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党建引领打造“红色诊所”——崆峒区东关街道铁路社区创新微治理服务模式速写

21-09-02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党建引领打造“红色诊所”

  ——崆峒区东关街道铁路社区创新微治理服务模式速写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张小锋

  今年以来,平凉市崆峒区东关街道铁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社区微治理服务模式,广泛吸收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网格员、物业管家、居民志愿者等群体参与,建成社区微治理“红色诊所”,以“红色诊所”为主要活动阵地,通过听民意、询症结、看实地、解难题的“闻问望切”工作法推进社区服务,实现了党建引领,党员、居民广泛参与的共治共建新格局。

  “闻”,听民意

  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及“红色诊所”成员通过“三会一统”,听民意,抓共性,解难题。“三会”:党员每月的组织学习会议、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工作

  人员周例会。“一统”:每周开展一次问题统计会,对居民日常反映的问题归类识别,确定重点问题、共性问题。今年来,社区安排专人就群众反映的乱堆乱放、文明劝养等问题集中进行梳理汇总,并一一销号解决,截至目前,共解决电瓶车乱停乱放等问题48件。

  “问”,询症结

  针对统计出的共性问题,社区第一时间通过党员、居民代表、物业等群体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利用“红色诊所”、党员活动室、居民议事厅、便民服务中心等载体,召开居民、当事人现场协调会,针对问题询症结、定方案、定人员。今年来,社区联合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共召开联席会议2次,签订共驻共建协议4份,鼓励辖区居民参与公共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宣传、邻里纠纷调解、文明养宠等志愿服务活动12次,逐步形成同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议事协商、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望”,看实地

  党员、居民反映的急、难、险问题,“红色诊所”成员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零距离服务,以便精准施策,解决难题。对于小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必须深入现场,对问题细致入微“马上办”,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发挥“上下通”功能,及时形成报告或者联合整治方案上报。社区工作纷繁复杂,如何将一团乱麻理顺,做到管理服务精细化。微治理“红色诊所”是有力的抓手。居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是衡量社区工作的重要风向标。难题面前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已成为一种习惯,今年来,累计解决路面塌陷、下水管道堵塞、墙面滑落等重难点问题42个,有效改善了社区的整体面貌。

  “切”,解难题

  社区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志愿者带头作用的同时,依据前期的工作或者研究方案,联合物业、执法局等相关单位成员,彻底解决疑难杂症。铁路小区“三供一业”改造遗留问题诸多,居民反响比较大,社区“诊所”积极对接物业,发挥红色物业功能,对个别下水管道、路面塌陷、堆积杂物等进行修补清理。微治理“红色诊所”累计处理矛盾纠纷投诉52起,有效缓和社区与物业、居民的关系,小区管理服务得到进一步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 甘肃省首次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纳入省级环保督察 甘肃省首次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纳入省级环保督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兰州:开学第一课 同唱《大豆谣》
2   正宁开展“五小车辆”专项整治行动
3   天水检察召开检税协作联席会议
4   开学第一课:唱响《大豆谣》 传承红色
5   雨天路滑两车相撞消防人员紧急救援
6   公益诉讼助力生态修复
7   妇女维权有法律撑腰
8   大数据赋能提升执法司法质效——武威政
9   永昌对违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训诫
10   法治为民有温度乡村振兴显担当——甘州
11   夯实为民情怀体现服务实效——甘肃省第
12   沐文化矫治春雨润戒毒学员心田——甘肃
13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4   刘天波在有关信访案件听证答复会上要求
15   甘肃省法官学院突出“早、实、联、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