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沐文化矫治春雨润戒毒学员心田——甘肃省第二强戒所“四个一”让文化矫治开花结果

21-09-02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沐文化矫治春雨润戒毒学员心田——省第二强戒所﹃四个一﹄让文化矫治开花结果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龚利芳通讯员赵姜莉段玉薇

  近年来,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自编教材、原创歌曲为载体,以“四个一”工作为主线,全方位立体式拓展文化矫治内涵与外延,让文化矫治在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开花结果。

  推出一个大教育理念

  随着戒毒工作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进程,场所文化建设在戒毒工作实践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省第二强戒所以促进场所安全稳定为前提,以提升戒毒工作水平,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提高教育矫治质量为中心,将场所文化建设作为创新教育矫治方法的新途径新举措常抓不懈。该所党委号召全所民警职工树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工作理念,树立把“五个有利于”,即凡是有利于净化戒毒人员心灵、有利于修正戒毒人员“三观”、有利于强健戒毒人员体魄、有利于培养戒毒人员职业技能、有利于恢复戒毒人员做合格公民信心的教育矫治方法,纳入大教育范畴的理念,在教育矫治工作上不懈努力,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模式,结合本地文化特点,以构建“德、法、礼、忠、信、艺、美、净”八大板块的特色鲜明的场所文化矫治体系,全方位打造文化矫治品牌亮点。

  探索一个教育矫治新路径

  省第二强戒所将黄河文化精神和该所求实创新、拼搏进取、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融为一体,唱响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凝聚警察职工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干事创业的精神。针对所内戒毒人员文化层次参差不齐,兴趣爱好各不相同,戒毒人员长期在封闭的环境生活,精神压力宣泄渠道有限等特点,注重在创新教育矫治方法上寻求突破,对戒毒人员注重“教育、感化、挽救”,建立戒毒信心,激发自觉戒毒的源动力;注重培育强化戒毒人员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勇敢告别不堪的过去,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注重激发戒毒人员恒久的戒治动力,提升自觉接受教育矫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与此同时,省第二强戒所不断探索,大胆实践,将审美艺术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的全过程,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将戒毒人员思想道德教育、审美艺术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在进一步强化戒毒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激发他们彻底与毒品决裂,争取早日回归社会,重新做人的信心。

  创作一批正能量歌曲

  省第二强戒所充分发挥审美艺术文化对人的影响和教化作用,立足文化自信,打造“文化矫治”品牌。创建由警察指导、戒毒人员参与的文化艺术团,组建戒毒人员声乐、器乐演奏、舞蹈等兴趣小组,开展音乐作品赏析交流和创作等活动。在干警和戒毒人员中广泛征集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能反映戒毒场所干警精神风貌,表达戒毒人员情感和心声的歌词,经过干警职工和戒毒人员的共同创作,表达戒毒人员心声和决心的第一首原创歌曲《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面世。歌曲雄浑激昂,鼓舞人心,节奏明快,主题积极向上,深受戒毒人员喜爱,被确定为省二所“戒毒人员之歌”。《黄河我想对你说》大气磅礴,抒情豪放,抒发了中华儿女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向往和对黄河母亲深深的赞美之情,深受戒毒人员的欢迎。《前进吧二所》《男人的誓言》《中医按摩戒毒之歌》等作品陆续出炉。2020年,又创作了《你是雨露你是战士》《祖国一声召唤》《守护》等几首反映疫情期间,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忠于职守、敢打敢拼、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蓬勃力量的歌曲。歌曲《中国力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以歌叙党史,以歌颂党恩,让戒毒人员在音乐中感悟党恩,感受红色文化熏陶,在艺术滋养中接受精神洗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创作系列歌曲的过程中,省第二强戒所始终坚持“有时代温度,有思想深度,有艺术高度”的“三有”原则,这些反映戒毒场所干警和戒毒人员生活,表达他们思想情感,词曲兼美、风格不同、易于传唱的原创歌曲,充实了省第二强戒所文化矫治体系中审美艺术教育的内容。

  收获一个重生的希望

  省第二强戒所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让健康主流文化渗透到戒毒人员灵魂深处,在艺术的熏陶下,他们身心愉悦,陶冶情操,一个个易冲动的心平静下来,言行举止变得得体有度。戒毒人员中自觉学习的人多了,向亲人忏悔认错的多了,积极参加劳动的人多了。戒毒人员张某说:“我最大的收获是端正了戒治心态,明白做人的道理,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重拾起生活的希望。当我听到旋律优美、朴实有力、直抵人心的歌曲,我好像听到了父母妻儿的呼唤,我感觉对不起他们,是毒品害了我,也害了我原本幸福美满的家,戒不掉毒瘾我还算人吗?”省第二强戒所审美艺术文化教育培养了戒毒人员健康的生活情趣,帮助他们摒弃颓废思想和不良习气,坚定了他们的戒毒信念,传递戒毒文化正能量,有效提高了教育矫治质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 甘肃省首次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纳入省级环保督察 甘肃省首次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纳入省级环保督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   刘天波在有关信访案件听证答复会上要求
3   甘肃省法官学院突出“早、实、联、亮”
4   武威市委政法委有关会议要求 为全市换
5   李亦军在嘉峪关有关会议上要求 提高四
6   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甘肃省公
7   奏响英模教育主旋律 甘肃省司法厅举行
8   甘肃一市发布通报!多名党员干部及公职
9   考前14天每天“绿码”打卡……甘肃下半
10   6个了!“甘肃方剂”再获准备案
11   兰州市9月最新停电通知
12   即日起,甘南全域免门票!
13   赵立新在武威有关会议上要求 着力做好
14   5257人!2021年甘肃特岗教师第一批拟招
15   好消息!甘南全域旅游景区年底前全免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