中兰客专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顺利贯通
13   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 打造绿色发展升级
14   腰包鼓、日子甜——国网张掖供电公司积
15   尹弘任振鹤会见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脱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