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21-08-25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鼎新镇戈壁滩上的梭梭

  近年来,金塔县坚持“抓产业、建基地,引龙头、树品牌”的发展思路,加大中药材产业扶持力度,积极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模式。目前,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了当地群众发家致富和客商慕名前来“淘金”的“金饭碗”。

  在金塔县鼎新镇大墩门水库至芨芨村以东的连片沙化土地上,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绿化基金会、蚂蚁金服公司深度合作,利用国有未利用荒滩地大力实施“蚂蚁森林”项目,先后投资5.6亿元,通过治沙造林、以药养林等措施,大力发展肉苁蓉中药材产业,采取拉水灌溉和滴灌方式种植梭梭,然后嫁接肉苁蓉,累计栽植梭梭等沙生灌木林31.5万亩,接种肉苁蓉6万亩,走出了一条“先生态效益,后经济效益,用经济效益成果扩大生态治理战果”的互动共赢产业发展思路。至目前,围绕黑河两岸栽植的梭梭林共计38.86万亩,涉及企业和种植大户15家,累计嫁接肉苁蓉面积7.2万亩,年采挖肉苁蓉近5000吨。

  自打附近建立了中药材基地,村民卢莉娟和邻居们农闲时就来这里务工,发展中药材产业不仅盘活了村里闲置的土地,也为她们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渠道。

  “我家就在附近,一天出来能挣个200左右,一年下来光在这个基地打工就能挣个四五万,同时家也能照管上,并且这里做的活都比较轻松,真是个好事情!”谈起在基地打工这事,卢莉娟乐得合不拢嘴。

  刚挖出的嫁接肉苁蓉

  与鼎新镇一样,金塔县东坝镇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让群众走上了发展药材产业增收致富的道路。

  传统种植业经济效益低下,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永光村村民何建军开始探索寻找新的种植作物品种,经过多方考察,他最终选择了种植板蓝根和干草。由于有政府和技术员的指导帮助,他信心满满,第一年就种植了30多亩地的板蓝根、10亩地的干草,第一年纯收入就将近十八万。用何建军的话说,是药材和政府带我走上了致富路!

  时下,正是药材生长的黄金时节,何建军每天都要到自家的药材地里,精心管护他的这些钱“苗苗”,看着板蓝根叶片肥硕、密织生长,绿意盎然,今年必定又是个丰收年,他打心眼里高兴。

  技术员和种植户在板蓝根地里查看长势

  “金塔的支农政策非常好,一是土地便宜,二是水利条件较好,种着放心,三是县、镇两级政府对我们种植户的帮助和支持非常大,从去年我们就加大了投入,增加种植面积,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河南种植商王明说。

  产业要想发展好,精心管护是关键。为有效解决管护和种植技术难题,增强种植信心,金塔县农技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技术讲座,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解决问题,解答群众疑惑,定期组建“传经送宝”技术宣讲小组分赴板蓝根、枸杞、肉苁蓉等中药材种植点开展科技宣讲培训,使每个种植户至少有1人懂技术、会管理,达到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的要求。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要领等各类技术指导培训30余场次,参训群众2400人次以上,有效提高了中药材产业化种植和科学化管理水平。”县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李栋说。

  至目前,金塔县发展了以枸杞、肉苁蓉、甘草和板蓝根为主的中药材12.81万亩。特色产业的培育壮大,有效推动了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拓展了新路径。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水果西红柿”长势喜人 销售走俏 民勤:“水果西红柿”长势喜人 销售走俏
  •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蟠桃高高挂满枝 乡村振兴致富果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蟠桃高高挂满枝 乡村振兴致富果
  • 图解丨全国低碳日,这些知识一定要知道! 图解丨全国低碳日,这些知识一定要知道!
  • 【中甘特稿】飞阅沈家岭 探寻一座英雄城市的精神密码 【中甘特稿】飞阅沈家岭 探寻一座英雄城市的精神密码
  • 甘肃省节能低碳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甘肃省节能低碳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 平凉市灵台县:深入开展禁毒宣传 全力构筑禁毒防线 平凉市灵台县:深入开展禁毒宣传 全力构筑禁毒防线
  • 人民铁路为人民 小小“闸把”在三代人接续传承 人民铁路为人民 小小“闸把”在三代人接续传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多举措促进平安流沙河景区建设
2   武都:“内外兼修”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乡村产业兴
4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黄土地”
5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北:奶香飘出“
6   民勤:“水果西红柿”长势喜人 销售走
7   瓜州:以庭院“小美”促乡村“大美”
8   金塔:老旧小区焕新颜 居民幸福指数再
9   肃南:建设美丽集镇 助推乡村振兴
10   文县:积分超市“注资补货”助力乡村振
11   瓜州:项目“引进来”释放发展“源动力
12   金塔:科技特派员播撒乡村振兴“新希望
13   会宁:“农旅融合”让村民生活更有“钱
14   民乐: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产业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