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办实事圆梦群众微心愿 解民忧增进干群鱼水情

21-08-24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袁义飞

  夏末初秋,走进康县迷坝乡随处可见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帮助留守老人收割庄稼、顶着炎炎烈日带领群众维修自来水、挽起裤腿搬运石头补修河堤、带领群众打扫卫生等多形式为群众办实事的暖人画面......迷坝乡常态化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备受广大群众喜爱。茶余饭后,老百姓说的最多的就是党员干部如何帮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一些难事。

  办实事圆梦群众微心愿 ,解民忧增进干群鱼水情。为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做好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村每月初广泛深入征求群众“微心愿”,然后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分期完成,通过圆梦“微心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从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截至目前,全乡12个村共征集群众“微心愿”129条,办理成功127条,正在办理2条。

  小事快办树形象

  “我们村儿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只有老人,帮忙整理打扫一下卫生”“希望村上把太阳能路灯上的树枝剪掉”“我们社群众居住零散,希望村上能够配备两个垃圾桶”“我是特困供养人员,没有家属,有时候感到孤单无助,希望有人陪我说说话”“现在生活好了,晚上妇女开始跳广场舞,希望村上解决一个音响”。像这样的小心愿征集了77条。村上将征集的心愿汇总后建立了群众“微心愿”征集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在“党群活动日”上引导党员积极认领群众心愿,即刻着手解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通过开展“圆梦群众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激发了农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要事急办解民忧

  “最近自来水供水不正常,希望村上组织人员解决”“我家种的麦子缺少劳力收不回来,希望村上帮助”“我家房子瓦片坏掉了漏水,自己没有能力维修,希望村上帮忙换一下瓦”,像这样难度不大但比较紧急的心愿征集了41条。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把一件件群众的“烦心事”办成了连接群众的“暖心事”。迷坝村黄俊娥家里缺乏劳力,正为5亩小麦没人收割愁的睡不好觉,知道情况后乡党委书记冉小龙亲自组织乡上党员干部20余人下地帮忙,不到半天时间就收完了收割。事后冉小龙同志说:“就是要党委带头、干部齐动,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为群众办实事的高潮,用群众的赞扬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马莲咀村高菊梅居住地比较高,已经三天没有自来水,征集到这个心愿后村党支部带领党员沿水路一步一步检查,最后发现水管破损,随即买来水管接头、铁丝等加固;十字村陈山社张生保砖木房屋瓦片损坏房屋漏水,陈山社党小组组织党员给张生保换了瓦,解决了漏水问题。有的事情看着不难但没人帮助就很难,有的事情看着不大但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就难于登天。迷坝乡通过开展群众“微心愿”圆梦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的难事、烦事,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大事稳办破难题

  在群众“微心愿”征求过程中,像需要修桥、改善自来水水质、修复8.12水毁道路、维修河堤、修建垃圾房、修建田间路这些真切反映群众强烈意愿的“大心愿”,村上并没有直接删除,而是积极汇报乡党委政府争取解决。在办理这些较大心愿中,乡党委政府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逐个制定对策,属于村级能够完成的想尽办法支持村上落实,需要乡村两级共同完成的合力行动,需要请求上级列项解决的积极汇报上级解决,想方设法、用尽全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

  十字村群众希望修一座桥解决群众出行和学生上学的难题,乡上积极争取后在县发改局和交通局的帮助下即将开工建设;迷坝村自来水长期浑浊、偶尔水量不足,乡上主要领导多次汇报后在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的协调下,县水务局实地查看后,已安排施工队开工维修;八罗村群支撑希望增加几处垃圾房,乡上通过“一事一议”,由群众投工投劳,乡上奖补资金购买砖、水泥等材料的办法进行了解决;8.12暴洪灾害将刘河村刘河社入社路撕开了一处20多米的缺口,阻断了群众通行,如果再发大水随时威胁新修建的广场和村庄安全,乡上积极筹措资金,由村党支部带头组织群众采取投工投劳的方式进行了修补……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康县迷坝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党史教育、密切党群关系、搭建党群直通平台、提升农村治理水平的具体实践,将群众“微心愿”征集办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抓手,坚持“解决小问题服务群众,做好小事情造福群众”的原则,通过“微心愿”征集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共识、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在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本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为今后迷坝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福禄花田”绽放乡村振兴五彩画卷   瓜州:“福禄花田”绽放乡村振兴五彩画卷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李彦广: “甜蜜事业”的追梦人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李彦广: “甜蜜事业”的追梦人
  •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出炉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出炉
  •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垃圾不落地 家园更美丽
2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开出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永靖:文冠果产业
4   民勤:开展交通领域常态化核酸检测
5   肃北:学党史见行动办实事暖民心
6   瓜州:“福禄花田”绽放乡村振兴五彩画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富民产业齐
8   宁县:硬化村组道路 促产业保民生
9   高台宣化镇:累累硕果满园芳 盈盈笑脸
10   宕昌理川镇:巧念“蔬菜经”拓宽富民路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荒滩上崛起
12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描绘会产业兴旺新
13   临泽:办实事措施有力 惠民生成效显著
14   山丹:启动项目引擎 激活县域经济
15   康县:你我齐发力,奏响创城“进行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