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暑期迎来“摘镜潮” 近视手术并非随时可做

21-07-06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暑期迎来“摘镜潮” 近视手术并非随时可做

  专家简介:王昀,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屈光手术医师,甘肃省医学会眼科分会视光学组委员。对眼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有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LASEK、半飞秒、全飞秒),以及青少年近视防控(角膜塑形镜,RGP的验配),是省内最早开展飞秒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医生之一。从业20年来,完成30000余例近视矫正手术无差错。

  “做手术之前还有点担心,害怕痛!没想到10多分钟就出来了,都没什么感觉。”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完全飞秒近视激光手术后的小杨同学,对记者开心地说,“终于能摘掉眼镜啦。”

  高考结束和暑假来临,各大医院的近视手术爆发式增长,又一波“摘镜潮”来临。

  “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手术都排得满满的。”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屈光手术医师王昀告诉记者,一般6、7、8三个月是近视手术的高峰期,因为除了警校对考生的视力有明确要求外,民航飞行员、空乘、指挥、装甲、测绘、雷达、水面舰艇、潜艇等专业均对考生的视力有明确要求,不符合要求者不能录取。因此高考毕业生也是“摘镜潮”的主力军。王昀也提醒,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适合做,手术有着严格的禁忌症,要根据自身条件进行一系列检查,才能“量体裁衣”。

  记者了解到,现在多数医院治疗近视手术采用的是半飞秒和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相信很多近视患者想摘镜迎新,开启清晰“视”界,又担心能不能做?安不安全?效果如何……针对这些疑惑,记者采访了王昀,并进行解答。

  “全飞秒手术”角膜神经不受损

  问:现在的近视手术主要采用哪种技术?

  答:近视激光手术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兴起,从最早的表层激光手术到后来的半飞秒准分子激光手术,再到如今的全飞秒激光手术,技术经过了一代代更迭,相比于前两种术式,全飞秒激光手术更微创、更舒适,精准性也更高,术后视力恢复快,大部分患者术后第二天便能恢复到术前最佳矫正视力,而不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工作。

  问: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的优势有哪些?

  答:所谓“全飞秒手术”是全程由飞秒激光完成,俗称全飞秒SMILE。除了安全性高,舒适度好,全飞秒激光手术还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因为实施该手术,角膜生物力学没有改变,这就避免了因为近视矫正手术产生并发症的情况。过去90%屈光手术的并发症,来源于制作角膜瓣时造成的,比如角膜穿孔、角膜成形异常、直切口、切割不完合、角膜瓣脱离等并发症。随着全飞秒激光手术的开展,患者将无并发症的后顾之忧。同时,由于无需角膜瓣,角膜神经无需受损,极大减缓了患者术后的干眼症症状,提升了术后患者的舒适度。

  近视手术有严格的禁忌症

  问:哪些人群适合做近视手术?

  答:一般年龄要求在18-49岁,近两年屈光度数稳定,无眼部手术禁忌症,无全身疾病和疤痕体质。一般近视度数在100-1200度之间,散光度数在500度,远视600度以下,角膜厚度足够,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就可。

  问:是不是随时就可以做近视手术?

  答:并非随时可以做。近视手术前的全面检查和手术过程都非常重要。开展术前检查时,需提前做好“停镜”等系列准备。如软性球镜停戴1周以上,软性散光镜及硬镜停戴3周以上,角膜塑形镜停戴3个月以上。更重要的是,近视手术实际上有着严格的禁忌症,包括屈光度数不稳定、圆锥角膜、青光眼、视网膜疾病、虹膜囊肿等情况,以及患有影响角膜伤口愈合的疾病,如瘢痕体质、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疾病等均不适合做近视手术。

  术后一个月内眼部不化妆

  问:手术时的麻醉对身体有伤害吗?

  答:手术时只需要滴用眼药水进行表面麻醉,不会对身体有伤害。术中时间短,10多分钟,也不会疼痛。术后观察1-2小时可以离开医院。

  问:治疗后会有哪些反应?

  答:飞秒激光手术后会有轻度异物感、流泪、畏光等症状,一般持续3-4小时,次日不适应症消失。第二天可以正常用眼,基本达到最好视力,个别人因个体差异不同而有所不同。

  问:术后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很多人都担心,做完全飞秒手术不能看手机,不能运动,不能洗头洗脸……这些担心其实都是没有必要的。做完手术,可以正常工作、娱乐、运动、洗脸洗头。但一个月内眼部不可化妆,不可用力揉眼睛,半年内不可游泳,要依照医师指示使用眼药水,定期复查,合理饮食,严禁烟酒。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至6月底,通过驾驶证“学法减分”功能
2   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东湖广场 附近市民
3   “薇娅魅力中国行·甘肃站”专场直播场
4   “津企陇上行”活动在平凉市举办
5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出台相关《方案》 到2
6   门票分为电子和纸质、未戴口罩者不得入
7   甘肃省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
8   坚定理想信念 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
9   甘肃省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今日18时开
10   专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兰州大学草地农
11   兰州-永靖-临夏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12   兰州新区集中整治楼顶违法建设
13   兰州市向各级机关干部职工发布《文明绿
14   甘肃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农村义务
15   甘肃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发放全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