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21-08-3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

  ——金昌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金昌市博物馆陈列的红船模型。邢雅斌

金昌市创排的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甘肃黄河剧院演出。

学生参观红船模型,听党史感悟红船精神。 左安强

金昌市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学党史·见行动·暖民心——万名党员进乡村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

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党支部组织举行“草根宣讲”进社区活动。

金川区部分青年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谢晓玲 刘伟业

  “壮士西行魂犹在,狼烟烽火作尘埃。血染祁连山添彩,凌云壮志奏慷慨……” 6月20日,甘肃黄河剧院座无虚席,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的“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场百部展演活动,迎来金昌创排的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晚8时,音乐剧在七律《焉支魂》的唱词中拉开帷幕,一段红色记忆徐徐展开。

  金昌市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革命战争年代,红西路军与敌人鏖战永昌,建立了河西走廊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革命篇章。红色题材原创音乐剧《焉支花开》正是以这段历史为背景创排而成。这是金昌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打造文艺精品的具体行动。

  一场场深刻的党史宣讲催人奋进,一次次生动的现场教学感人至深,一个个富有潜力的重点项目有序开展,一条条温暖人心的便民举措持续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昌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全面动员部署,创新形式载体,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谋划 高位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努力彰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2月28日,金昌市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如何学好用好百年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会后,金昌市委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和若干配套文件,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四部必读书为学习重点,并对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督导指导等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谋划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

  4月16日至20日,金昌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专题辅导讲座、重走红军路、统一研读作品、集中研讨交流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教科书中汲取前进的“营养剂”。参加读书班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重走红军路,在红西路军八坝阻击战遗址、前进剧团遭遇战遗址、勾家西庄战斗遗址等处,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感悟先烈们视死如归、忠诚担当的高尚品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段时间以来,金昌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统一,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到的力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金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以市委领导讲党课、党史宣讲团专家作辅导报告、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交流等方式率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永昌县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读书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并充分运用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革命先烈的高尚品格中汲取力量、砥砺品格、启迪智慧。

  金川区每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通过举办读书班、研讨交流等形式,结合“三会一课”“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各类宣讲活动,推进理论学习学深悟透。

  金昌市纪委监委依托理论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引领学、个人自行学、研讨交流学、观看影片学、实地观摩学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

  金昌市招商局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日读周学月讲”,每天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月确定一个学习研讨专题,开展一次集中交流研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招商引资实际工作出发,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力求学深学透、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读书班、开设“夜校”、领导干部讲党课、青年干警谈体会、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十个一”系列活动等,领导干部带头走访调研、帮办实事,引领全市法院系统“绝大多数”全面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确保社情民意有人管、矛盾纠纷有人解、群众困难有人帮、法律政策有人宣、审判执行有质效。

  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金昌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创造,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调研、大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同时,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文化队伍作用,让领导干部、革命烈士后代上讲台,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为了让党员干部重温革命传统、体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血脉,金昌市创排并展播红色音乐舞台剧《焉支花开》,开展“红船精神代代传”主题参观教育,全国全省劳模和全国“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红色家风家训家教巾帼书画作品征集展示等活动;依托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红西路军永昌战斗遗址、镍都开拓者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追寻红色足迹、逐梦砥砺前行”“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精神血脉”等主题党日、主题班队会、现场教学等活动860余场,参与活动3.2万余人次。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入党40余年的老党员、金川区桂林路街道宝林里社区第八网格党支部书记张有学,2020年6月在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萌生了把红船精神带回家乡的心愿。今年春节前,张有学与5名老党员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将购买的红船模型按比例放大制作,精心制成长约3米、高约1.1米、宽约0.75米的红船模型,船身基座的两侧分别镌刻着“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几个金色的大字。

  金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将红船模型在市博物馆陈列展出,并集中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参观瞻仰,进一步学习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昌市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学好党史作为广大党员的“必修课”和“营养剂”,紧扣主题主线,创新丰富载体,用“乡味乡音乡情”讲好党的故事,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温度、见实效。

  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党总支组建“小板凳”草根宣讲团和志愿服务队。用“百姓话”为群众讲党史、说政策、赞变化、谈成就,用“乡音”传“党音”,受到居民群众一致称赞。该社区75岁的老党员金定国,自创编排了《党的光辉历程永不忘》《习主席情系咱甘肃》《十唱共产党》《新思想能触动人的心》等小戏小曲22首,在社区居民中反复演唱,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党支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营造“学党史、颂党恩、促振兴”的浓厚氛围。该村5位银发老奶奶自发组建了 “五朵银花”老年自乐队,精心编排快板《夸夸共产党》,在村里巡回演出,用“乡土话”传“新思想”,讲述党的好政策为群众带来的好日子,真正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市社区组建“小板凳”草根宣讲团和志愿服务队26支,为群众宣讲320场次,受众达1.8万余人次。

