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怎样喝水才健康? 95.3%的人不会喝水 65.9%的人渴了才喝水

21-08-3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怎样喝水才健康?

  95.3%的人不会喝水 65.9%的人渴了才喝水

  专家简介 李艳芬,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兼任兰州大学兼职校外导师,美国南佛罗里达州坦帕总医院访问学者,甘肃省医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疗医师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临床流行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肾脏内科专业临床医疗工作,擅长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痛风性肾病、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IgA肾病、泌尿系感染的诊治及慢性肾脏病管理、腹膜透析、血液净化等专科诊疗。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中,水分约占体重的65%-70%。当你感冒发烧、咳嗽咽痛、腹痛腹泻,甚至身体出现任何不适时,身边的家人朋友总会建议要“多喝水”,因为喝水既是在排毒也是补充人体所需水分。但喝水也有学问,怎么喝,喝多少,什么时候喝也有讲究。

  采访中,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肾病内科李艳芬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适当的时候喝适当量的水,对身体是有好处的。假如喝水不正确,不科学,那就对健康不利了,不仅“伤肾”,还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据《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认知调查报告》结果显示,95.3%的人不会喝水,65.9%的人渴了才喝水,只有不到5%的人有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

  早起第一杯水该怎么喝?

  很多人都习惯晨起喝杯水,认为既能补充睡眠时机体代谢所失去的水分,促进排便、清醒大脑。这是因为人体经过一夜睡眠,呼吸、排汗等生理活动也会耗去很多水分。起床后,虽然并不觉得口干,但人体的“血液的感受”并不一样,它可能会因缺水而变得黏稠。

  “早起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环血容量,所以早起一杯热水对身体是有益的。”李艳芬说,早起喝水有益处,很多人喜欢在里面加点料,如蜂蜜或者柠檬等,这并不科学,也不建议喝含糖或碳酸饮料,“25℃-37℃的温白开是最佳选择。”

  有一个问题来了,早晨一杯水是喝隔夜水,还是冷热水兑着喝一起喝? 李艳芬称,能不能喝隔夜水,跟是否隔夜关系不大,主要看水的放置时间和保存环境。水烧开后,盖好盖子或者放入暖水壶中保存,在两天内喝完一般也是安全的。冷热水主要是加入的冷水是安全卫生的水资源就可以,像纯净水、矿泉水、凉白开等,并不会引起任何不适。但如果直接加的是自来水、井水等生水,这类水的卫生本来就没有保障,杂质较多,就可能存在有害物质,进而会造成身体不适。

  人体正常每天饮水1500-1700毫升

  有人说,睡前不该喝水,而有些人则建议睡前应该喝水。哪一种说法正确?李艳芬称,睡觉时,人体内的水分会通过呼吸和汗液蒸发而不断流失,血液黏稠度也会随之增高,因而有必要在睡前1小时的时候补充200ml左右的温水。一些爱美的女性担心第二天早上会因为睡前喝水成为“大眼儿贼”,如果身体各方面功能正常,其实睡前适量饮水是不会引起水肿的,“当然并不建议睡前大量喝水,主要是怕频繁起夜,影响睡眠质量。”

  人体正常每天该喝多少水合适?李艳芬解释,好多人是口渴了再喝水。实际上,出现口渴的感觉说明人体内水的丢失量已经达到体重的1%,此时,身体机能已经受到影响,尤其是儿童和老人。成年人一天会排出2500ml水,其中包括肾脏(尿液)排出1500ml+皮肤蒸发500ml+肺部呼吸排出350ml+肠道排出15ml。而每天可以从食物中获取的水量为1000毫升,体内代谢产生的水量为300毫升。因此,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版》推荐,成年人每天喝水1500-1700 毫升是合适的。一般的杯子差不多是200-250毫升,这差不多就是所谓“8杯水”的量。

  但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少去准确计算饮水量,要判断水分补充是否充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观察小便的颜色,如果小便透明无色,就提示饮水量有些过多,如果尿色深黄,就提示需要补充水分,而柠檬色的小便,就提示饮水量正合适。

