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非学科类教培机构机遇与挑战并存 长远发展取决于家长能否转变教育观念

21-08-3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非学科类教培机构机遇与挑战并存 长远发展取决于家长能否转变教育观念

  “我们上周末已经开课了,这也是本来就定的新学期开课时间,没有变化。”城关区一所校外青少年编程学校已经开始了新学期的课程。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城区中像这样于8月下旬开课的非学科类教培机构还不少。

  绘画班的孩子们仍聚精会神地作画、舞蹈班的小舞者们依旧认真练习着每个动作……国家“双减”政策发布后,与学科类校外培训全面压减不同的是,非学科类培训市场呈现的一切如初。是否这也意味着“双减”政策后,非学科类校外教培市场将获得或者迎来新机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非学科类校外培训

    短期内没看出变化

  “暂时还没有感受到任何变化。”西固区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陈女士说,“双减”政策下,截至目前,她的培训班还没有接到因学科类校外班停止而转来学美术的生源,报名的生源也是之前已咨询过多次、本就有意愿要学画画的孩子。陈女士说“双减”政策的落地,对属于非学科类的培训行业而言,从长远看应是一个利好,但短时间内恐难有特别明显的效用。

  采访中记者发现,和陈女士持相同观点的非学科类教培机构人士还不少,他们都表示学科类的科目对于多数孩子来说是刚需,是有潜在消费可能的,相对而言,艺术类科目无论从家长的角度,还是孩子的喜好,都不是非选不可的,所以用花费在学科类课外班的精力、时间、财力去置换成非学科类课外班,家长们会进行全面考量综合权衡。陈女士说,她开办美术班已经有十年时间,从上课孩子的年龄段来看,多半是5岁到11岁的孩子,很多孩子在上初中后,由于课业负担增加,首先考虑的是放弃校外美术班。这倒不是孩子自己不愿意画,而是家长认为中学学业繁忙,为了有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应对学科类内容,就替孩子做主放弃兴趣爱好。还有从事非学科类教培机构的人士甚至表示,即使一些孩子今后无法在周末、假期上学科类课外班,家长也可能会让孩子利用这些时间进行自我学习。

  体育培训的发展长远来看是一个良机

  “‘双减’政策的出台,就是为了释放孩子的活力,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锻炼身体,全面发展,但这还需要一个过程。”兰州一家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体育俱乐部杨经理认为,新政策的出台对于孩子多参与体育锻炼应该说是迎来良机,但这种趋势还需要一个发展时间。

  杨经理说,运动有益身体健康这一点谁都知道,但如今孩子的日常生活比从前静态了很多。在“双减”政策出台前,很多学生在周末、寒暑假总是行走在家和补习班两点之间,放假也只是意味着由校内教室转向了校外教室而已。现在很多学生即便有空闲时间,也只是打游戏、看电视,屏幕支配了课余时间,那些假期在户外奔跑、攀爬、游泳的时间少之又少,甚至很多孩子不喜欢任何运动项目,觉得没意思。造成的结果就是身体素质下降,现在每年中考体育考试中,男生引体向上项目成了老大难,一个班没有几个男生引体向上能做到5个以上。目前,虽然新政策已经出台并且落地,但对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市场,尤其是体育行业的发展,从兰州市目前的市场来看尚未展现出变化。虽说体育因为中考的原因,应该是家长们相对其他非学科类项目较重视的一类,但毕竟新政策刚开始实行,无论学校、家长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杨经理介绍,包括足球、篮球在内的这些团体性运动项目,最好是一周训练三次以上,才能起到一些效果,但作为校外培训班,学期内只能在周末开课,下一步就看能否借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让学生在校内也参与到课后服务项目中。这样,既解决了校内专业教练师资不足的问题,又能给孩子们增加每周的锻炼时间。但是目前,尚没有学校提出此方面的合作意向。他们已经做了各种硬件设施及师资的储备,未来如果生源扩大,他们能应对自如。

  规模较大的培训机构已经着手转型

  “利好,我们暂时还没有感受到,反而已觉察到一丝新挑战的气息。”城关区一家青少年儿童编程学校的校长坦言,“双减”政策出台后,一些规模较大的培训机构已经着手转型,将触角伸向非学科校外培训市场,和已有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抢占市场,形成竞争。这之中,那些“转型的”首当其冲又以品牌认知度、价格优势吸引目标客户群,显然,这对于原有的同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来说,将是一种挑战和竞争,究竟谁能最终赢得市场都是个未知数。

