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兰州:“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影响几何?

21-08-2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兰州校外培训机构和家长已经切实感受到“双减”带来的一些变化。培训机构和家长对“双减”落地也表示出了不同的看法。日前,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教育部门:

  “双减”不仅有减还有加

  为了推动“双减”政策的落地,省教育厅公布了《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减”的督查,重点就是检查校外教育机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核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市管和各区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停止暑假期间培训活动。8月22日,省教育厅官方微信推送了一条信息,就家长对“双减”的顾虑进行说明。呼吁家长看到“双减”,不要光把目光盯在“减”字上,更要看到背后的“加”字。中央此次“出手”,基本思路是“源头治理”,就是要通过更好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让学生的学习回归校园,进而从源头上遏制参加校外培训的需求。

  兰州市东郊学校新一年级语文教研组长负责人表示,开学后将关注学生发展,以“双减”工作为重点,提升课堂质量,以有效设计课堂练习作业、科学公布知识为教研主内容,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打好语文学习的基础。真正做到得法于课内,灵活运用于各个场景。

  培训机构:

  素质教育培训渐成热项

  此次“双减”政策剑指校外文化课培训。记者走访了多家校外文化课培训机构,由于周末不能上课,这些机构基本全部“双休”。记者在位于火车站的一家培训机构了解到,自从“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学校退费已经近万元。另外,由于寒暑假和周末不能上课,他们把所有课程都调整到了周内。目前正是暑假时间,所有课程都停止了。位于南昌路的一家培训机构,自从“双减”政策一出,立刻停止了暑假课程,全部退费,老师“放假”。一位在机构工作了多年的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双减”实施,对培训机构的教师影响很直接。部分老师都会去参加教师招考,其他老师会继续留在机构。开学以后只能周内上课,他们也积极调整课程安排和课程进度,配合国家政策的实施。

  记者在非文化课培训机构采访时了解到,“双减”政策给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很多家长都在从文化课转投综合素质课程。虽然周内上课不得晚于8点半结束的“紧箍咒”没变,但周末可以上课,这让机构减轻了很大负担。记者在一家体育辅导班采访时了解到,“双减”之后学生数量有所增加,他们还增加了几个班次,收纳更多的学生。

  家长:

  赞成“双减”也有更多选择

  这个暑假“双减”的实施彻底打破了家长的规划。刘宏宇的孩子今年小学四年级,他告诉记者,暑假原定要上文化课的补习班,结果“双减”一出,补习班停了。他跟妻子一商量,干脆给孩子报了游泳班。路先生看到“双减”政策后,则让孩子去学编程,他认为编程实际上展现了学生语文、数学、英语的综合能力,对孩子的综合素质提高有帮助。巧合的是今年“双减”政策公布的时候正好是东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秀表现也让家长有了新的打算,部分家长趁热打铁,也从文化课转投体育课程。廖桐女士表示,自己的孩子之前也在上文化课,“双减”以后,孩子在家看奥运会,喜欢上了乒乓球运动,于是他们给孩子联系了乒乓球培训班,这样的假期还不错。有一些家长则激发出当年“学霸”的潜质。家长胡金铨表示,当他们知道孩子不能去补课班学习的时候,他自己已经购买各种书籍,把自己变成“补课老师”,当自己掌握了所有知识点之后,在家里给孩子辅导。

  针对课后服务特别是暑期服务的问题,家长金希表示,作为家长最关心的就是课后服务的内容。之前她听北京的朋友说,北京一所小学暑假托管也只有十几个学生。所以,她觉得如果课后服务的内容能提升学生的素质水平,还是不错的。更多的家长对“双减”举双手赞成,认为这样能让所有的学生回到同一起跑线,节约了家庭支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发运班列780列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发运班列780列
  • 微动画丨2021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九问九答 微动画丨2021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九问九答
  • 锦上添“花”,白银城区金沟河畔更美了 锦上添“花”,白银城区金沟河畔更美了
  • 兰州畅交通征集金点子推出“兰州交通大家谈”栏目 兰州畅交通征集金点子推出“兰州交通大家谈”栏目
  • 千年前的古人 早就穿上西服啦! 千年前的古人 早就穿上西服啦!
  • 兰州七里河彭家坪白凤桃喜获丰收 兰州七里河彭家坪白凤桃喜获丰收
  • 甘肃省将在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甘肃省将在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九个必须”
2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营造良好法治环
3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
4   兰州试点开展结婚登记“全市通办”
5   金川集团500t/a电子级锡阳极材料项目建
6   陇东地区中药材远销海外
7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提示
8   甘肃省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9   甘肃省夏粮收购平稳有序推进 已收购小
10   甘肃省完成12-17岁目标人群新冠病毒疫
11   兰州畅交通 征集金点子
12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发运班列780
13   甘肃省公布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
14   1-7月甘肃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
15   上半年陇南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77.5%
分享到