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中医指南】治疗感冒要区分寒热

21-08-23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中医指南】

  治疗感冒要区分寒热

  董长喜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前不久发布了关于修订感冒清热制剂药品说明书的公告,对感冒清热制剂的“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进行统一修订,特别提到“风热感冒者不适用”。与此同时,国家药监局修订了小儿热速清口服制剂药品说明书,规定“风寒感冒者禁用”。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部副主任医师张念解释说:“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是临床最常见的感冒类型,它们在病因、症状上存在差异,中医讲‘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因此在治疗原则和临床用药上是截然相反的,如果误用药物,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会适得其反。”具体来讲,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风寒感冒 多发生在寒冷季节,比如初春、深秋和冬季,是感受寒邪引起的疾病。不过,人们因夏季贪凉,吹空调所导致的风寒感冒也很常见。

  症状表现:发热轻、恶寒重、无汗、头痛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部不红肿、痰白而稀、舌淡红苔薄白、脉浮紧。

  常用药物:如感冒清热颗粒、风寒感冒冲剂、荆防颗粒、小柴胡颗粒、伤风感冒颗粒、午时茶颗粒;鼻塞不通,咳嗽较重者用通宣理肺丸(口服液);伴有低热可用感冒软胶囊、正柴胡饮颗粒等。以上药物不适合风热感冒。

  风热感冒 多发生于气候温暖季节,如春季、初夏和初秋等,是感受风热邪气引起的疾病。

  症状表现:发热重、恶寒轻、有汗或少汗、口渴欲饮、头痛、鼻塞、鼻流浊涕、咽喉肿痛、咳吐黄痰、舌红苔薄黄、脉数(即脉搏跳动较快)。

  常用药物:如感冒退热颗粒、桑菊感冒片、板蓝根颗粒、银翘解毒丸(片、胶囊、软胶囊、口服液、颗粒)、羚翘解毒丸(片)、精制银翘解毒胶囊、维C银翘片、抗病毒口服液、清开灵胶囊(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胶囊)、清热解毒口服液(软胶囊)、复方双花口服液、复方穿心莲片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用药3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出现症状加重,伴其他严重症状如胸闷、心悸等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此外,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也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22日开始报名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22日开始报名
  • 广大市民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 广大市民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
  • 雨后会宁县城云雾缭绕 景色如画 雨后会宁县城云雾缭绕 景色如画
  • 幸福生活 健康先行 天水清水县全面推进“健康清水”工作实践 幸福生活 健康先行 天水清水县全面推进“健康清水”工作实践
  •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读者》插图艺术馆今日起免费开放
  •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发运班列780列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发运班列780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2   平凉静宁:食用菌产业成增收新渠道
3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22日开
4   最严“减负令”落地 兰州校外培训机构
5   庆阳宁县:合作社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
6   【家庭保健】冠心病患者 可以喝点茶
7   白银靖远:秸秆变废为宝加快绿色发展
8   广大市民如遇“中奖”千万保持理智
9   陇南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10   宁夏确诊1例输入性鼠疫病例 甘肃省疾控
11   雨后会宁县城云雾缭绕 景色如画
12   张掖高台:病虫测报有了“虫脸识别”新
13   8月22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提供法治保障 促进就业创业——《甘肃
15   酒泉市首个“法学会会员之家”揭牌启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