  用这位校长的话说,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市场之所以暂时未看到变化,还与家长们的观望态度有关。目前,家长们关注更多的是,学科类校外培训班上不了了,这些科目该怎么学,首先寄希望于学校里的延时课后服务。如果延时课后服务能解决学生们学科类的问题,弥补上不了学科类课外班的缺口,那么才有可能考虑让孩子在周末、假期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扩展孩子的技能,这时才会将目光投向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班的选择上。

  利好与否关键取决于家长的观念

  “我们七月底结束课程,准备小学生开学后,开始新学期的课程。”西固区一家舞蹈学校的沈老师说,最近总有学员家长会问她,以后周末还能不能上课了,她就给每位家长做解释,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周末、假期上课并没有受到影响,只是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上课时间进行了调整。

  沈老师说,由此可见,一些家长对“双减”政策了解得还不是很到位。以前,美术、音乐、舞蹈这类校外兴趣班总是会受到学科类校外培训班的影响,不少家长以要上英语课、数学课为由,中途停止了艺术类的校外兴趣班,其实有些孩子舞已经跳得很好了,也有一定天赋,但中途被家长叫停,确实可惜。小雪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从小学二年级时喜欢上了架子鼓,打了四年架子鼓,正在越来越熟悉的时候,家长因为她要上初中,为了不耽误学业,就果断让小雪放弃了这个爱好,家中一套花了上万元买的架子鼓再也没有碰过。如今,沈老师希望在新政策出台后,像小雪这类孩子的兴趣爱好能够被长久地培养,多一技之长,对于孩子后期的升学、择业其实都有益处。

  采访中,和沈老师一样的多位非学科类从业者表示,新政策的出台,也是助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而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首先需要家长转变观念,不要总以功利的心理去看待孩子的教育,应该遵从个性化发展,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新政下,非学科校外培训市场是否会迎来新的发展,与家长们观念的转变有直接的关系——是否从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角度深入思考,而愿意为孩子的全面发展进行投入。

  •专家观点•

  “双减”是给孩子减负 选择校外培训要理性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晔教授认为:

  “双减”政策出台最直接的目的是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同时缓解家长对子女受教育的焦虑情绪;对教育,构建良好的生态,提升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双减”政策的落地,会促使原有的一些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另一方面,如果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好,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开展不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不能提供高质量课后服务,必然会给包括艺术、体育在内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市场的发展加油助力。

  面对“双减”政策,家长要更加认识到家校协同育人的重要性,千万不可认为孩子的教育事不关己,要担负起相应的教育责任,包括引导学生放学回家后完成剩余书面作业,进行必要的课业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阅读和文艺活动,进行有效陪伴,关注孩子心理情绪,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对孩子的校外培训,家长应在不影响孩子充分休息和闲暇活动的前提下,在充分了解孩子兴趣和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教育和学校课后服务的实际情况,按照“非必要不参加”的原则,可在周末或节假日适量让孩子参加校外教育培训,切不可盲目跟风,贪多求全,给孩子增加新的负担。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长、副省长、秘书长工作分工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省长、副省长、秘书长工作分工的通知
  • 力促消费帮扶 甘肃34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力促消费帮扶 甘肃34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
  • 甘肃省新学期启动高考改革 你准备好了吗? 甘肃省新学期启动高考改革 你准备好了吗?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人社民生“甘快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热点问题解答 人社民生“甘快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热点问题解答
  •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为民办实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的这些案例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县供电公司:乡村电力足 茶香黄河岸
  •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兰州:老人迷路在车站 铁警暖心助团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非学科类教培机构机遇与挑战并存 长远
2   多措并举稳就业 凝心聚力惠民生 1至7月
3   兰州大学陇上攻坚实践团为乡村振兴贡献
4   严惩校园欺凌 护航数字资产 降低购房成
5   “双减”政策出台后,教育部再次明确这
6   甘肃省健身气功代表队获十四运会展演项
7   兰州市中小学近两日陆续报到开学
8   未来五天张掖以东多阴雨 陇东南有明显
9   酒泉肃州区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
10   警惕!老年人最忌讳这6个动作
11   甘肃省督导检查“双减”落实和课后服务
12   兰州市中学生今日率先开课 明晚央视播
13   李元平在环县华池县调研时强调 扎实做
14   践行初心 温暖民心——平凉崆峒区深入
15   朱玉在省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