  需要注意的是,喝水时不能“豪饮”,快速、大量地喝水会让血液中的电解质被“稀释”,会造成稀释性低钠血症,也就是“水中毒”。同时,出现以下几种情况,说明身体对水的需求是增加的:

  1.高温天气,运动期间,出汗较多,水分丢失快,需及时补充水分;

  2.饮食偏咸,人体为排出多余盐分,需要消耗更多水分。如果吃了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也需要注意多喝水;

  3.感冒发烧或呕吐腹泻时,需增加饮水量,避免脱水;

  4.便秘时,多喝水能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

  5.洗澡前后需注意补充水分,防止因洗浴时出汗,血黏度增高导致意外发生。

  白开水是最佳选择

  有人觉得矿泉水好,因为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如钙、钾、镁、钠等。有些人则觉得纯净水更好,对身体更有益。究竟喝哪种水更健康?李艳芬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白开水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

  她表示,有很多人在日常会有泡茶喝的习惯,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还含有茶多酚、儿茶素等活性物质,每天适量饮用, 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矿物质,降低血液酸性,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血管弹性,平衡人体机能,有的茶还具有调节血脂等作用,可预防心血管病,对人体健康也有好处。饮茶虽然有很多好处,但也不可喝过浓的茶,也不宜将全部的饮水都由茶来代替。现在年轻人喜欢饮用高糖、高热量的饮品及碳酸饮料代替喝水,如奶茶,虽含有大量水分,但也含大量反式脂肪酸或糖类等,要建议少喝或者适量喝。还有碳酸饮料,含有磷酸会影响钙的吸收,老年人容易引起骨质疏松,儿童会影响身体的骨骼发育,摄入太多的糖分对牙齿发育也不利,还有一些功能性饮料、浓茶和咖啡,都含有相应的咖啡因,本身就有利尿作用,也不利于人体补水。

  患有疾病的人群要谨慎喝水

  李艳芬强调,人体正常喝水1500-1700毫升是对于健康人群而言,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特别是患有某些疾病状态下则需区别对待。

  如急性肾炎、急性肾衰少尿期以及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患者,要控制饮水量,否则会引起水肿,也易加重高血压。“简单来说,这些患者全天饮水量=前一天尿量+500ml,这个饮水量,不仅是饮用水,还包括蔬菜、水果、粥、牛奶等食物中的水分。”

  还有慢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如果饮水量过多,可因血容量增加而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心衰,需根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控制饮水量。急性肾盂肾炎、膀胱炎、泌尿系结石及痛风患者,可以适当多饮水、多排尿,对疾病的康复是有利的。

  喝水也是一门学问,不科学的喝水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为了身体健康,学会科学饮水很重要。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长、副省长、秘书长工作分工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长、副省长、秘书长工作分工的通知
  • 力促消费帮扶 甘肃34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力促消费帮扶 甘肃34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 甘肃省新学期启动高考改革 你准备好了吗? 甘肃省新学期启动高考改革 你准备好了吗?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人社民生“甘快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热点问题解答 人社民生“甘快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热点问题解答
  •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调动多方力量共建精致东郊 东岗西路街
2   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3   创新社会治理 夯实“平安合作”基石—
4   按下高铁建设“快进键”——兰张三四线
5   国网甘肃电力大力推动充电桩建设
6   【经济杂谈】领导干部要带头抓项目
7   书写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辽宁方大集
8   深学细悟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金昌市
9   甘肃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测绘法宣传日系
10   非学科类教培机构机遇与挑战并存 长远
11   多措并举稳就业 凝心聚力惠民生 1至7月
12   兰州大学陇上攻坚实践团为乡村振兴贡献
13   严惩校园欺凌 护航数字资产 降低购房成
14   “双减”政策出台后,教育部再次明确这
15   甘肃省健身气功代表队获十四运会展演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