  同时,以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为代表的一批村子,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现有的设施设备,搭建“文明实践半小时”广播站、“学习强国”10分钟大屏、“云课堂·微宣讲”等平台,充分利用村民劳作休闲的黄金时段,通过一个个广播、一段段视频,传播有声有色的“视听”党史,真正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让党的温暖热在群众。

  除了探索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外,金昌市坚持“报、网、端、微、屏”同频共振、多点发力,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策划组织开展了“美好金昌 幸福我家”“百名党员话党恩、全民红歌秀金昌”系列话题抖音短视频挑战赛活动,累计发布作品7800多部,播放量达到4000余万次,点赞量达到50.7万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网上可检索金昌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达到1.6万余条。

  学做结合 以学促干

  “为民办实事”见行见效

  周末,在金川区宁远堡镇白家嘴村居民点上,金昌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身着志愿服,携带垃圾夹、铁锹等工具,清理村前屋后堆集的生活垃圾,将村庄内外打扫得干净整洁。

  今年3月以来,金昌市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学党史·见行动·暖民心——万名党员进乡村清洁家园”主题党日活动。超万名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参与卫生整治、政策宣传、便民利民志愿服务,为民生“小”事“添薪加柴”。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满意度是衡量党员干部工作的重要标准。今年,永昌县河西堡镇昌河路社区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党建品牌工作,深入推进“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社区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居民服务需求,依据需求建立服务“菜单”,并按照辖区网格划分、工作人员职责分工,依据就近原则向服务站点、党员志愿者“派单”;社区党员干部、辖区在职党员、网格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相“接单”为民服务。

  金川区紧盯民生领域突出短板弱项,组织实施“微小细”民生实事行动。聚焦村(居)民居住区管网老化堵塞、污水渗漏、地面裸露、路灯不亮及缺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等问题,实施“微改造”项目52个;利用村(居)民居住区空地、闲置地等资源,建设城市驿站、停车场、小广场等便民场所,实施“小工程”25个;针对老、弱、病、残、幼等特殊群体,建立预约、上门、代办、错时等4项共性服务,推出26项“细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金昌市民政局开展“完善社会救助,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将363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为1067户2080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94.6万元,为预警系统中反馈红橙蓝黄信息的406户分类建立救助台账,持续跟踪关注。

  金昌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服务窗口前移,在金川集团公司设立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综合受理、协调办理、全程帮办为一体的“保姆式”服务。“我们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滚石上山’的拼搏精神,推进项目建设,积蓄发展新动能。”金川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投资管理室副经理解雁冰说,在政府部门“专班”式“特护”服务下,金川集团公司多个重大项目步入建设“快车道”。

  金川公安分局桂林路派出所民警利用早上下社区工作时间,为办理居住证的群众送证上门。民警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居住证的作用和核签时间,解了群众多年无证之忧。一张小小的居住证,加深了警民之间的感情,群众的一声声“谢谢”,激励着社区民警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与帮助,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昌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中央“五个着力”要求和省委“七个围绕”部署,谋划提出了办好一批为民实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壮大一批富民产业、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实施一批惠民行动、抓实一批利民措施、建立一批长效机制重点任务。市、县区、市直部门共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2479项,并以“五个结合”为抓手推动项目清单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上下累计为群众帮办实事1.2万余件。

  共识在增进,思想在升华,力量在凝聚。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金昌市党员干部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悟、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省林草局:实现生态资源管护和乡村振兴共赢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省林草局:实现生态资源管护和乡村振兴共赢
  • 【短视频】甘肃省125名运动员取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资格 【短视频】甘肃省125名运动员取得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资格
  • 【短视频】李元平:扎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短视频】李元平:扎实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 【短视频】(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水:村干部“专职化”巩固发展基础 【短视频】(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水:村干部“专职化”巩固发展基础
  • 【短视频】甘肃省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喜获丰收 【短视频】甘肃省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喜获丰收
  • 1至7月兰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 1至7月兰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
  • 【短视频】张掖:打造智能制造产业 【短视频】张掖:打造智能制造产业
  • 庆阳西峰区 发展林下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庆阳西峰区 发展林下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
2   【短视频】甘肃省125名运动员取得第十
3   连续降雨气温降 陇原大地已知秋
4   中国首例雪豹卫星追踪工作获初步成果
5   兰州市3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
6   【短视频】甘肃省大部迎来降雨天气过程
7   甘肃高台7000多亩水域大闸蟹上市 预计
8   天津 体验敦煌文化 丰富暑假生活
9   【短视频】李元平:扎实做好抗旱救灾工
10   【央媒看甘肃】邱军:热血奉献革命老区
11   开学啦 这份道路交通分析预测请收好
12   新华时评|时代会铭记心怀人民的赤子
13   8月3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把生命的光热化作希望的种子——追记华
15   甘肃中医药大学举行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