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创新和强化跨区域协调机制

21-08-31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创新和强化跨区域协调机制

  鞠立新

  在科技研发、打造高新重大产业链、重点行业及企业集团等方面实行跨区域协同联手。

  在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中,兰州和上海都被赋予崭新的战略使命。要创新和强化跨区域联手,尤其是通过建链强链,进一步赋能大通道和中心枢纽建设,在科技研发、打造高新重大产业链、重点行业及企业集团等方面实行跨区域协同联手。

  一是要创新和强化跨区域联合,进一步赋能横贯东西的战略大通道,更好活跃国内市场和拓展国际市场。其中最重要的是陇海—兰新大通道,亦即欧亚大陆桥中线大通道;同时,加快构建沿线若干综合枢纽及相应的节点城市,其中包括兰州、天水、武威和嘉峪关等,实行陆海空、公铁、管道等统筹发展,实现陆海丝绸之路的相互促进。

  二是要强化跨区域横向协同创新,构建跨区域的科技创新研发链。上海、兰州、西安等区域中心城市要联手下好创新这一“先手棋”,瞄准当今世界科技革命的最新前沿,努力突破制约科技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尤其是突破行政分隔、各自为政的科研体制羁绊,创新和推进跨区域的横向科研协同机制。

  三是要跨区域协同打造若干重点产业链。瞄准高科技产业链、新兴战略产业链和重大产业链,包括文化艺术产业链、大健康产业链、人文旅游产业链等,努力消除高新重大产业链建设上的行政区域分割现象;并通过建链强链,协同打造国内国际的资本、人才、技术等高端要素双向流动和投资,加快打造我国自主掌控的重要产业链。

  四是要选择若干个重点行业和产业集团,实行跨区域联手,赋能“双循环”枢纽和战略大通道建设。从沪兰两城的实际出发,可选取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新一代网络智能汽车制造和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以及相应的企业集团,努力构建跨区域的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机制。

  (作者为上海市委党校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中小学开学季健康指南 【短视频】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中小学开学季健康指南
  •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长、副省长、秘书长工作分工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长、副省长、秘书长工作分工的通知
  • 力促消费帮扶 甘肃34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力促消费帮扶 甘肃34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 甘肃省新学期启动高考改革 你准备好了吗? 甘肃省新学期启动高考改革 你准备好了吗?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人社民生“甘快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热点问题解答 人社民生“甘快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热点问题解答
  •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出台新政为科研人员“松绑” 为
2   【短视频】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中小学开
3   怎样喝水才健康? 95.3%的人不会喝水 6
4   调动多方力量共建精致东郊 东岗西路街
5   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6   创新社会治理 夯实“平安合作”基石—
7   按下高铁建设“快进键”——兰张三四线
8   国网甘肃电力大力推动充电桩建设
9   【经济杂谈】领导干部要带头抓项目
10   书写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辽宁方大集
11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
12   甘肃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测绘法宣传日系
13   非学科类教培机构机遇与挑战并存 长远
14   多措并举稳就业 凝心聚力惠民生 1至7月
15   兰州大学陇上攻坚实践团为乡村振兴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