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家长注意!这14种感冒药,幼儿慎用

21-07-06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家长注意! 这14种感冒药,幼儿慎用

  中国甘肃网7月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多数家庭都备有一些常用药,感冒药、肠胃药、头痛发烧药等,特别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等小儿感冒用药,几乎在每个家庭的备药清单里,这些备用药品是否安全,家长们知之甚少。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氨酚麻美口服溶液等14个品种药品说明书修订要求,明确提出“不建议家长或监护人自行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本品,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这14种感冒药 2岁以下婴幼儿慎用

  记者了解到,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药品说明书修订要求公告中,涉及14个品种,品种名单包括:氨酚麻美口服溶液、氨酚麻美糖浆、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氨酚伪麻那敏咀嚼片、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小儿氨咖黄敏颗粒、氨金黄敏颗粒、氨咖愈敏溶液、儿童复方氨酚肾素片、氨咖黄敏口服溶液、氨酚伪麻那敏分散片(Ⅲ)、小儿氨酚那敏片、小儿氨酚黄那敏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14个品种。修订要求中增加警示语:“不建议家长或监护人自行给2岁以下婴幼儿使用本品,应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明确了注意事项,增加“应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用法用量使用,避免用药过量”,并将“不能同时服用与本品成分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药”改为“应避免合并使用含有相同或相似活性成分的抗感冒药”。

  小儿用药 一定要看说明书勿随意加减药量

  按照国家药监局要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说明书修订要求,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2021年7月21日前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或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在备案之日起生产的药品,不得继续使用原药品说明书。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在备案后9个月内对所有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并提醒广大患者及其监护人,在用药前应当仔细阅读说明书,应严格遵说明书及医嘱用药。

  “小儿用药不当,不但治不好病,还可能出现一些副作用,建议家长们一定要了解宝宝用药上的‘雷区’”,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王瑞娟说,给小儿用药一定要看说明书,不要随意加减药量,剂量不足影响药效,剂量太大会引起毒副作用;也不要随意改变药物用法,如果不按照说明书使用,往往会事倍功半;最好不要用牛奶、果汁等送服药物,因为牛奶、果汁等饮料中都含有化学成分,容易导致各种药物提前融化和分解,不利于药物在肠道内的吸收,影响疗效,也可能增加毒副作用;遵照医嘱使用抗生素,不能滥用或忌用抗生素,在合理的范围内适当使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暑期迎来“摘镜潮” 近视手术并非随时
2   至6月底,通过驾驶证“学法减分”功能
3   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东湖广场 附近市民
4   “薇娅魅力中国行·甘肃站”专场直播场
5   “津企陇上行”活动在平凉市举办
6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出台相关《方案》 到2
7   门票分为电子和纸质、未戴口罩者不得入
8   甘肃省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
9   坚定理想信念 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
10   甘肃省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今日18时开
11   专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兰州大学草地农
12   兰州-永靖-临夏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13   兰州新区集中整治楼顶违法建设
14   兰州市向各级机关干部职工发布《文明绿
15   甘肃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农村义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